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政府不是笨就是壞 柯文哲攜手黃珊珊 轟中央標美豬不標萊豬

政治議題

蔡政府8月底時宣布,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在國會引起在野黨反彈,不少縣市政府也因此槓上中央,尤其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針對萊豬議題,頻頻向中央開砲。

一張紙否決「零檢出」,柯文哲批中央蓄意欺騙人民

對於美豬進口,非民進黨執政縣市都喊出「零檢出」的口號,但中央對此議題態度堅定,行政院公文中明確表示「零檢出罰則抵觸中央法規」,衛福部表示,已「善意提醒」地方自行檢討,明年若仍牴觸,將以公告方式宣布地方自治條例無效。

由於法規授權,地方無力阻擋中央開放萊豬進口的政策,也就激怒了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近日都大動作對中央嗆聲。

柯文哲首先質疑,明年開放後,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都能來台灣,還痛批,中央「不想吃到萊豬就不要買美豬」的說法根本是蓄意欺騙人民,他強調萊豬進口必須「源頭管理」、「明白標示」,而不是把責任都推給地方,再耗費人力物力去做稽查。

柯文哲說,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的狀態下,就以一紙函文強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條例以配合中央,「告訴我,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

標產地不標是否含萊劑,柯文哲:政府是笨還是壞?

隨著萊豬議題和中央越吵越兇,柯文哲再度po文表示,目前衛福部只要求標產地,不須標示有沒有含萊劑;也不去源頭管制,等於沒有解決問題。他質疑政府為何不直接標示「萊豬」和「非萊豬」,讓民眾清楚做選擇,卻要用複雜的產地做多選,柯文哲表示,政府到底是笨還是壞?

對於柯文哲再度開砲,行政院長蘇貞昌顯然不想和他打口水仗,以簡短一句「我聽不懂他說什麼」帶過。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解釋,現在能進口豬肉到台灣的國家共有13國,其中9個是歐盟國家,基本上禁止使用萊劑,至於其他4國當中,加拿大出口豬肉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紐西蘭大部分沒進口、澳洲只占進口總量0.02%,等於是沒有。

換句話說,中央的立場是,若不想吃到萊豬,只要不購買美豬即可,並沒有柯文哲所說的複雜產地做多選問題。

陪柯文哲戰中央,黃珊珊:只有美國用萊劑只是「現在」

萊豬議題上,黃珊珊並沒有讓柯文哲孤軍奮戰,她也在硬是槓上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她質疑陳吉仲說,只有進口美豬可能含有萊克多巴胺,只是「現在」,以後有利可圖的地方,進口商將本求利,不可能完全禁止。

黃珊珊強調,目前的法令只有規定容許量,並未禁止加拿大或紐澳的瘦肉精豬肉進口,到時候「產地」就不是瘦肉精的唯一指標;黃珊珊認為,只有中央正式禁止其他這些國家進口萊豬,才能說只有美豬有萊克多巴胺,否則只是誤導而已。

由於國民黨一再於國會杯葛蘇貞昌報告,導致台灣民眾黨立委在立法院針對萊豬議題的發揮有限,也就讓柯文哲大動作砲轟中央的作為,特別受到關注;尤其柯文哲連續砲轟,顯然有意將議題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