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蔓延 台股失守季線 太陽能股仍續漲 市場看好拜登勝選?

美股

美股周三(10月28日)大跌逾3%,以及全球疫情加重,引爆全球股災,德國股市跌至5個月新低,而美國綠能和風能股卻逆勢大漲,這些現象說明市場看好拜登勝選的機率較高,而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選情可能不妙。

台股失手季線,台積電、鴻海、廣達收黑

台股加權指數周四早盤應聲大跌210點至12583.37的低點,收盤跌點縮窄至130.84點或1.02%,收12662.91點,跌破季線,成交量 1865.99 點。

電子股飽受台幣強勢升值引起匯損之苦,權值股多走跌,台積電跌1.6%、鴻海跌0.6%,廣達和緯創跌1.5%,網通股被動元件股跌1.8%,但是內需為主的醫療保健上漲1.3%,防疫股也走揚,部分營建和鋼鐵股翻紅。

29日台灣股匯脫鉤,新台幣升超過3角,資產股也逆勢攀升,大同、泰豐、中石化、新纖、利華、國產、未亡、南僑、南港等都收紅,元晶等部分太陽能股開低走高收紅。

道瓊指數連四黑累計重挫6.5%

美國11月3日大選結果未定之前,台股短線仍將跟著美股震盪。道瓊工業指數周三暴跌943.25點或3.4%,標普500指數跌3.5%,費城半導體指數跌3.4%,各類股慘跌。

道瓊為連續4天收黑,累計4天跌幅為6.5%,周三跌幅為自6月11日以來最糟糕的一天,創7月底以來的近3個月新低。標普500指數連3黑,自9月初創歷史新高以來累計下挫逾8%。

那斯達克指數大跌3.7%,今年來漲幅收窄為22.7%。臉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推特股價下跌5%以上,周三臉書和推特的執行長在國會聽證,他們被參議員指控封殺《紐約郵報》撰寫拜登醜聞的報導,企圖影響選舉,他們回覆時坦承,這種封殺沒有依據可言。

臉書和推特坦承封殺拜登醜聞,沒有依據可言

由於不確定因素眾多,導致本周股市下跌,引發了投資人爭論,這波賣壓是代表逢低買進機會?還是意味著多頭將掉頭向下?

武漢肺炎疫情更嚴重,可能會導致美國和歐洲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進而打擊脆弱的經濟復甦。隨著美國各州繼續通報大量新增病例,美國單日新增病例反彈至7萬人以上;德國和法國周三宣布新的封鎖措施,以阻止新增病例再大增,德國28日新增14964人確診,創新高,總理梅克爾宣布實施部分封鎖。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金伯(Hugh Gimber)表示:一個月前,新增病例較少,封鎖措施有限,而且有針對性,因此對經濟的影響較小。但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更廣泛的擔憂,即封鎖範圍可能更廣,影響範圍更廣。」

第一太陽能股價飆漲13%

然而,第一太陽能公司股價逆勢飆漲13.3%收93.31美元,因該公司發布第三季度營收年比大增70%,Baird的分析師Ben Kallo重申該股的跑贏大盤評級,將目標價從97美元上調至125美元。

太陽能股一枝獨秀,其他類股慘跌,這種分歧的盤勢引起一些分析師猜測,大力主張綠能與加稅政策的拜登當選的機率提高,而力挺頁岩油產業和減稅的川普恐難以贏得連任。

一些投資人押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贏得總統職位,帶動太陽能股ETF(TAN)周三收盤上揚1.2%.今年來累計飆升123%。

但是,瑞銀警告預期拜登勝選的心理促使太陽能電池漢族組的庫存飆升,分析師本周二下調4檔太陽能公司的投資評級:SolarEdge(本益比79倍)、JinkoSolar(本益比15倍)、SunRun(仍在虧損,沒有本益比)和SunPower(本益比493倍)。

市場預期拜登勝選,炒高綠能股

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總裁特珀(Mark Tepper)更是預言,無論誰入主白宮,綠能股都會大跌一波。

「如果拜登獲勝,我認為綠能股最終還是遭遇大量賣壓,因為沒有哪一個民主黨的計劃能夠完美到足以證明目前綠能股高到荒謬的本益比是合理的。為了證明當前估值的合理性,綠能新政規模必須達到100兆美元。反之,如果川普贏得連任,綠能股肯定會很快遭到大屠殺。」

儘管初期投票、民調、現在股市恐慌氣氛市場都顯示拜登居於優勢,但分析師們還記得,素人川普在2016年擊敗當時民調永遠領先的希拉蕊時,如何震驚許多政論名嘴和市場專家。

摩根大通表示,下周川普如果出人意料的當選美國總統,可能使美國股市和美元受益,但是不利於亞洲資產。

摩根大通預期川普若當選,美股表現將優於亞股

潘尼吉茲格魯等策略分析師,這是根據川普2016年意外贏得選舉後市場走勢所預測的趨勢。拜登目前民調領先,但華爾街券商最近警告說,不要以為拜登一定會擊敗川普。

摩根大通的策略師表示,如果川普獲勝,可以合理地預期四年前市場情況會崇先上演,例如美國股市會大漲,亞洲貨幣貶值,以及亞洲股市表現弱於美股。他們還預測,美元指數可能會上漲。

亞洲資產可能會對川普當選總統保持敏感,因為這可能意味著美中在貿易、科技、和投資方面的衝突會盡一步加劇。另外,基礎設施計劃不是川普政見的重點領域,這表明與四年前相比,銅價上漲的空間較小。

有些專家分析,從表面上看,拜登計劃提高公司和個人稅率,對股市為利空因素。拜登計畫將企業所得稅從21%提高到28%,並將資本利得稅從大約24%提高到40%。

川普減稅有利美股和經濟

相比之下,川普惠鬆綁更多創業法規,進而創造更多個人就業機會,還要削減個人稅負,這些政策對股市和經濟來說,都是利多因素。

川普如果連任,繼續實施過去四年減稅法案,到2030年,美國人10年內將少繳大約1.1兆美元的稅金

歷史證據也表明,每當共和黨主政時,美國股市表現最好,反之,民主黨入主白宮時,美股表現最差

但是,高盛、美國銀行、瑞銀等經濟學家認為,拜登當選總統,對美股才是利多,因為他主政下,政府支出將擴大至數兆美元,來振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