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自然的聲音金曲製作人吳金黛 跋山涉水收錄自然世界的聲音

職人

冷冽寒風未退的春日,蹲在魚塭田埂上,穿著青蛙裝、手握毛茸茸的麥克風,死盯著眼前來過冬的黑面琵鷺,希望牠們發出點聲音,好讓她可以收錄下來,放進專輯中,她是台灣金曲獎製作人,風潮音樂的總監吳金黛。多年在大自然中蒐集聲音、與動物為伍,說不出是她受到這片土地的潛移默化,還是她原本就屬於那裏,狡黠又率真的氣息在她幾經歲月的雙眼底下仍是光芒不減。

「我從小就喜歡一個人,不管是野外還是大自然,只要是一個人,我就覺得都好,工作時我也常需要一個人,但我很享受那樣的狀態,可以沉澱、消化很多事,也會有很多創作的想法出現。」

喜歡大自然更喜歡獨處的感覺,在台南長大的吳金黛,家門口就是漁塭,下課後她常自己一個人或是跟著哥哥到處探險,頑皮地尋找哪裡有昆蟲或是小動物的屍體,然後就像每個小孩子一樣,一邊叫著好噁心喔,一邊開心不已,那是兒時回憶裡她跟大自然的相處時光。

後來吳金黛在美國就讀音樂系專攻錄音技術,回國後偶然透過朋友介紹後才知道,有間叫「風潮音樂」的公司,專門在做原住民音樂、民族音樂等等,名不見經傳而且一點也不流行,卻恰巧滿足了她飄盪異鄉多年,一心想尋根、認識自己生長之地的心情。進到風潮後,她的第一次錄音是跟著原民音樂學者吳榮順,到阿里山部落錄下百歲的原民耆老唱一首幾乎失傳的歌,並依照老闆交代用剩餘時間在山上「順便」錄一些大自然的聲音。

就這樣那個揹著沉重錄音設備、戴著大眼鏡的女孩,在風潮一待就是二十多年,獲得兩座金曲獎也曾兩度入圍葛萊美,製作的音樂卻一本初衷,從沒離開過「自然」與「民族」兩個領域,當年的第一次錄音,彷若無心插柳,卻在吳金黛心中種下了一輩子的綠洲。

「其實我沒有甚麼大夢想,一開始就是想要留下這些聲音,能留甚麼就留甚麼,很單純的概念。只是會在錄音過程中,一邊想我可以拿這些聲音怎麼辦,該拿這些東西做甚麼,整整花了將近五年的時間去摸索。」

就像第一次去錄音時的原住民歌謠,如果當時沒有記錄下來,歌曲可能會因為百歲耆老多年後過世而失傳,吳金黛開始意識到,不只是人會老朽逝去,某些大自然裡的聲音,有天可能也會因為人類的開發而不復存在,她說自己從那時開始就像在亂槍打鳥一樣,到處收音,各種動物、昆蟲、鳥類的聲音她都錄,不斷構思企劃又打掉重練,五年之後終於發行了第一張自己錄製的專輯,也是台灣第一張收錄本土自然聲音的CD─《森林狂想曲》。

即使叫好又叫座,專輯發行之後仍然受到不少批評,有些人認為純自然音樂就該只放大自然的聲音,不該加入樂器去干擾動物的聲音,「所以之後發行的《青蛙四季唱遊》我們就做了另一種嘗試,每個季節的第一首曲子都用音樂來帶,後面幾首就是單純的青蛙叫聲紀錄,但那張就賣得很不好。」

往後的幾張專輯也不惶多讓,雖然以非主流類型來說銷量已算優異,但她上山下海蒐集的純自然聲音,永遠只能被放在套裝CD的第二張,附屬在有樂器或是歌詞的主CD之後,當成贈品贈送,才能賣得出去。她無奈地自嘲著,自己就是不「流行」的人,雖然想跟更多人分享這片土地的聲音,但真的願意聽的人仍然有限。

近年吳金黛大多投入在原民音樂的錄製,她對少數民族音樂的特殊情感,也跟第一次的錄音有關,當時她看著當地老人家在樹下排排坐,各個羸弱又乾癟的模樣,卻在錄音開始之後,完全翻轉。「音樂一出現他們的眼睛都亮了,唱著過去美好的歷史、生命的記憶,就像被吹了一口氣,他們的靈魂出現、整個人就突然活過來了。站在那邊看著這個場景,你會有一種怎麼會這樣……,然後從此就愛上這樣的聲音,再也回不去了。」笑稱自己是很務實的歐巴桑,比起這樣的衝擊與感動,得獎對她最大的意義就是團隊被彰顯了,而專輯則是要能賣得好才是更重要的,因為這才代表很多人願意給予肯定,也才能支持整個團隊繼續創作,讓更多人去聽見、欣賞這些自然的聲音。

金曲製作人吳金黛

第一位揹著錄音器材在台灣跋山涉水錄製自然聲音、並將音樂創作與自然聲音融合成曲,進而風靡華人世界的音樂製作人。1994年開始策劃自然音樂系列,串聯自然生態工作者進行自然錄音、引導音樂人進行自然音樂創作,1999年發表首張專輯《森林狂想曲》後,即在台灣引起廣大迴響,十餘年來共發表11張自然音樂暢銷專輯;同時與兩岸優秀音樂人及表演團體合作,身兼製作人或作曲,至今發表過數十張得獎、入圍或叫好叫座之音樂專輯。2001年以《我的海洋》、2009年以《蒙古長調民歌》獲得兩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2010年製作之《鼓之島》專輯,入圍第52屆美國葛萊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2012年與Daniel Ho所製作之《吹過島嶼的風》,入圍第55屆美國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羅盈竺,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