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選前打贏一仗 參議院正式通過巴雷特大法官任命案

美國政治

在美國大選前8天,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以52票贊成、48票反對通過總統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任命案。

川普選擇現年48歲的上訴法院法官,以填補9月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死後留下的空缺,目的是鞏固目前美國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佔到絕大多數,保守派從5位增至6位,而自由派大法官從4位減至3位。

川普9月26日才提名巴雷特為大法官

川普9月26日才提名巴雷特為大法官後,只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便迅速巴雷特送上提名流程,巴雷特經過4天聽證後獲得參議院通過提名,這代表川普選前一大勝利,因為如果11月3日大選有爭議,通常將交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裁決。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說:「從每個方面來看,最高法院不僅獲得了一名才華橫溢的律師,還獲得了一個出色的人才。」

但是,民主黨人反對巴雷特大法官任命案,理由是參議院共和黨人應參考2016年大選年的先例,當時歐巴馬本來提名加蘭德(Merrick Garland)接替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亞利(Antonin Scalia),在參院遭到共和黨否決。共和黨人表示,現在情況有所不同,因為同一個政黨控制白宮和參議院。

民主黨揚言若勝選,將增加大法官人數

康乃狄克州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塔爾(Richard Blumenthal)警告,如果大選後,民主黨奪得參議院多數席次,會進行報復。一些民主黨激進派認為應該增加現為9人的大法官人數,以增加自由派法官人數。

在本周一參議院表決時,沒有一個民主黨參議員對巴雷特提名案投贊成票,這是1869年12月以來首見的現象。

本周一,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紐約州)做最後的掙扎,臨時提議將確認案延期,但是參議院共和黨以53票對46票否決這項提議,舒默說,這一天成為美國參議院231年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6位保守派大法官可能立即產生影響

保守派大法官增至6位,可能會立即產生影響。最高法院將審判《平價醫療法案》,司法部和共和黨領導的國家聯盟申訴該法案「違憲」,2017年國會通過該法案,要求美國公民都必須購買醫療保險,否則需要繳納一筆罰緩

最高法院還將考慮一個案例:由於天主教社會服務機構(Catholic Social Services,簡稱CSS)2018年起拒絕安置同性伴侶到寄養家庭,CSS是否有權繼續接受納稅人資助。

接下來,最高法院還可能影響11月3日美國大選,若出現法律爭議,大法官的裁決將發揮關鍵作用。

例如,2000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小布希和民主黨高爾都沒有跨過當選門檻(270張選舉人票),當時佛州最高法院裁定重新計票,然而,大法官判決此舉違憲,於是在佛州小贏537票的小布希順利拿下佛州選舉人票,入主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