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園分享成功經驗 鄭文燦自認「心很定」王浩宇解讀民調「有點急」

政治

被視為有望角逐下任總統或接下行政院長大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於媒體所舉辦的「成功之母講座」發表演說,多處語帶雙關,令人玩味,不但提到他與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一樣,都當過議員;在談及城市治理時,還暗指台北市長柯文哲做不好。

最近因為有幾個最新民調出爐,炒熱2024總統選舉溫度。鄭文燦的排序在新北市長侯友宜、副總統賴清德之後,備受關注。

旺中主辦,撇時機敏感

因為這場演講是由中國時報主辦,正值中天電視台換照審議之際,鄭文燦應允出席活動,顯得格外敏感。鄭文燦在演講一開始還特別提到,這場演講是「很久以前就敲定的」。

事實上,鄭文燦時常獲邀演講,除了近兩個月因議會質詢期間沒有安排演講行程,例如7月應國際扶輪社之邀,以「台灣防疫考驗與疫後展望」為題發表演說;8月則來到台北參加全國工總大會,介紹「桃園市投資環境與未來展望」;也到桃園郵局局務會議分享「桃園城市治理的經驗」。

今天這場演講以「從學生運動到城市治理」為題,由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主持,出席的還有台大社科院副院長藍佩嘉、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台北藝大教授方銘健、前桃園縣長姓許應深、聲樂家陳明虔等人,主辦單位中時社長王綽中也親自出席。另外、艾斯特物聯科技、雲林同鄉會、榮民工程、和益化工、台新銀行也有代表前來。

期許自己要在執政寫下驚嘆號

鄭文燦從學生時期談起,提及自己在台大就學時,由電機系轉到社會系,當時期許自己「我不當工程師,會多一個改革者」。他也秀出當時參與社會運動時的照片,笑稱自己「身材可以走樣,理想不能走樣」。

鄭文燦不但是2024總統大選熱議人選,也是下任閣揆的熱門人選。恰巧的是,他談到自己人生經歷時,提及自己30歲時是當時最年輕的議員,「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謝廷都當過台北市議員」,好處是當上市長後,比較能知道議員在想什麼。

提到曾經擔任政院、民進黨發言人的經驗時,他也從旁觀察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做決策很有決斷力,總統蔡英文思考周延、很有韌性。

鄭文燦談到自己在市長選戰逆轉勝後,對自己的期許,「我在選舉寫下驚嘆號,一定也要在執政寫下驚嘆號」;施政要「接地氣、要堅定、有魄力、執行力」,聽起來像口號,但每天執行卻不容易。他舉例說,要表揚模範兒童800個人,要合照800張像,「如果有市長要逃脫的話,可能會做不好」。暗指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想浪費時間與模範生拍照,拒當「人形立牌」。

不要為了天邊的彩虹...

提問時間,被問及從社會運動到城市治理,這些經歷是否作為未來挑戰國家治理的基礎?鄭文燦風趣地說,「這一題前陣子炒太多次了」。他強調,「城市治理是很好的訓練、磨練和經驗,但當市長要專注。」

「我為什麼一直說我心很定,」鄭文燦說,因為很多重大建設的突破,經常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例如一條捷運從規劃到動工,往往要超過10年,動工到完工平均是7年,假設沒有決心,現在不可能讓計畫開工,而我也明確知道,完工之日,自己已經不是市長,但現在不努力定案,像桃園交通轉型,那麼大的挑戰,不像以前雙北推動捷運建設財務條件比現在好很多,現在地方政府在財務面也要承擔,因此必須做好準備,包括被車站的開發,「市長的工作價值,不要自己把它忽略」。

鄭文燦強調,「不要為了天邊的彩虹,踩壞了腳下的玫瑰,我現在工作很有價值,一天當三天在用,現在當市長,也是樂在工作。」

子弟兵頻頻「作多」民調,心真的很定?

雖然鄭文燦雲淡風輕說自己「心很定」,樂在當市長,但從子弟兵、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頻頻「作多」民調數字、擴大解釋,心急、焦慮、動作之大也頗堪玩味。

以美麗島電子報在27日發布的每月民調為例,負責人戴立安從2006年就在遠見首創一個「信任指數」=50+0.5X(很信任%─很不信任%)+0.25X(還算信任%─有點不信任%)。從美麗島這份民調原始數據來看,賴清德的「實際信任度」為61.3%,鄭文燦的「實際信任度」是52.9%,兩者差距將近10個百分點;但套用這個公式換算之後,賴清德的「信任指數」是58.7點,鄭文燦的「信任指數」是58點,兩人相差不到1點。王浩宇因此解讀鄭文燦在藍綠版塊上比賴清德更有「擴充性」優勢。

一般認為,兩黨對決時藍綠各自歸隊,是要怎麼個「擴充」法?戴立安解釋,選舉時要看「支持度」而不是「信任指標」、「信任度」,這是不一樣的東西。

鄭文燦的下一步是直接攻頂?還是先當閣揆歷練?未來這幾年肯定都是政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