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EMT-P占比六都最低!新北急救成功率是它的近兩倍

勞動議題

六都擁有全台灣較多的資源,但其實住在哪個城市急救成功的機率還是差很大,新北市到院前無生命跡象者急救成功率為39.43%,台中市急救成功率為20.66%,相差近兩倍。

台中EMP-T占比六都最低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30日質詢時比較六都到院前無生命跡象者(OHCA)的急救成功率發現,六都中新北市成功率最高為39.49%,接著依序為台北市29.74%、高雄市26.33%、台中市22.38%、桃園市22.35%,最低的則是台南市20.66%;除此之外,新北也有著六都最高的住院康復率7.72%,台中為3.63%。

賴佳微認為,這樣的數字與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的占全市消防員比例有關,以新北市來說,其EMT-P的比例就高達20.69%,而台中僅6.38%為六都最低。

台灣將救護技術員分為初級救護員(EMT-1)、中級救護員(EMT-2)和高級救護員(EMT-P)三個等級,能夠進行的施救項目也有所不同。

EMT-P需經過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高級小兒救命術(APLS)、急診外傷訓練課程(ETTC)證照考試及各項實習長達10個月的嚴格訓練,通過考試後才能加入高級救護的行列。

台中市消防員勤二休一還被要求當小編

賴佳微表示,或許因為消防員不斷的精進,就能挽救不少原本就不回來的生命,相較於其他五都積極加開訓練場次,台中市目前還落後太多。

然而。實際上急救成功率有太多可能影響的因素,除了消防員的處置外,旁邊民眾的反應、消防人員抵達現場的時間和後送時間長短,甚至當地醫療資源,都是影響急救成功與否的關鍵。

除了救災救護工作,今年為了防疫,消防員除了要多負責病患或疑似病患的輸送,台中市府也被爆要求各消防局都要經營粉專,拍片當小編,然而,在要求消防員有的表現的同時,消防員們的權益又獲得妥善的對待了嗎?

比較目前六都消防員的執勤狀況,目前全面勤一休一(值勤24小時、休息24小時)的有台北市與高雄市,一個月平均可以放到15天以上的假,桃園則是在敬鵬大火之後,除了勤一休一外,再額外月補1天;然而目前新北市、 台中市、台南市依舊維持勤二休一(執勤48小時、休息24小時),情況更為苛刻。

台中市府:消防員要勤一休一還要等4年

目前台中為勤二休一再補4天,但與勤一休一相比就是至少少了1天的休假,賴佳微表示,他向中市消防局調閱資料,表示打算在服務人口降低到1300時才要改為勤一休一,預計在2024年達成。

但賴佳微質疑,台中目前的消防服務人口比例為1675,比高雄的1774還低,為甚麼不能調?再者,目前台北、桃園的消防服務人口比接近1500,為何台中市要等到降到1300人時才要調正。

賴佳微批評,去年10月大雅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卻不見台中市政府有任何改革,更有弟兄私下反應,連救護車上的耗材包括紗布、口罩,和食鹽水,時常不夠,得各分隊相互支援調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