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選前股市震盪難免 分析師:出現第三種結果對全球股市最不利..

投資展望

眾所矚目的美國大選再過不到10天即將登場,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雙方陣營近日打得火熱,讓投資人暫時轉為觀望。法人則分析,目前市場仍充斥各種變數風險,美國大選前的投資人情緒將緊繃,預期美國股市短線上仍有大幅震盪的狀況。

街口投信:美股短線面臨高檔震盪

美國股市迎來最忙碌的財報周,預估約將有190家企業公布財報,包含Apple、Amazon、Microsoft、AMD、FB以及Alphabet等重量級企業。不過,從美國精品消費品市場似乎已見到觸底反彈的跡象。

美國9月零售銷售數據不僅高於預期,且消費者信心也意外上升。街口投信指出,精品龍頭LVMH財報顯示整體營收衰退幅度減緩,主要貢獻來自於亞洲市場的成長以及美國下跌幅度減少等因素,LV以及Dior包等時尚皮革部門表現突出,抵銷其他領域的疲弱。

另外,在疫情期間,消費者註冊使用公司應用軟體,也帶動廣告流量大增,Snapchat母公司Snap因公司宣佈用戶成長和營收超過預期,帶動股價大漲;其他社交媒體公司的股價,包含Facebook、Twitter以及Pinterest,Alphabet也同樣受到激勵上漲。 

街口投信也指出,在消費市場已出現好轉跡象下,疫苗離上市日期將近,若年底前順利推出疫苗,可望舒緩市場擔憂近期歐洲與美國疫情再度升溫的緊張情緒,也為消費市場帶來正面力量;不過,整體來說,市場仍充斥著各種變數風險,美國大選前的投資人情緒依舊緊繃,預期股市短線上依然會有大幅震盪狀況。

若拜登當選台股面臨短空長多

受到市場觀望氣氛影響,台股上週也因多空方加減碼意願明顯減弱,盤面處於量縮格局,台股26日成交量僅有1635億元,終場漲勢收斂,小漲10點,收在12909 點,三大法人同站賣方,合計賣超台股44.2億元。

聯邦投信指出,由於目前台股盤勢方向不明,加上美國選舉膠著,預期台股本周仍維持高檔區間震盪;不過,受到蘋果新機iPhone 12開賣,其預購量遠超預期,有望成為選前小利多,短期帶動相關蘋概股上漲;而長期則回歸基本面,看好電子股、5G、汽車、原物料等產業。

至於選後行情,畢竟不同候選人當選會有不同的走勢,也將牽動後續台股個股走勢,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進一步分析3種情境。

第一、若是川普連任成功、拜登也順利承認敗選的話,台股有望維持現況步調、多頭趨勢,等待疫情及疫苗的改善,不過也仍需觀察國會參議院是否仍是共和黨取得國會多數,若有取得多數,那麼川普的政策才可能將會持續。以台股來說,若川普勝選,預期傳統能源、國防題材、電動車概念股、5G類股將可望優先受惠。

市場最怕第三種:「沒有結果」

第二、若是拜登當選且川普承認敗選的話,黃文清提醒,由於拜登的政見當中已宣示將上調企業稅,並有多一點的企業監管,將相對不利於美國企業,美股盤勢回檔幅度可能較大,台灣也會受到影響。不過,由於台股處於蘋果新機高銷量的旺季,中長期偏多依舊沒有問題,「預期台股將是短空長多」。

另外,黃文清也說,若是拜登當選,可預期的是將對於中國的態度較為和緩,預期將對中概股較有利多;且基於拜登對於新能源政策的加持,也預期綠能、太陽能、象徵環境保育及公司治理的ESG概念股、5G等類股較有機會受惠。

但黃文清認為,不論是哪一位候選人當選,市場最擔憂的是第三種結果。而所謂的第三種結果那就是這場選舉出現「沒有結果」,像是兩邊的票數差距小,任何一方若對於結果表示爭議,不願在第一時間承認敗選的話,恐怕對於國際市場的影響層面大;另外,通訊投票的開票時間是否牽動選舉結果,這也是一大變數,恐進而連動至影響台股。

因此,黃文清則建議,若一般投資人擔憂大選所帶來的短期波動影響,那麼投資人應適度調降持股,等待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再行布局;但若是屬於中長期的投資人,像是5G、蘋果新機等科技概念股,應不致於太過擔心。

全球債市短期缺乏利多消息,預期大選前呈偏弱走勢

至於債市部分,受到美國財政刺激方案遲遲未出爐,加上全球確診人數隨著北半球氣溫降低持續增加,雖然中國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已比去年同期成長4.9%,不過其餘的新興市場國家仍普遍被利空消息籠罩。

街口投信則指出,土耳其央行上周維持利率不變,已出乎市場預料,顯示該國央行利率政策仍面臨來自總統Erdogan的政治壓力,與市場預期不符的貨幣政策恐將引發外匯存底流失,導致匯率及通膨進一步惡化。

除此之外,全球包含泰國、奈及利亞、智利等國抗議動亂紛起,非洲國家尚比亞更遭S&P降評至選擇性違約;阿根廷自從9月完成債務重組後,由於缺乏完整的中長期經濟財政改革計畫,債券價格持續走低。整體看來,新興市場政府財務體質在施行財政寬鬆政策後普遍轉差,使得上週新興市場債券走勢持續偏弱。

街口投信預期,美國財政刺激方案恐難在大選前出爐,且疫苗最快可能在年底開發完成,短期內缺乏利多消息指引,預期市場大選前走勢將偏弱,不過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債市顯示買盤低接意願強,顯示市場仍看好美國大選後走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分析,目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全面執政的機率較高,有望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因此牽動近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及美元走貶,也壓抑美股走勢震盪。

不過,參考近幾年全球選舉結果與民調預估的經驗,最終選舉結果抵定前市場仍不敢掉以輕心,在眾多不確定性釐清的關鍵時刻,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建議投資人,現階段應採取攻守兼備的多元配置,包括納入高評級債券及美國平衡型基金,降低投組波動,並透過分批加碼及定期定額美股及新興亞股,以靜待政治情勢明朗後的基本面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