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段柔軟 成功整合台中紅黑兩派 民進黨2022誰能扳倒盧秀燕?

政治

國民黨10月下旬剛完成中彰雲投4個執政縣市滿意度民調,都超過6成。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跟去年相較起來,滿意度都是上升的,這是一個好現象,將做好有感施政,並跟縣市首長合作,維持趨勢。」

這個調查,顯示了民進黨在中部地區的困境,尤其是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在近期媒體民調中,亦是表現不凡。其中「遠見」9月公布的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台中更從去年的全國第8名挺進到第4名,是六都中進步最多的城市,盧秀燕沒有給市民「漏氣」。

搭著韓流崛起,起先不被看好

盧秀燕贏得2018市長寶座,被視為搭在「韓流」的崛起之上,從不被看好,到逆轉勝,就像棒球賽打不到第九局不知誰輸贏一般,看在綠營眼裡,「她是最大的受益者」。當時國民黨在北中南各有「漢子、燕子、禿子」,互相拉抬之下,把當時討厭民進黨的選票給凝聚了,也讓林佳龍吃足苦頭,與2014年相較,蒸發了22萬票。

盧秀燕執政之後,起初亦不被外界看好,跌跌撞撞,民進黨市議員還一度在議會舉「紅牌」,將市府團隊趕出議場,創下台中市府團隊全被趕出議場的首例,相當不堪。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不同的是,盧秀燕沒有選擇與議員硬幹,「我笑容滿面,答詢態度這麼好,既然還要我出去,我也無話可說。」這是女性首長的特質,果真讓市民埋單了。

一位台中在地人士透露,盧秀燕當初當選台中市長雖然意外,不過她「不與人對幹」的特質卻成功整合了國民黨台中的紅派、黑派。尤其在紅黑共治之下,盧秀燕的權力可以說相當的穩,所以有些要花錢的事,都要她點頭才算,就在錢抓在手上,人事案採取妥協的做法下,盧秀燕主導的台中,紅黑派達到某種平衡。

錢握在手,人事案採取妥協,她成功整合紅黑兩派

這位地方人士認為,盧秀燕現在根本不用多做些什麼,很多事情她就直接「龍規燕隨」收割林佳龍之前的建設跟政策就好了,倒是出身媒體的她,至今卻沒接受過任何媒體專訪這一點可說相當的很特別。

由於當時林佳龍任內所做的建設都將在最近幾年一一兌現,現在盧秀燕進入執政第二年的尾聲了,可以看到她正打出一張張好牌。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綠美圖」,標案多次波折,已於去年9月開工,拚2022完工;歷經20年的時間,期程一延再延的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也已於去年3月開工,預計2022完工。台中也將孵出「巨蛋」,今年底將啟動招商,宣示2022動工,2026完工。

既有願景,也有實績。 延宕13年,斥資7.3億元,貫通台中前後站的大智路9月通車,交通時間節省了下來,市民是相當有感的。上月底完成履勘的台中捷運綠線,2日提報交通部申請營運許可,正朝年底前通車目標邁進。

執政首重「人和」,該道歉就道歉

同樣是開工、剪綵,看在地方人士的眼裡,盧秀燕卻與傳統政治人物有著不一樣的地方,知道不應獨占功勞。盧秀燕說,捷運綠線從開工至今10年,歷經3任總統、3任市長及歷任交通部長才完成,一定會邀請他們參加通車典禮,感謝他們的貢獻。

一屆省議員、六屆立委的資歷,盧秀燕在政治圈裡,藍綠都有朋友,正因「人和」是她最在意的。面對錯誤也勇於道歉,台中經濟發展局專委黃于珊先前參加中火說明會時,卻扯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父親也是肺癌走的,挨批沒人性。盧秀燕面對媒體說了不下10次的道歉,並且承擔起來,強調「是我管教不好,自己也有責任」。

誰來挑戰盧秀燕?民進黨這四人被點名

民進黨有誰可以在2022扳倒盧秀燕?目前熱議人選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長林佳龍、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以及立委何欣純。

蔡其昌也有4屆立委的資歷,口才辨給。雖是立法院副院長,卻因議事中立,加上又是執政黨,在國會監督的場域,很難有所發揮。雖然假日在地方耕耘不懈,但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區)在原縣區,相對也來得小,選舉人口僅21萬餘人,是八個選區裡最小的兩個選區之一,群眾基礎相對薄弱,尤其在市區,知名度更顯不足。

蔡其昌也深知這點,不但出書,也時常接受媒體專訪,希望能拉升全國能見度。最近露出最具熱度的則是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職棒賭債,上周日(1日)剛在台灣大賽發雞排還債,同為「新系」的兩人,互相拉抬意味濃厚。

蔡其昌知名度不夠高

在2010參戰過的蘇嘉全,優勢是長年協助蔡總統打理組織所積累的社團、黨員實力,但姪子蘇震清涉賄,自己也慘遭波及,妻子洪恒珠在屏東立委提名相爭也爆爭議,家族形象蒙上負面陰影,要透過選戰證明清白,其實頗有難度,也難怪嫡系議員此時會出面駁斥備戰傳聞,稱「愛他就不要害他!」

有台中「小辣椒」之稱的何欣純,有令人無法忽視的爆發力,2020連任立委拿下全國最高票14萬多票,在地方人士眼中,相當具有群眾魅力,在選舉造勢場子的表現,相當有渲染力,是不能排除的選手。

至於林佳龍要不要返鄉雪恥,正值疫情嚴峻挑戰,身為內閣團隊一員,除了尊重總統的人事布局,更不能當個逃兵,現在根本沒有考慮的空間,而且也還不到抉擇的時候。若是再戰,則有歷經中央國土規劃的能力,擘畫台中的未來勢必有不同的視野。

論及2022這一役,盧秀燕因著個人特質,展現出執政的韌性,呈現穩健成長之勢。在大環境上,國民黨的團結力也正慢慢凝聚中,近來還有反萊豬議題可以使力盧秀燕在地方也持續與中火纏鬥中,民進黨要光復台中,目前可說是沒有足以樂觀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