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劉德音、魏哲家獲選工研院院士 魏哲家感覺「毛毛的」

上市公司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等7人,獲授予工研院院士,總統蔡英文也讚揚7位新任院士在技術創新及其產業化的卓越成就,更感佩他們對民生福祉及產業發展的無私奉獻。

工研院27日舉辦「第九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授證,曾任院長的台積電(2330)創辨人張忠謀等科技業大老也出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特聘研究員翁啟惠、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李源德、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等7位新科院士。

張忠謀提名子弟兵,劉魏雙獲工研院院士

台灣半導體的技術已達世界之巔,先進製程從量產的7奈米、5奈米,到規畫2022年量產的3奈米、已經排入研發的2奈米,平均每2年推進一個世代,連英特爾都望塵莫及,其中劉德音放棄貝爾實驗室一年2500萬美元研究經費,到台積電並率團隊挑戰先進製程功不可沒,他因「構築難以跨越的競爭優勢」而獲頒院士。

總統蔡英文27日與新任及歷任工研院院士、貴賓合影,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榮鋼集團創辦人陳興時、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等均入鏡。(圖片來源/工研院)

劉德音對媒體說, 1974年施敏教授在台大的一場演講,稱半導體還在啟蒙階段,讓他決定進入半導體產業,在沒有先例可循之下,參與台積電12吋廠興建,近27年,他謙虛的說要感謝張忠謀的培養、教導及訓練,以及台積電的夥伴與魏哲家互相切磋。

魏哲家從交大電機碩士畢業後,赴美深造取得耶魯電機博士,加入台積電前,他已是新加坡特許半導體的資深副總。2009年張忠謀把他從技術部門主管調至業務部門歷練,從研發人轉換跑道為業務人,他的親和與幽默也迅速抓住大客戶的心,交出亮眼成績單。他在台積電內的名言是「台積電的成功,絕對不是單打獨鬥來的,而是跟客戶一起成長。」

魏哲家擔心自滿,安慰說「張忠謀提的應該沒問題」

有趣的是,當媒體問他有什麼感想時,魏哲家卻引用《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的書裡面的警語,一個CEO盛極而衰的原因,第1個徵兆是CEO忘了我是誰。

「我在想,當一個CEO在享受、或是得到他沒有資格得到的榮譽,譬如說得到榮譽博士或是院士,就是忘了我是誰的第一步,想想心裡毛毛的。」魏哲家說。

第2徵兆包括:企業以為「大」就是「偉大」,瘋狂擴張,他對記者說,「你有沒有看到台積電最近在買土地?」立刻引發哄堂大笑。他還說第3徵兆是沒有注意風險管理;第4,找麥肯錫(McKinsey)做顧問,在原著中並非刻意酸麥肯錫,而是指急病亂投醫;第5,坐著等死到底。

謹慎的魏哲家,仍不斷重複自省自己該不該被榮頒院士?但他的邏輯很有趣說「我是張創辦人(張忠謀)提名(院士)的,張創辦人是我導師,他怎麼可能會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