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煉芯」運動變「圈地」運動 任正非嘆中國做不出華為設計的晶片

中國企業

正當美國加大制裁力道,禁止中國取得高端晶片技術,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日訪問北京幾所大學時表示,中國今天的科研狀況很像二戰前的美國,在科研上充滿功利主義,不重視基礎研究和教育。

儘管任正非在訪問中也坦言,中國國內的基礎工業,做不出華為設計的先進晶片,但是因為每家新晶片公司最少可申請補貼百萬元,以及地方政府以半價補貼廠房建地,稅負可減免,這些巨大誘因導致中國海鮮業、服裝等其他產業轉投晶片業,「騙補兼拿地」。

去年至今,全中國一下子多出近2萬家半導體公司,累計已有超過27萬家半導體企業進行全民「大煉芯」運動。但是他們絕大多數沒有生產晶片,而是在圈地炒房。

因此,在公開報導中,四川、貴州、江蘇、湖北、河北等多地「百億級」半導體製造專案先後爛尾。圈地圈錢騙補的聲音此起彼伏,很容易讓人想起當年太陽能和新能源汽車的往事。

多處廠房空置,晶片產業泡沫破裂

華為海思、中芯國際、長江存儲、寒武紀等大廠雖已崛起,但是半導體技術仍落後美國、台灣、南韓、日本至少10多年,「缺芯」這一軟肋成為美國制裁中國企業的致命武器,中國立即高喊「自力更生、國產替代」,也暴露出華麗浮濫「補貼」背後的浮躁和泡沫。

現在,晶片產業一個接一個的泡沫破裂,外界對於這場「造芯運動」的擔憂正在大過於熱情。這些亂象包括1.3萬家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IC產業,個別地方對積體電路發展的規律認識不夠,盲目上專案,低水準重複建設風險顯現,甚至有個別專案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上半年半導體項目有八成落地在中國二三線、四線城市,普遍是些半導體產業基礎薄弱、沒有相關專案建設經驗的地區。

面對這種亂象,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0月20日回應:「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

也就是說,以後晶片專案要是爛尾了,就要追責到招商引資的地方上,但是分析師認為,要阻止造芯浪潮中的投機亂象仍然很難。

晶片製造專案爛尾三年,半價騙到的土地仍在公司名下

其中最大亂像是「造晶片,先拿地」,這類晶片公司顯然是為了圈地炒房。例如,2017年,以留美技術專家頭銜的步建康與徐國中合作,創立昂揚微電子,成為河北「明星企業。

昂揚微電子申請到重點項目,以半價獲得了30畝的土地,直至晶片製造專案爛尾了近三年,這一價值1.6億的土地仍舊在該公司名下。

2016年,南京德科碼和淮安德科碼相繼成立,李睿先跟南京商議,說是要跟以色列塔爾半導體合作,建立8吋的晶圓製造工廠。南京直接大筆一揮,出地254畝。

2018年坤同半導體在陝西成立,號稱整個基地面積將達2000畝,並建設出陝西史上規模最大(55萬㎡)的潔淨廠房面積。

晶片項目爛尾地震波及資本市場

武漢弘芯專案總規劃用地面積636畝,成都格芯僅廠區就占地七八百畝,晶片產業的「競爭」儼然成了一場土地儲備的「軍備競賽」。

可是,地方政府給地給錢後,這些土地資源也卻未必能物盡其用。昔日的「明星企業」貴州華芯通辦公樓,外觀氣派非常,占地面積近1萬平方米,時不時會看到他們接待各類客人參觀,但這裡自始至終沒有生產廠房,研發和運營被放在了寸土寸金的北京和上海。

全國「造芯大躍進」,A股晶片公司跟著膨脹得厲害,但是,進入10月下旬,晶片項目爛尾地震波及資本市場。一度市值千億的龍頭紫光國微股價從2周前的高點重挫18%。

紫光國微股價從高點重挫18%

最典型的例子是韋爾股份,股價高達198.02元人民幣(下同),市值高達1555.82億人民幣(232億美元),超過意法半導體的市值(283億美元),接近賽靈思(Xilinx)的市值(301億美元),但是韋爾股份去年淨利僅為1.3億人民幣(0.15億美元),本益比76倍,而賽靈思和意法的淨利分別為是9億和13億美金。

早在2014年6月,國務院印發《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提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是中國IC產業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攻堅期。同時,啟動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這點燃全國各地發展晶片產業的熱潮,很多渴望「彎道超車」的地方政府紛紛押注晶片產業,設立產業投資基金及名目繁多的補貼與獎勵,大舉興建晶片產業園,打造「晶片之城」。

中國每日增加200家半導體企業

白金分析師武超則的點評非常到位,半導體方面的股票可能3、5天就漲完,但是半導體這個東西行不行,可能3、5年才知道。

例如,韋爾股份今年來股價大漲33%,一年來大漲100%,就算這些晶片股一年暴漲60%、100%,但最後都是需要業績、基本面、產業能力、技術去支撐和驗證的。

《中國經濟週刊》10月29日報導,天眼查專業版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0月27日,中國目前有27萬餘家經營範圍含「積體電路(IC)、晶片、半導體」的相關企業。其中,近64%的相關企業分佈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與製造業中,相當於日增200家半導體企業。

從地域分佈來看,廣東省擁有11.7萬家相關企業,整體占比達43.02%,位居首位。福建省和江蘇省分別位居第二、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