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創下閣揆最晚未能總質詢歷史紀錄 一場沒有贏家的國會杯葛

國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赴立法院爭取上台施政報告,但到昨天為止,國民黨杯葛態勢沒有轉變,民進黨亦沒有強力排除意識妨礙下,蘇貞昌第5度爭取登台未果,他在院外批評,這樣鬧很無厘頭,國民黨立委領高薪卻不做事,還妨礙他黨立委職權,對不起人民。

國民黨鷹派抬頭,民進黨不急於清理議場

立法院院會原訂9時開會,國民黨團約20位立委分別佔領主席台、備詢台、發言台及官員席等,現場設置蔡總統、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4面人形立牌,寫著「功在萊豬」、「騙神院長」、「黑箱部長」、「無能主委」,並締造閣揆最晚上台報告的歷史紀錄。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原本提議不再杯葛,理由是已破最遲上台紀錄,持續杯葛恐影響各黨質詢權利,他認為公決案表決結束,足以「洗臉」民進黨政府,且總質詢也許能找到其他攻擊破口,不宜干擾總質詢,以免遭其他在野黨反彈,希望開啟「文鬥」戰場。

林為洲的建議,在黨團會議中遭多數不分區立委反對,他們認為抗爭強度不夠,且在蘇貞昌毫無退讓情況下摸鼻子退場,實在難堪,更難以向支持者交代,瘦肉精美豬是有正當性的議題,且總質詢戰線很長,要被清場沒那麼容易,應該繼續堅持,僅少數藍委認為,國民黨團杯葛已不受媒體青睞,可考慮退場,然黨團最終決議持續杯葛。

杯葛條件一改再改,國民黨騎虎難下

事實上,蘇貞昌並非拒絕到國會施政報告,不能上台不是他的責任;國民黨團提出的條件,除非民進黨政府全盤推翻美萊豬進口,否則藍軍將找不到可以下台的藉口,只能繼續杯葛。

國民黨曾提出條件,包括蔡英文總統應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蘇貞昌應為放寬美豬進口一事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應該下台。之後,又提出「公開談判過程、每月提交報告,並請總統道歉」,然而提案在朝野協商沒有結果下,交付院會表決,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予以否決。

相關人士表示,在無重大議案需要討論或表決時,院會或可停擺,部會官員能不備詢其實最是輕鬆,且近來國會質詢的質量都在下降,立委用功程度不足,經常只淪為口水戰,過去的經典質詢戲碼已不復見,國民黨這次的杯葛,若再堅持下去,必須調整或退讓先前的提出的條件,將打臉自己。

從台美復交提議到反美豬,不成比例

民進黨團似乎好整以暇,並不急於清理戰場,但是也沒有集中火力批評藍軍癱瘓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周說,國民黨要思考一下,是否要繼續杯葛?國民黨要求蘇貞昌道歉,難道道歉之後所有的事情就可以解決,道歉後就不反美豬、美牛?

柯建銘也批評,國民黨之前提出「台美復交」、「美協防台灣」二項決議案,另一方面又無限上綱杯葛美豬、美牛,考量國際情勢下,這不成比例;柯直言,國民黨要想清楚,美豬、美牛問題要考量整體國際經貿局勢、台美關係、產業調整等面向;他說,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也不會如此無限上綱的去杯葛。

雖然總質詢停擺,但在各委員會的質詢仍然照常,美萊豬議題在委員會交鋒激烈,顯示國民黨選擇在委員會攻防、不在院會與蘇貞昌交手。值得注意的是,民調反對美萊豬進口比例有增加,但是蘇貞昌內閣的施政滿意度並沒有大跌,蔡英文亦然,至於國民黨的政黨支持也沒有明顯上升,這樣一場沒有輸贏的國會拉鋸,各方應該要再運用智慧與手段,把局面導向利己的一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