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烏龍!案530江蘇台商沒染疫...陳時中坦言:和案536「檢體錯置」

武漢肺炎

「國際疫情仍發展得令人擔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28)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

陳時中指出,全球疫情連3週大幅上升,近1週平均日增455,385例確診,以美國、印度、法國、巴西及英國為多。「歐洲為目前疫情主要流行地區,上週確診數較前週增加43%,住院及死亡數亦快速上升。而美國疫情已超過上一波高峰,近40州住院數上升,其中14州創新高,全球旅遊疫情建議維持第3級警告。」

指揮中心也在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為印尼籍10多歲女性移工(案551),於今年10月7日入境台灣,入境迄今均無症狀。

不過更令人震驚的是,陳時中今天表示,之前外界關心的案530(江蘇台商)及案536(法國境外移入),經由採檢、送驗、實驗室流程調查結果,發現案530其病毒陽性之唾液檢體,應是同日自法國入境之案536檢體,指揮中心也表示會將案530自原確診病例移除。

為何案530及案536檢體會錯置?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最新狀況如何?是否會加強邊境管制?指揮中心也在今天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首次疏漏!案530跟案536「檢體錯置」

關於案530跟案536個案有陰陽情形,陳時中表示上週這2案整批進行進一步相關檢測,「DNA比對結果發現,530的檢體不是他的、並非陽性,而536是陽性,實驗室檢驗裡面有錯置的情況。也將對流程展開除錯的機制,再檢驗所有單位不論是檢體、貼標籤等,會再重新檢查實驗室的流程。」他表示,這樣的案例也帶來警惕,也會把實驗室流程精進,中間有任何問題及時更正。

陳時中也指出,未來案530不再更動號序,「但530就變成空號,之後也會透過通報系統跟中國來澄清這件事。」

有媒體問到是實驗室哪個環節出錯?

陳時中回應表示,「PCR整個過程不管從核酸的萃取到送入機器裡,中間有幾段過程是人工的,可能在人工過程中滴錯(檢體),在哪個環節出錯不知道,但確實知道有弄錯。」他也強調,以前有做相關的血清檢查等,去驗證國內情形跟國外的報告,「把這兩個做比對,有任何有疑問的部分都會再雙重確認。」

至於是否是檢驗量比較大,或人員過勞導致錯置?陳時中表示,流程上並沒有人員過勞情形,「不過除錯情況也包含這項,對於工作人員的分配要避免過勞,有需要也要新聘人。」

至於檢體錯置的情形,案530是否等於白被隔離?陳時中表示,「台灣所有治療裡面都是隔離治療,但本來就是列在居家檢疫的對象,就會被限制人身自由,沒有多出來被限制,一樣可以領檢疫補償,個案也能接受。」

也有媒體問到,案530確定排除後,台灣已超過8個月沒有從大陸移入案例,現在如何評估當地疫情?對此陳時中表示,當地仍有被爆出來零星個案,還是維持高度警戒。

「台灣輸出」增日、泰3例

關於今日新增的印尼籍10多歲女性移工(案551),陳時中表示個案入境時無症狀且檢附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由仲介安排入住防疫宿舍進行居家檢疫,檢疫期間均回報無症狀。個案10月22日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於原防疫宿舍持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於10月26日由仲介安排至醫院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指出,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5人,包含仲介1人、翻譯1人、宿舍工作人員1人、接送司機3人及醫院接觸者9人,因接觸期間均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另10人為一同入境之印尼籍移工,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列居家隔離。

陳時中也表示,近日分別接獲日本及泰國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檢出自我國入境之陽性個案,其中日本檢出2例、泰國檢出1例。

指揮中心指出,日本通報個案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及日本籍50多歲男性,分別於10月21日及10月23日自台灣出境至日本,迄今均無症狀,皆於入境日本時接受抗原檢測並檢出陽性,目前於當地旅館隔離中。其中20多歲男性離臺前曾於10月14日及20日進行自費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另10月27日於日本再次採檢,結果亦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泰國通報個案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在台期間均無症狀,因預定前往泰國工作,10月6日先於國內進行自費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10月8日離台,入境泰國時無症狀,10月11日於當地採檢結果為陰性,17日出現咳嗽及輕微發燒症狀,19日再次採檢,結果為陽性,目前於當地住院隔離治療中。」

指揮中心也指出,衛生單位已匡列3名個案在臺接觸者共39人,應採檢28人,其中20人核酸及血清抗體均為陰性、7人檢驗中(1人核酸檢驗陰性,血清抗體檢驗中)、1人待採檢。

流感疫苗施打率下降》陳時中: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

關於流感疫苗施打率下降,衛福部有何應對措施?

陳時中表示,施打率稍微下降,但整體意願上沒有大幅下降,「一個原因是因為擔心而有觀望氣氛,另一個是一開始打比較多,但過去也在打到2/3時開始下降。」不過他也強調,疫苗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但民眾若有任何不良反應都還是可以通報。

陳時中強調,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問到目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狀況?

陳時中表示,有民眾以為打完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新冠就說要出國,「先澄清這兩個疫苗是不一樣的。」至於流感疫苗目前已打到435萬劑,「國際上也看到相關貨源,積極希望他們能做相關分配,應該是有希望獲得多一些疫苗。」

陳時中也表示,目前新冠疫苗有和相關公司接觸,但仍有不少困難,包括冷鏈儲存、解凍後的時效性和人力問題。他指出,各國對疫苗興趣高,也有看授權公司單位接觸,「但有冷鏈的困難,所以接受的國家和地區不多。」

且疫苗有一定效期,進來檢驗就要花1個多月的時間,「所以可以施打的時間很短,解凍後有效期是3-5天,如果量很多,施打速度無法這麼快。」陳時中表示當然希望有疫苗,但仍要考慮施打的能力。

而關於法國明天可能宣布再度封城,有媒體問到台灣邊境政策、旅遊警戒是否會跟著調整?陳時中僅表示,「不會因為這樣而有另外的措施。」並強調現在民眾仍要把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以控制新冠疫情和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