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直播換董事長改名重新出發 總部搬進仁愛路新纖的大樓

企業動態

2018曾赴美上市受挫的17直播,在今年10月公司正式改名,從「英屬維京群島商麻吉一七股份有限公司」改為「英屬維京群島商藝啟股份有限公司」,原來的麻吉大哥黃立成也不再擔任董事長,還將總部搬進仁愛路二段、離總統府不到800公尺的新纖子公司新星興業的「新星仁愛大樓」,整棟租下來,預估一年租金約2500萬元,每個月租金上看2百多萬元。

2017年由藝人麻吉大哥黃立成創辦的17直播,曾在2018年赴美上市受挫,17集團(M17 Entertainment)於今年10月28日宣布,因應全球市場布局與品牌發展,母公司與App將一致使用「17 LIVE」為名,未來全球控股公司M17 Entertainment Ltd.也將統一使用17LIVE Inc.,去年台灣公司負責人變更為練建麟,今年他更接任17集團東南亞區總經理,台灣公司也更名為「藝啟」。

公司更名重新出發,總部座落仁愛路黃金地段

這棟新總部堪稱「網紅大樓」,裡共有350位員工,平均年齡35歲,硬體部分有多個直播間、攝影棚、主控中心,還有核心的100餘位工程師,有鑑於當年直播內容曾惹爭議,發言人凃佩君表示,主控室導入AI監控系統,雖然同時面對數十位直播主直播,但只要有犯規的內容,例如爆粗口等,AI監控系統會立刻提出示警。

一七直播公司總部搬進仁愛路二段「新星仁愛大樓」,為新纖子公司向國產署標得地上權的物業,預估年租金要2500萬元。(攝影/趙世勳)

整棟大樓如同一家電視公司上中下游的縮影,從直播主中發掘潛力新人、搭配經紀公司、還有訓練場所,在後製部分,在數位科技的基礎下,可以獨立完成,也可以服務外部企業需求,整個經營的模式頗有取代電視台的地位。

集團總裁為小野裕史(Hirofumi Ono),17LIVE在2019年的營業額達10億美元(約300億新台幣),來自台灣市場部分占15%。日本市場仍為集團最大收入來源,貢獻近一半的營收。

武漢肺炎疫情,宅經濟發威帶動直播

今年因為武漢肺炎,導致宅經濟發威,2020年上半年每月則增至73萬小時,較去年同期的30萬小時成長超過一倍,用戶互動量也在增加。日本17 LIVE成為當地最大的直播平台,若和臉書、LINE等APP比較,已經打進日本前五大社群APP排名。

一七直播有中控人工智慧AI監控,任何直播主發生違禁行為銀幕會馬上示警,整個營運模式已達迷你電視台規模。(攝影/趙世勳)

台灣市場部分,媒體報導指出,1月至8月不僅加入成為主播(17LIVERs)人數較2019年成長7到8倍,男性用戶每月直播觀看時數較2019同期大幅提升55%,從7.5小時成長至11.7小時,女性用戶月觀看時數更激增63%。凃佩君指出,在舉行競賽期間,曾有直播主一個月進帳500萬元,創下驚人紀錄。

首輪淡馬錫仍在,D輪融資獲2千多萬美元

凃佩君表示,17 LIVE也成功完成2650萬美元的D輪融資,由新加坡Vertex Growth Fund領投,參投方包括韓國Stonebridge Korea Unicorn Venture Fund、新加坡Innoven Capital Singapore、日本Kaga Electronics和位於紐約的ASE Global Group。因應全球市場佈局與品牌平台發展,宣布母公司與APP平台皆一致以17LIVE為名,不再使用M17,台灣分公司也改為「藝啟」,負責人為練建麟,黃立成則為大股東。

17 LIVE將所有部門、子公司都搬進台北市仁愛路二段的「新星仁愛大樓」亦是宣示整合再出發的決心。這棟大樓是新纖子公司新星興業向國產署標得地上權,2017年決定興建商業大樓出租,當年10月動工,興建地上11樓、地下4樓的商業大樓,投資3億元,新纖當時預估,當地租金行情約每坪2千元估,整棟面積超過1千坪,因此每年租金收入約2千5百萬元以上,這意味著17LIVE接下來每個月租金支出2百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