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健保》使用健保的外國人有7成是中國人 2021年留學生強制納保

國際

台灣的健保制度讓我們以能負擔的價格享受高品質的醫療。卻有一小部分人長年住在外國,只繳一點健保費,生病時再回到台灣享用健保資源。立法委員林俊憲曾在今年3月提案修法,要調高一部分旅外人士的健保費,被稱為「黃安條款」,在當時引起不少討論。

類似的爭議不只發生在台灣,近年韓國也有聲音質疑,一些外國人短期停留後取得健保資格,接受高價治療後再返回自己的國家,蠶食醫療資源。

有媒體將這樣的現象算在中國人身上,也引起各種「外國人究竟有沒有濫用」的爭論

在韓外國人以中國人最多,健保給付支出也最高

根據統計,居住在韓國境內的外國人數超過190萬。在韓外國人中,中國人最多,總數達98.6萬,佔50.8%,其中朝鮮族人數為63萬,第二名是美國人,總數14萬,佔7.4%。之後依次是越南人、泰國人和菲律賓人,另外,據KBS電視台報導,去年到濟州後神秘消失的外國人有4300人,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以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的一份調查資料顯示,從2015年到今年6月,領取健保給付最多的前20名國家共獲得3.44兆韓元的補助。但僅中國一個國家就佔了71.4%的支出,約2.46兆韓元,第二多的國家是越南(2153億),再來是美國(1832億)台灣(770億)等等。同期,外國人虛報冒領的規模達到316億韓元,但只有五成被收回。

韓國的健康保險體系大致分為兩種職業參保者和居民參保者,以是否就業作為區分。

有人濫用健保,也有人繳錢卻用不到

短期停留和接受高價醫療的情況發生在居民參保者上,2018年,取得居民參保資格的時間從3個月增加到6個月,門檻變高。

雖然有部分人濫用,但職業參保者卻存在相反的情況。根據統計,在韓國工作並加入職業參保的外國人享有的給付低於他們繳的保費。他們和韓國人負擔同樣費率的保費,這些人約佔外國參保人的70%。由於多數外國人參保者年齡較低,身體健康,所以利用健保的機會少。外國人健保近年呈現盈餘的狀態

2021年留學生也要納保

為了防止短期停留造成的漏洞,2019年7月16日開始,在韓國居住滿6個月的外國人和旅外公民必須加入健保。而從2021年3月起,在韓的外國留學生也必須納保, 已有其他國家或同等規模的健保才不用加入。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預測,外籍人士及旅外公民參保對象約為40萬人,屆時每年可獲得3000億韓元以上的健保收益 。

雖然保費是根據個人收入計算,但仍然存在最低金額,以去年均值為準每個月需繳11萬3050韓元(接近台幣3000元)。如果積欠費用會影響延長簽證,這筆額外支出讓許多人吃不消,而且外國人的平均收入比韓國人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