習近平在抗美援朝70周年活動說「中國人惹不得」是在對誰嗆聲?

中國政治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年來露面次數大減,他的好友任志強被重判18年,其數十年舊部董宏被抓,引起外界猜測王岐山可能即將被退休。

但是,在中共10月26至29日召開五中全會前,23日王岐山與中共高層一同出席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發表立場強硬的演講,聲稱「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讓世界知道,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暗嗆美國的意味濃厚,被視為40年來中共最強的政治動員令。

24日,王岐山單獨以視訊方式幫馬雲參加的上海外灘金融峰會高調致詞,更特別的是,23日前總理朱鎔基在一所醫院慶祝92歲生日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引起外界關注這些跡象不只打破習王政權結構解體的傳聞,還代表「親美派佔上風」。

王岐山連續兩天公開露面

《自由時報》引述知名評論人士陳破空分析稱,把習近平歸類為反美派,而王岐山等人被歸為擁美派,王、朱這兩人在五中全會前現身,顯示反習派中的擁美派暫時取得上風。

《看中國》引述一位中南海官員在圈內指出,中共高層在中美貿易戰上存在嚴重分歧,是之前中斷貿易談判的主要因素。

消息指,中共目前在貿易戰中左右搖擺,是因為帝師派(王滬寧派)、元老派(江澤民等元老)認為,簽署喪權辱國的貿易協議,會損害中共統治基礎。而以李克強、汪洋、劉鶴為代表的務實派,深諳目前經濟形勢嚴峻,深知中美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禍不可測,習近平現在難定取捨。

「反美派」習近平23日在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發表演講,強硬表示「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

習近平強硬反美談話,是在戰前動員?

習近平還說,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這段話引起中國網友在推特指出:「聽起來太像戰前動員了。 」網友諷刺:「都知道是死路一條了,為啥還不回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嘲諷說,習近平在紀念 「抗美援朝」大會上演說了40分鐘,每當講到對抗外敵時聲音都較以往激昂。大會完畢後,當他步出會場時,明顯跟進場時的步行姿態有明顯分別,步履蹣跚,身體向兩側搖晃,頭部亦稍微向前傾。

習近平還說,「70年來,我們始終沒有忘記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

習近平從小到大唸的韓戰歷史顯然跟自由世界完全相反,當初在1950年6月,北韓率先發動突襲,三天攻入南韓首都漢城,同年10月中共中途參戰,派190萬志願軍幫北韓入侵南韓。

對於習近平歪曲歷史,中國問題專家韓連潮隨即發表推文怒嗆,「借抗美援朝70年,習近平又放『惹不得』狂言,恫嚇美國和世界,給中國人打雞血針,欺騙他們為紅色帝國當炮灰,其言論表明習鐵心要走軍國主義道路;歷史證明這場由朝蘇中(北韓、蘇聯、中國)挑起的侵略(南韓)戰爭,失敗的是侵略者,受害最深是其人民。 美軍陣亡36,574將士刻在豐碑上,而中國志願軍幾十萬冤魂人死名不知;打仗讓他孩子去!」

最初是由北韓發起韓戰

《日經新聞》記者26日參觀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辦的抗美援朝展覽,一位母親在參觀展覽時向兩個孩子解釋展覽的內容。這位母親手舞足蹈說:「大多數中國人不想與美國開戰,因為兩國的軍事能力之間存在很大差異。但是中國必須這樣做,因為入侵的美軍已經兵臨中國與北韓邊界。」

習近平主席在上週五在人民大會堂演講時,引用毛澤東1953年的講話:「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他還說,「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况,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美國若企圖瓦解中共政權,習近平不會坐視不管

聽起來,中國似乎已經向美國發出了最後通牒,中共堅信華盛頓試圖操縱各種勢力,以達到瓦解中國共產黨政權目的。

習近平藉著強硬演說想傳達一個信息:如果美國繼續施加壓力,包括在台灣問題上施加壓力,如韓戰那樣,北京不會保持沉默。

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在「抗美援朝」展覽會場斜對角的京西飯店拉開序幕。

五中全會將發表強調「雙循環」的公報

預計周四會議閉幕時發布的公報重點將包括「雙循環」一詞,這是指加強自力更生並減輕對外國需求的依賴的經濟戰略。該公報將強調建立一個以國內需求為主導的經濟,為中國與美國經濟「脫鉤」預作準備。

五中全會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年度會議,由總書記習近平率領近200名委員,聚集在一起開會。西京飯店由軍事委員會經營的酒店,實際上是由中共經營的,因此,普通民眾無特殊原因不得進入,該飯店於1964年開業,並舉辦了許多重要會議。也許最關鍵的是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

在那次會議上,時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鄧小平宣布「改革開放」政策,以重建因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而崩潰的經濟。

美國今年底前將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本周一到周四在京西飯店舉行的五中全會也將制定到2035年的長期目標,但是記者預期在10月29日會議結束之後,閉門討論的「2035年計畫」細節很少會流露出來。

孔子學院總部位於西京飯店附近,中國政府派遣老師到全球設立的孔子學院任教,以促進漢語教學。孔子學院於2004年11月正式啟動,在全球162個國家的541個地點設立孔子學院。毫無疑問,中國將這些學院視為增強軟實力並在當地傳播中國文化的主要工具。

但是美國國務卿篷佩奧近期指責孔子學院是中共的宣傳機構,對大學和其他地方的美國輿論施加有害影響。篷佩奧上周四接受美國廣播電台訪問時說,川普政府計劃在今年年底前關閉美國大學所有孔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