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芳爆戶政系統程式設計師是上海人 數位身分證資安靠得住?

資安

全國戶政系統過去4個月發生5次大當機,還傳出民眾想離婚離不了的趣聞,不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29日爆料,程式原始設計師是上海人,要求內政部重新檢視原始標案,可就一點也笑不出來。

內政部次長、資安長邱昌嶽表示,原設計工程師是中國人的話,「代誌就很大條,絕對要從源頭處理,不是系統更改,是全盤打掉重練。」

劉世芳爆:戶政系統程式設計師為上海人

劉世芳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得標廠商資拓宏宇現在雖然是中華電信子公司,但在2013年戶政系統第二代換證得標時,原本是民間出資的公司,後來有些狀況改組,先移到資策會再轉到中華電信。

劉世芳說上屆有跨黨派立委關切資拓宏宇背後是否有港資或中資,甚至2014年當任董事長馮定國還希望兩岸籌設一個雲端系統。

關於戶政系統當機,邱昌嶽認為,是設計服務元件及程式設計不當,劉世芳懷疑,這代表6年前設計不當,並進一步問「當年設計師是不是上海人?」邱回答,「這點我們不清楚」。

若真為上海人,內政部:全盤要打掉重練

劉世芳表示,資通安全前後門一起開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不要以為只是小小一個戶政當機,事情發生這麼久,還找不出問題,「你叫人民怎麼放心未來要做電子化身分證,嚇都嚇死了。」

劉世芳指出,曾傳聞有些戶政資料被洩漏出去,要求內政部去查當時的標案,誰負責設計程式、誰負責維修,甚至是誰提供設備,是否有牽涉到《反滲透法》,有沒有違反政府採購法,看標案是否要終止。

邱昌嶽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這樣的狀況」,原設計師為中國人的話,的確有風險,事情很大條,絕對要從源頭處理,不是系統更改,是全盤要打掉重練。

資拓宏宇遊走兩岸,再掀數位身分證資安疑雲

2014年新版戶政系統上路之初不只狀況頻傳,資拓宏宇更被爆出把軟體程式外包給中國網路公司,此外資拓宏宇在2011開始承包多向中國資訊業務,並遊走於兩岸,中國鐵道訂票系統就是由資拓宏宇子公司負責建置;其子公司榮利科技則承包多家中國銀行系統。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就曾懷疑,數位身分證系統由中華電信得標,但未來可能層層轉包,是否造成國安破口?

面對質疑中華電信回應,資拓宏宇負責內政部既有戶役政系統維護及功能擴增,其無法取得國民資料,程式開發工作內容無洩密或技術外移的可能

另外,數位身分證「PC晶片卡及印製設備乙式」由東元團隊結合國外廠商Idemia以32億元得標,但Idemia曾因違約被世界銀行制裁,產品更委由中國深圳公司製造,則是數位身分證資安的另一個疑點。

內政部戶役政資訊系統自6月29日起,4個月來,發生5次當機。而每次內政部回應的當機理由都不太一樣,包括正在辦理戶役資訊系統移轉有些障礙必須排除、網路連線到資源池的部分出了問題系統存檔主機故障等,但真相到底為何?

原本預期10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證受到疫情影響,預計明年7月才會上路,如今因戶政系統盆當機,資拓宏宇資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也是政府不能閃躲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