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郵寄投票亂象頻傳 新任總統恐數周後才會正式公布

美國政治

在疫情下,美國一些選民擔心親自投票會被感染,因而帶動目前為止提前投票人數超過8000萬,創下新高紀錄,其中約三分之二(5100萬人)是郵寄選票,包括關鍵的決戰州,但計票費時,最終開票結果可能拖延數日或數周才會公布。

每一張郵寄選票的計算涉及許多人力檢查驗證的步驟,而且一些關鍵決戰州直到11月3日選舉日或臨近選舉日才開始計算郵寄選票,如此一來會拖慢開票結果,因此,《紐時》、《CBC》等美加媒體預期,完整的開票結果可能拖延數日、甚至數周才會正式公布。

為了應對大流行,超過兩個州(北卡、賓州)修改缺席/郵寄投票規則,使通過郵件投票更加容易,包括自動向所有合格的選民寄發選票(無論他們是否提出要求),延長接收郵寄選票的截止日期。

美國郵政管理局10月29日表示,他們趕在選舉日之前已寄送出1.22億張空白的選票,此外,賓州和北卡羅來納州最高法院最近裁決出爐,允許選務官員將缺席選票的截止收件日期分別延長至選舉日後3天和9天。

威州郵寄投票是2016年5倍

在郵寄選票及其計算方式、收件截止時間方面,民主黨人堅持要求更寬鬆的規定。但是共和黨人反對放寬規定,許多人認為寬鬆的規定可能導致濫用和舞弊的情況出現。

但是選民普遍對疫情感到憂慮,還是帶動郵寄選票踴躍的程度盛況空前。例如,在威斯康辛州,今年郵寄選票的人數是2016年的5倍多;北卡羅萊納州的投寄選票數量幾乎大增三倍。許多州的選民第一次可以將冠狀病毒作為郵寄選票(缺席投票)的理由,也可以不提出任何理由就缺席選票。

每個州、在某些情況下還包括一些縣在處理和計算郵寄選票方面都有不同的規則,在選舉日之夜,許多選務官員將沒有最終決定權。

再加上,如果選民在11月3日前幾天才郵寄選票,所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計票過程拖很長,或許持續數天、甚至數周時間。

36個州允許選民不需提出任何理由,就能郵寄選票

「郵寄選票」是一個籠統的術語,它是2020年美國大選最重要的投票方式:

*五個州各有統一的郵寄投票規則。科羅拉多州、夏威夷、奧勒岡、猶他和華盛頓州向所有註冊選民郵寄選票,由於他們處理郵寄選票的經驗豐富,通常效率也最佳。

*受疫情影響,加州、內華達、紐澤西、佛蒙特以及哥倫比亞特區今年鼓勵郵寄投票,並自動向所有合格選民寄發選票。

*五個州規定不能把新冠病毒當成郵寄投票的一個理由,這對選民帶來了挑戰,包括印第安納、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田納西和德州。

*其餘36個州允許選民不需提出任何理由,就能郵寄選票,又稱為缺席投票。

多數共和黨人擔心郵寄選票滋生作票等弊端

此外,《紐時》特別要求7個搖擺州(亞利桑那、佛羅里達、愛荷華州、密西根、北卡羅來納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的選務官員解釋這些步驟。

一般而言,各州選務官員收到選票後,就可以開始計票。此階段稱為提前處理,但是威斯康辛州、賓州和部分密西根州地區要等到11月3日當天才開始計票。

官員通常首先檢查包含選票的信封。如果信封上有條碼(例如在賓州),他們會進行掃描,他們還檢查記錄,確定選民尚未投票。

選舉夜可能出現動亂

然後,官員檢查信封以確保有必要的簽名和正確的地址。在一些州(例如亞利桑那州),他們必須檢查信封上選民簽名與有記錄的簽名是否一致。

儘管當局檢查郵寄選票程序堪稱嚴謹,但是多數共和黨人擔心郵寄選票易滋生作票等舞弊事端,譴責郵寄投票,川普陣營堅信只有在郵寄選票發生作弊的情況下,他才會輸掉選舉,所以,川普可能拒絕同意和平移交權力。

但就算川普連任成功,也會激怒支持民主黨的暴力組織如恐怖組織Antifa、BLM(黑人命貴)在選舉夜鬧事,上街打砸搶,因此,國際觀察家預期選舉夜將是混亂的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