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者有5倍中風機率》如何預防猝死?心臟科醫師:必知「這件事」

醫療保健

今年不時會在新聞上讀到名人突然逝世的消息,近期更因年輕藝人的猝逝,讓民眾大量的關心起心血管疾病、以及猝死的議題。造成猝死的原因,除了最近大家討論度最高的主動脈剝離,前一陣子女藝人的主動脈狹窄,其他的可能原因還有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中風)、結構性心臟病、致命的心律不整等。

其中的心律不整,有時在臨床上是很難確診的,因為有些人的心律不整不是持續性的,可能是不定時才會出現(陣發性)。所以很常有病人因主訴心臟亂跳來到醫院做檢查時,心電圖結果都是正常的,此時臨床醫師可能會再安排24小時的心電圖監測,以期能夠記錄到心律不整。

但是在實務上,只有24小時的監測常常是不夠的,因為有時候心律不整就是不會在這24小時內發生,所以後來才有7到14天的心電圖監測。

筆者有一個病人,時常不定時暈倒,甚至發生在騎摩托車的時候,也因此摔得鼻青臉腫。他在其他醫院做了很多檢查,也包括24小時心電圖,結果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後來筆者安排他住院,直接用心電圖連續監測他的心跳,結果發現他的心臟會停止跳動超過10秒,最後我們裝了心律調節器幫他解決了不定時暈倒的問題。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有時24小時心電圖可能不見得能監測到異常,因此需要把監測的時間拉長才行。

暈倒的原因除了上述心跳停止之外,心室頻脈這種心律不整也可能導致暈倒或甚至致命。長時間的心電圖監測,比較能夠幫助醫師做診斷,進而幫助病人。另外一個重要的議題是中風,中風跟心房顫動有很大的關聯性。統計上,心房顫動的人會有5倍的中風機率,因此有心房顫動的病人,需要積極的治療以預防中風。然而臨床上有許多心房顫動是陣發性的,同樣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心電圖監測,來藉此提高診斷。

目前許多醫院都引進了連續7天到14天的心電圖檢查,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病人。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 趙書平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