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上路8年》全台房價狂漲 台中、台南單價飆5成 全台漲最兇竟然是這裡!

房地產

今年以來房市升溫、房價炒作風再起,讓有意出手買房的購屋族全傻了眼。民間團體「巢運」與跨黨派立委共同疾呼《實價登錄2.0》修法刻不容緩,要求預售屋須納入即時登錄,避免預售屋成為房價炒作的溫床。

事實上,台灣已在2012年8月已實施房屋交易的實價登錄制度,雖然該制度上路至今已8年之久,但仍有許多被人詬病之處。比方說,現行規定,預售屋只須在全體預售屋銷售結案後30天內完成登錄即可,但因預售屋結案時間不一,常常2、3年才出售完畢,等到2、3年後再登錄價格,早就難以反映市場行情,也給了建商很大的掌控作價權,因此一直以來被視為是實價登錄的弊端之一。

儘管執政黨在2019年提出《實價登錄2.0》的修法,最終卻僅通過「閹割版」,包括原先所提的「實價登錄資訊揭露至門牌」、「預售屋即時登錄」等重點方向皆被打回,等於是「做半套的實價登錄2.0」,變相助長建商蓋牌來墊價炒房。

實價登錄以來全台房價狂飆,六都台中及台南單價大漲5成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所統計的最新資料,截至今年第1季為止,全台各區域的平均單價與7年多前實價登錄上路時相比,已全數上漲,單價漲幅從10.4~71.7%皆有,漲幅相當驚人。

先從主要都會區的平均單價來看,截至今年第1季為止,台北市平均單價約57.55萬元,與2012年第3季的52.14萬元相比,單價上漲大約1成左右;新北市則從2字頭攀升至3字頭,漲幅約2成;高雄市也同樣上漲2成多;桃園市則上漲逼近4成。

至於單價漲幅最高的都會區則是台南市,從每坪10.56萬元漲至15.79萬元,漲幅直逼5成;台中市也從每坪14.24萬元漲至21.16萬元,每坪單價漲幅也同樣接近5成左右。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近年台灣科技業獨強,加上去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議題帶動下,新竹、台中、台南等中南部科技園區周邊房市變得相當火熱,在科技人購買力較高下,房屋交易也受到明顯帶動,加快不論是房屋單價或是總價的增加速度。

都會區外溢效果,宜蘭、彰化房價飆破5成

另外,除了都會區漲勢凌厲之外,其他非主要都會區也因為原先基期偏低,在都會區的狂漲下,也外溢至周邊。

像是宜蘭,2012年第3季平均單價僅約為10.65萬元,不過到了今年第1季平均單價已來到16.74萬元,漲幅高達57.2%。

陳傑鳴指出,宜蘭房市在2018年在縣府公告農舍要點,推翻中央法規,暫時解除中央農舍限建恐慌下,加上東部快鐵計畫、高鐵延伸至宜蘭段等未來利多傳出,目前正逐漸擺脫中央政府對農舍限建的陰霾,已有購屋者開始認為宜蘭房市有機會再迎來一波漲勢,因此,開始逢低進場布局,不僅帶動房市價格止穩,交易也開始增溫。

另外,彰化也同樣是非都會區中的一大漲區,雖然彰化近年發展不如臨近的台中市吸引市場目光,但彰化房市受到台中高房價外溢效果以及彰化區域買盤購買力堅強加持,今年第1季平均單價與2012年第3季相比,平均每坪價格已經來到近16萬元,上漲幅度超過5成。

一名當地房仲業者則分析,目前彰化房市又以彰化市及員林市最被市場看好,彰化市因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的「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加上區內「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規劃日前也獲得交通部可行性審核通過,未來若順利將有機會在2028年捷運通車;員林則在近年有不少建商包括寶佳、坤悅、金永信等紛紛到此插旗,該區成為建商推案的重點熱區。

台東竟大漲7成全台最兇

不過讓人相當意外的是,在非都會區當中,台東縣的平均房價竟是漲幅之冠,從原先只有一坪8.54萬飆升至14.66萬元,暴漲超過7成。實際逛一圈網路房屋交易網可發現,其物件幾乎都是主打透天厝及民宿別墅出售,且開價上千萬幾乎都是常態。

陳傑鳴則指出,台東是旅遊的熱門景點,觀光產業興盛,加上南迴改通車、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預計將在今年底完工通車,皆讓區域有不少利多題材,近年台東更有不少民宿類的產品,吸引不少人進場投資,帶動房價大幅上揚。

整體來看,陳傑鳴也說,近來資金湧入房市狀況明顯加速,加上建商買地、原物料及人工成本高漲,短期房價要回檔機會有限。但這樣房價高漲的狀態,以月薪普遍只有3~5萬的民眾來說,想獨立存款夠數百萬的自備款與負擔每月房貸,不僅在雙北難如登天,就算是到其他都會區,壓力也相當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