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第一金董事長邱月琴上任 她一上台就拿下金融界兩個唯一

焦點人物

第一金控董事長由台灣銀行總經理邱月琴接任,邱月琴今天正式上任後,她將成為公股金控裡唯一的女性董事長,由於第一金總經理鄭美玲也是女性,邱月琴上任後,第一金將形成「雙女將」的領導團隊,成為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董總都是女性的公股行庫。

懸缺近3個月第一金董事長人選,終於有了結果,財政部在10月30日,公布第一金控與第一銀行董事長由台灣銀行總經理邱月琴接任,是公股金控裡唯一的女性董事長,今(12)日正式上任,交接典禮上她也提出了七大經營策略。

廖燦昌捲入遠航案下台,邱月琴臨危受命

第一金、銀董事長人選,歷經多次風波,前董座廖燦昌在去年4月上台,不過今年7月,卻因為捲入遠航掏空案遭起訴,最終請辭下台,這段期間,第一金、銀董事長,分別由第一金總經理林謙浩、一銀總經理鄭美玲代理。

上週財政部宣布邱月琴接任董座後,也讓第一金在短短一年半內,三度更換董事長,這在公股銀行中非常罕見。

由於台大經濟系的邱月琴,曾任台銀授信審查部經理、台銀香港分行與新加坡分行經理,為銀行專業經理人出身,今年滿65歲的邱月琴在接任第一金董座前,是台灣銀行總經理,在台灣銀行服務期間長達42年,從外匯到授信,從國內到海外,經歷過各個金融層級,也接觸過各類金融業務,是一路從基層做起的台銀人,也是台銀首位女性總經理。在邱月琴上任後,也形成一銀董事長、總經理「雙女將」的領導團隊。

邱月琴上任第一金控董事長,飽受金融圈熱議。(攝影/趙世勳)

第一金董座人選搖擺不定 邱月琴成為意外的黑馬

第一金控與銀行董事長人選曾推敲不定,行政院於終於核定由台銀總經理邱月琴接任,台銀總座遺缺則由副總許志文升任。另外,輸銀理事主席林水永屆齡退休,遺缺改由總經理劉佩真升任並暫代總經理。

自前董事長廖燦昌因捲入遠航掏空案,7月底遭台北地檢署起訴後,當天火速向財政部請辭獲准,遺留的金控與銀行董事長分別由金控總經理林謙浩、銀行總經理鄭美玲暫代迄今。邱月琴接下第一金董座職務後,許志文表示,對於升任總座一職感到非常驚喜,自進台銀後一路從基層做起,獲得長官交付如此重要的任務,未來將全力以赴。

邱月琴今(2)日上任第一金董事長位置,未來也會加強人才培育計畫,補強數位、資安、法律等專業領域人才,以降低數位轉型所帶來的衝擊。(攝影/趙世勳)

第一金董座人事一案,也被各方認為對閣揆蘇貞昌的用人威信造成打擊,再加上民進黨內部派系角力激烈,府院互動的微妙關係也波及了金融圈。

外界熱議的第一金董事長人選包括,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或由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轉任,甚至不排除由現任金控總經理林謙浩、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內升,最後由基層出身的邱月琴轉任,在董座人選的風波成為了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