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雖挺台 但拜登當選蔡英文的兩岸與外交政策會更有延展性?

台美關係

外界頗為關注,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蔡英文政府要能否與民主黨維持關係,畢竟川普與共和黨在過去4年大力挺台,民主黨則是對中國採取較懷柔的政策,減少對台灣的支持。蔡英文上週召開國安會議後,駐美代表蕭美琴、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口徑一致-「不論誰當選,都爭取台美關係深化」。

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持續強化台美關係

吳釗燮今(2)日澄清,指「蔡政府偏向支持共和黨」是刻板印象、也是錯誤的,外交部幾十年傳統,就是共和、民主兩邊平行交往,維持良好關係。他強調,美國大選後的交接期,所有單位都要關注兩岸動向,對可能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

吳釗燮表示,在國會方面,台灣是受到美國兩大黨支持,不管哪個法案,都是絕大多數議員、甚至是無異議通過的跨黨派支持,不會因為有人刻板印象,而改變外交部的長遠做法。如果沒有輪替,我方會和川普政府維持原來這種良好的互動,繼續推動台美關係。

蕭美琴重申,台灣政府對美國選舉沒有立場,她到華府後的工作,就是與兩黨新舊朋友來往,她也感謝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華府對台灣跨黨派的支持,是立基於台美間共同價值與利益,她的目標是強化台美關係未來的基礎,無論美國政府未來是哪個黨派執政。

民進黨、共和黨;國民黨、民主黨

事實上,川普與拜登的支持度相當接近,在短兵相接的時刻,很難下注或押寶;2016年川普與希拉蕊競爭,民調大多是希拉蕊領先,當時台灣藍綠兩大陣營都認為希拉蕊將獲勝,最後卻是川普當選,不只台灣藍綠都賭錯,多數國家也都跌破眼鏡。

這次川普、拜登民調膠著,本來就不易判斷,有資深人士表示,觀察近30年來的台美政局,在台灣民主化的1990年代前期的李登輝政府,美國是民主黨柯林頓當政;陳水扁時代,美國是共和黨小布希執政;馬英九總統的8年,美國是民主黨歐巴馬擔任總統;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美國又輪到共和黨川普執政。

換句話說,現在檯面上的藍綠政要,國民黨與民主黨交往較多,民進黨則與共和黨較熟稔,藍綠若有所偏好拜登或川普,皆無可厚非,因為民進黨與共和黨若不是同時執政,就是一起在野,國民黨與民主黨亦然。

拜登當選,民進黨外交將有磨合期

相關人士認為,如果拜登的民主黨獲勝,民進黨的對美外交,很可能會有一段磨合期,畢竟民進黨與民主黨沒有同時在朝當政的經歷,但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於民進黨的對美外交則是一次新的學習,一旦與民主黨建立全新關係與交往模式,將壓縮國民黨的外交運用空間。

雖然有人將共和黨的「反共」與民進黨的「反中」態度做連結,但共和黨被認為是所謂較鄉村型政黨,民主黨是較城市化政黨;民進黨則從農村型走向都會型,因此有人認為,在台灣無法左右美國大選結果下,其政黨輪替,對民進黨的好處,比川普繼續執政更好,能讓民進黨的觸角正式向民主黨延伸。

但是對台灣而言,民主黨對中懷柔政策,是一個隱憂。民主黨在歐巴馬時代,敦促兩岸交流,如果拜登當選,是否遵循老路,催促兩岸重啟對話與交流,如此對台灣主權是幫助還是傷害,有待觀察。

蔡英文向中喊話促成兩岸對話

重點是,蔡英文日前說,「我們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兩岸之間有意義的對話;希望北京當局也能負起相對的責任,及早促其實現。」

相關人士說,兩岸目前的僵局,若有一個外來的觸媒,兩岸都會有台階走,既然台、中關係要加上美國,而共和黨與川普不會扮演這個角色,就看拜登若當選後,是執行歐巴馬的原則,還是川普路線。而蔡英文若要在對美關係與兩岸僵局有所突破,拜登勝選將比川普連任要有更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