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F—5E失事》國防部早說有舊機延壽計畫 但飛官都冒命去飛

國防部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一架F-5E於29日執行訓練任務時發生引擎故障意外,飛行員朱冠甍上尉雖然跳傘離機,緊急搶救後仍不幸殉職,空軍立刻宣布所有F-5戰機停飛,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表示,正全力調查失事原因,然而F-5E是一款出廠40年老飛機,本來計畫在去年全面汰換,而且早在2016年國防部就說若採購「高級教練機」延期,空軍也有備用計畫因應。

空軍一架單座F-5E戰機29日早上執行例行性訓練任務時發生意外,由朱冠甍上尉駕駛、機身編號5261的F-5E擔任長機,和另一架雙人座F-5E戰機共同起飛,但起飛後不到兩分鐘,7點29分,朱冠甍通報右邊引擎故障,隨即彈掉跳傘離機,飛機墜入海中,8點40分在海上搜救吊掛上機後送台東馬偕醫院急救後,隨即宣布急救無效,朱冠甍上尉殉職。

朱冠甍上尉是飛行經驗豐富的飛行員,本身飛行總時數達703小時,飛F-5系列飛機的時數就有510小時,具有兩機領隊資格,他家在彰化市,已婚,並有一女。

飛行員經驗豐富,飛機卻已出廠40年

雖然飛行員經驗豐富,但其所駕駛的F-5E快要達40年機齡,空軍表示,事故的飛機1980年出廠,飛機總時間6260小時,上次週檢是2019年9月到12月,出廠後迄今使用時間266小時,由於F-5E為雙引擎噴射機,一個引擎故障理論上另一個引擎在正常情況下,不至於無法飛行,因此空軍將進行全面調查。

F-5E是非常老舊的飛機,全世界使用的國家可能不到5個,包括伊朗仍把F-5E當成現役戰機,那批戰機是巴勒維王朝時代自美國進口,1979年政權變天,美國禁運,該國F-5E飛機頓時喪失零件來源,一位國防工業廠商表示,缺乏的零件由其它F-5E飛機拆下來補齊。

台灣國防部也早規劃在2019年以新教練機全面汰換F-5戰機。2016年蔡英文總統執政,計畫以「國機國造」模式,支持漢翔公司自研自製「高級教練機」,預計2024年取得第1架新機,當時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在審查「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預算時,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就提出,空軍曾規劃在2017年至2022年採購66架高級教練機,目前計畫是否改變?

2016年國防部就有延壽計畫,最快後年換新機
當時空軍參謀長柏鴻輝答詢時表示,皆有進行壽期管理,未來若遇高教機採購延期,空軍也有因應計畫,絕不會有空窗期。他進一步表示,飛機機務管理已屆壽期,就必須進行沿用計畫加強,如零附件籌補,F-5E/F機隊也因此沿用40年,空軍也有備用計畫因應。

在F-5E失事前,上次是在2015年的教練機AT-3在花蓮失事,教練機汰換問題顯得急迫,雖然新式教練機「勇鷹」在2019年9月原型機亮相,今年6月22日首飛成功,交機時程拉到2022年,但計畫中也要到2026年6月才會完成66架交機任務。

國防部雖說已備妥舊機因應計畫,但在新教練機交接之前,難道飛官的生命都要押在這些老舊的飛機上面嗎?諷刺的是,在29日國防部的記者會上,媒體問起於訓練機種何時全面汰換「勇鷹」教練機?國防部也僅表示,「一切按照期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