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簽署衛星數據分享協議 圍堵中國軍事擴張野心

國際

印度和美國周二(10月27日)簽署衛星數據協議,《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允許美國與印度分享機密的衛星和感應器數據,以遏止中國軍事擴張。

美國國務卿篷佩奧、國防部長艾斯培與印度外長蘇傑生周一抵達新德里,周二他們與國防部長辛格在新德里海得拉巴宮(Hyderabad House)舉行第三屆「2+2會談」,就戰略和安全議題進行討論。

印度與美國周二簽署一項軍事協議,共享敏感的衛星數據,有助於增強有關敏感衛星數據、圖像、地形和水文數據的互操作性和信息共享,前三個-軍事信息安全總協定、物流交換協議備忘錄、以及通信、兼容性和安全性協議,分別於2002年、2016年和2018年簽署。

BECA對印度特別有利

當天,雙方舉行一場安全對話,旨在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目前印度和中國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處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軍事對峙。

艾斯培在會談後說:「我們並肩支持所有人享有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特別是考慮到中國的侵略和破壞穩定活動日增。」

「BECA的簽署使我們取得重要的里程碑,這將使我們軍隊之間能夠共享更多地理空間信息。」艾斯培說。

BECA提升印度的導彈導航系統準確度

新的軍事協議讓印度能夠持續訪問即時地理空間數據(包括在艱難地形上),來調查特定的國家或地區。

分析師認為,BECA對印度特別有利,印度能夠從美國訪問高端衛星數據、圖像、地圖和其他地理空間信息。

戰略專家指出,有了BECA,印度就可以精準鎖定目標,因為美國的衛星在準確性方面遠遠領先於印度。這將大大幫助印度的導彈導航系統。

美印聯手對抗中國日漸擴張的軍力

這是美國和印度的外長和國防部長在10月初以來第二次會晤。10月稍早,他們都參加日本東京舉行的印太四國(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會議。那次會議的主題是如何加強四方的合作,共同遏制中國軍力的擴張。

據印度外交部公佈的訪問日誌安排,蓬佩奧和艾斯培周二晚些時候還將拜訪印度總理莫迪。

華盛頓對中國施加更大的外交壓力,因為北京初期隱匿新冠病毒訊息,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並在南海展現軍事擴張野心,使得美中關係惡化。

美印簽署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換與合作協議

篷佩奧準備周二對莫迪表示,美國和印度必須共同努力,遏阻中國對安全與自由構成的威脅。在跟印度外長、國防部長會談之前,篷佩奧說:「隊我們兩個偉大民主國家來說,今天是一個新的機會,」

「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天我們要討論很多事情:我們在起源於武漢的大流行病方面進行合作,以應對中國共產黨對安全與自由的威脅,以促進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他說。

印度國防部表示,在周二高級外長和防長舉行正式會議前,討論有關準備簽署的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換與合作協議(BECA)。

BECA對發射飛彈和武裝無人機至關重要

該協議將為印度提供一系列地形、航海和航空數據,這些數據對發射飛彈和武裝無人機至關重要。印度國防部消息人士稱,這也讓美國對印度提供配備先進導航設備和航空電子設備的戰機。

艾斯培一直敦促印度訂購美國的F-18飛機,並擺脫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

自2007年以來,美國公司已向印度總共出售超過210億美元的武器,華盛頓之前就一直敦促印度政府簽署協議,允許兩國分享敏感訊息和加密通訊,以更好地利用高端軍事裝備。

11月美日澳印四國將聯合軍演

艾斯培也樂見澳洲參加下月在孟加拉灣附近進行的印度、美國和日本海軍的聯合軍演。

美國國務院發表一份聲明讚揚,美國和印度之間夥伴關係牢固,這對兩國;印度太平洋地區和世界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訪問印度之後,美國務卿將前往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這兩個印度洋國家,中國出巨資,在這兩個國家興建各種基礎設施,令印度和美國感到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