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亞洲行收穫豐富 突獲越南邀約同慶建交25年 在馬爾地夫設置美國大使館

國際

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不到一周的時間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目前在南亞和東南亞展開旋風之旅行,成功在馬爾地夫設置美國大使館,並突然增加越南行程,幫川普政府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尋求更多區域大國支持。

在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陪同下,蓬佩奧進行為期五天的亞洲行程,週一、週二訪問印度,10月27日,他前往斯里蘭卡,然後週三抵達馬爾地夫,

原本蓬佩奧下一站要去印尼,訪問這四個亞洲國家,目的是加強與亞洲夥伴的聯繫,推動建立自由、開放和有規則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越南盛情邀請國務卿訪問兩天

但是,越南外交部週三突然宣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週四和週五進行正式訪問。越南原本不在國務卿訪問南亞的行程內,但是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邀請蓬佩奧來訪,慶祝兩國今年建交25周年紀念(1995年7月11日至2020年7月11日)。

在河內釋放一名美國公民麥克.阮(Michael Nguyen)後,宣佈邀請蓬佩奧來訪。該公民去年在越南因企圖推翻國家,在越南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但是上周他回到加州的家。

據官方媒體報導,麥克.阮(Michael Nguyen)於1964年出生於越南,但自小就在美國長大。他2018年7月因涉嫌反政府活動而被拘留,包括涉嫌煽動抗議者使用莫洛托夫(Molotov)汽油彈和彈弓攻擊政府辦公室。

蓬佩奧突然增加越南行程

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說,不是因為麥克.阮被釋放,國務卿才訪問越南,而是為了參加慶祝兩國建交25周年的活動。

1955-1975年越戰打了20年後結束,美國和越南關係逐漸和緩,1995年兩國正式建交,越南目前是美國的第四大貿易夥伴,自1995年以來,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170倍,2020年貿易額將高達800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年8月證實,應川普總統的要求,他們正在調查越南是否低估其越南盾匯率並損害美國商業。人權也是美國方面提出的一個問題,但是兩國都對日益自信的中國感到擔憂。

美國和越南雙邊貿易額狂增170倍

越南總理阮春福本周向川普喊話,希望他更客觀評估越南和美國之間貿易失衡的問題,他強調,越南沒有利用匯率政策提振出口。

蓬佩奧週三在斯里蘭卡表示,中國共產黨是「掠奪者」。上個月,他才敦促東南亞國家不要再忍受中國的欺淩,並重新評估與中國國企的商業交易。

當天蓬佩奧在科倫坡會見斯里蘭卡總統拉賈派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以及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Dinesh Gunawardena)。

蓬佩奧砲轟中國共產黨是「掠奪者」

他們討論大流行後經濟復甦和發展,並指出和美國民營企業長期貿易往來和投資的好處,這提供可持續性、透明度和高品質的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同意在共同關心的議題上保持聯繫,包括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以及大流行後振興經濟的工作。

古納瓦德納對蓬佩奧和美國表現出熱烈歡迎之意,更重要的是,斯里蘭卡承諾「保持我們海域和領空的航行自由,以及保護海上通訊線路和海底電纜」。當被問及中國-斯里蘭卡-美國在印度洋的三角關係時,是否允許美國有更大存在感,斯里蘭卡做出如此承諾,顯然是支持美國印太自由航行的理念。

蓬佩奧還向斯里蘭卡提供4.8億美元的援款,用於修補落後的交通建設和土地管理方式,前任斯里蘭卡政府原先已批准這項金援,但是引發各界撻伐,被迫延後執行相關程式。不少斯里蘭卡政要反對接受這筆援款,擔心接受資金,美國可能對該國的國安造成損害,並讓美國購買斯里蘭卡土地。

馬爾地夫與美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

然而,馬爾地夫是另一番光景,反映索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政府自2018年執政以來,脫離中國掌控的政策。兩國加強國防防務與安全關係,這將加深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

蓬佩奧保持兩國關係的發展軌跡,在馬累宣布美國將在馬爾地夫設置大使館。國務卿宣布他與索利赫會晤的內容,指出「蓬佩奧和索利赫總統討論加強合作,以推進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目標。」

馬爾地夫反中的新政府是在2018年後上任,2020年9月時馬爾地夫與美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而本周三(28日)蓬佩奧正式宣佈,美國將在馬爾地夫設置大使館,嘗試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