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美國總統大選立場不變 中國軍機軍艦持續擾台也不變

台美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一周,蔡英文總統28日表示,無論是哪一個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台灣堅持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都不會改變。

川普或拜登參選,唯有中國機艦繼續繞台不變

蔡英文說,過去一段時間,台灣堅守民主價值,做為區域和平的重要貢獻者,以及國際社會良善力量的努力,得到美國主流民意,及朝野政黨的支持。近來,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台灣保證法」等多項法案,行政部門有多位高層官員訪台,亦通過多次軍售案,台美關係的進展,都讓國人有目共睹。

由於美國總統選制,有「贏者全拿」的機制,得票數多者並不表示一定當選,除非共和、民主兩黨差距很小,否則從民調拉鋸的情況,還很難判定誰會當選。一位政界人士觀察蔡政府的運作指出,台灣政府對於美國總統大選,不能做什麼、也不方便做什麼。美國的特性是即使政黨輪替,其主要政策方針不會改變,不像台灣若國民黨執政,就高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態度與做法是向中傾斜;民進黨執政則避而不談,立場反中。

這位人士說,不論川普或拜登當選,就算是親中的拜登獲勝,不表示美中關係會緩和,美國也不會因此而不再考慮對台軍售,也不會不再挑戰「一中政策」,主動權取決於美國本身的利益。同樣的,中國也不會因美中關係變好或變壞,而不再對台打壓,機艦仍然照三餐繞台,因為它叫做中國共產黨。

民主、共和,沒有哪一黨始終親台、親中

扁政府時期,共和黨小布希執政,即使扁與小布希及共和黨到末期關係不佳,美中關係也在國際普遍「助中」的氛圍下變得融洽,但美國仍推動對台軍售,只因藍營在國會杯葛而未能定案。到馬政府時期,美國換了民主黨的歐巴馬,還是繼續推動對台軍售也部分成交。

換句話說,「軍售」向來是美國國家主要利益之一,它對世界各國供應武器,已經不是新聞;民主黨柯林頓在1996中國試射飛彈時,派航母巡弋台灣海峽,有人說共和黨的雷根很挺台,但也是他與北京簽定了「八一七公報」,是美中三公報中「爭議性最大」,現在中國還時常以「八一七公報」反對美對台軍售。

維持兩岸現狀,一方面對美國軍火工業是利多,但美國不是只以軍售台灣為唯一,也不是非軍售台灣不可;但近年情況或有改變,相關人士說,中國對西方國家的滲透,已讓美國政府有所警覺,拜登當年親中,不表示他現在的立場也是一樣,民主黨甚至有聲音傳出,若執政也可能會推動美台建交。

把台美經貿拉入區域和平議題

美國國家利益的另一項,就是貿易。推動美牛、美豬進口台灣,也不分民主與共和黨,駐美代表蕭美琴28日向呼籲美方,與台灣展開貿易協商,她並感謝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議員,透過公開信支持台美貿易談判。她強調,台灣已經準備好,隨時能與勝選一方合作。

蕭美琴指出,台美貿易協定有助於鼓勵區域其他貿易夥伴克服地緣戰略考量,與台灣進行類似協商。更重要的是,這項貿易協定對台灣自身安全以及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將帶來影響,得以擺脫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促進市場多元化。也就是說,是川普還是拜登獲勝,台美經貿與美國利益及區域安全都有影響。

相關人士說,從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台灣保證法」,在參眾兩院幾乎都獲得壓倒性的同意票,很明顯表示即使民主黨掌控多數的眾議院,仍支持促進美台關係,這已非誰擔任總統就能任意改變的。

值得觀察的是,美國國務院近期批准多項軍售案陸續送交國會,其表決結果,是否又是民主、共和兩黨一致攜手贊同,同樣可以對美國總統大選後的美台關係,有更進一步且清晰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