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台灣大賽成另類藍綠大戰 子弟兵郭國文不同國還爆賴清德「神密技」

運動天地

台灣防疫有成,中華職棒31年得以順利開打並結束例行賽,30日起將由上半季冠軍的中信兄弟隊與下半季冠軍的統一獅隊對決,「7戰4勝」爭奪台灣大賽總冠軍,由於統一獅隊主場在台南、中信兄弟隊主場在台中,因為兩地執政黨不同,儼然成為另類的「藍綠大戰」。

這是繼2009年之後,兩隊再度於總冠軍賽交手。總冠軍賽第一、二場將於10月30、31日在台中市北屯洲際棒球場舉行,下周二、三、四連3場則是在台南棒球場舉行,若仍難分勝負,最後兩場則安排在下周六、日於台中進行。

台中市長盧秀彥27日在北屯舉行市政會議,特別身穿中信兄弟隊黃衫、戴上黃色口罩開會,也會在冠軍賽第一場進場加油。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因去年在總冠軍賽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打賭獲勝,蔡其昌將發500份雞排,兩人將在周日進場看球。

副總統賴清德已於23日先進場觀看下半球季冠軍賽,統一獅也如願封王。為了感謝「賴神」到場加油,獅隊投手陳韻文將實戰球衣送給賴清德當作禮物,賴清德29日親自到台南球場領取,並回贈繡有「TAIWAN」字樣的夾克給陳韻文,也送球隊鳳梨,希望能為球隊帶來好運,把冠軍盃留在台南。

為何賴清德這麼熱愛棒球?

談及賴清德對棒球的喜愛,致力於推廣社區棒球的立委郭國文說,記得有一年「台灣之光」王建民到關廟出賽,賴清德也去觀賽,而他是關廟人,也陪同一起前往,他發現坐在一旁的賴清德嘴裡一直唸唸有詞,「這個投不對,那個應該怎麼樣」。

他當時感覺到,賴清德不是在看比賽輸贏而已,還會去評論投手的球路、防備守衛怎樣,如何防守比較好。結果一問才知道,原來賴清德小時候有打過棒球,還當過捕手,而「捕手就是廠內教練,要知道如何調度」,這讓他印象深刻。

賴清德的「三枝箭」

郭國文並提及,有次舉辦全國社區棒球賽,賴清德一來才剛坐下來便說,「推這個很好」。郭國文心想,為何賴清德知道他推社區棒球的用意?

郭國文說,社區棒球可以讓小朋友好好享受打棒球的時光,也不用擔心耽誤到功課;周六、日打棒球,可以親子同樂;現在少子化,很多人沒有兄弟姐妹,有了這層同袍、朋友的關係,也可以學習合群;又是跨校,也可聯誼;還可以遠離手機、電腦、電玩,一舉多得。之後,賴清德也要求行政部門要去推動。

為了讓台南躍居為東方的威廉波特,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規劃了三支箭,第一支箭是成立「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第二支箭是連續舉辦三屆世界杯少棒賽;第三支箭正是有計畫地推廣社區棒球,讓棒球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份。

郭國文說,「社區棒球」較為人所忽略,但以棒球作為國球而言,運動人口的養成,比運動消費人口的養成更重要,不然大家只會看比賽,而沒有比賽的實際經驗;「棒球要真正進入靈魂深處,應該親身下去打,所以賴副不是棒球迷而已,還有相程度的狂熱」。

提到賴清德於8月間,曾在統一獅、中信兄弟對戰中擔任球評,與「草總」謝長亨、主播搭擋轉播,由於那場球賽勝負糾結,最後演變成「跨日大戰」,足足打了6小時,賴清德也憋尿講評了6小時,讓郭國文直呼,「實在太厲害了,實在太玄了!」

「賴神」教練的想像

賴清德不僅打球、觀賽、當球評,也像教練一般,關心球員的培育,甚至苦思球員的密技。

郭國文透露,賴清德曾跟他提及,台灣很多旅外國手,在國外適應不良,往往是因為語文的問題,所以應該要教小朋友學英文,「而且還要學會練氣功」。

「氣功有一種尾勁,」郭國文說,「這是賴副的想像,這可能變成我們的優勢」,因為投手會氣功,球路變化可能會更多。

象迷要小心了...

據悉,賴清德將於11月4日(周三)進場觀賽,也就是台南之戰的第二場,對於獅迷而言,最好就是4連勝,在這一場拿下總冠軍。

郭國文被問及有沒有要陪同賴清德去觀賽,他大笑了起來,還爆出:「我知道賴副會去,我去也只是陪同,他是統一的,其實我跟我兒子都是兄弟的,衝突很大」。

猶如郭國文所說,「是哪一隊的球迷,是原始的喜歡,雖然兄弟主場在台中,但是喜歡就喜歡,哪有辦法。」

其實球賽不分藍綠,這些壁壘分明都是樂趣,也謝謝球員為我們帶來的精彩賽事,不管是在螢幕前或進場觀賽,就讓我們盡情享受其中的樂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