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4年前曾準確預測選舉結果 特拉法加最新民調:搖擺州川普領先拜登

國際政治

在美國大選日前夕,已有9400萬美國選民提前投票,選出他們中意的總統、參議院三分之一席次、所有眾議院議員,這次總統大選觀察重點在6個搖擺州。

4年前少數預測川普勝選的民調機構特拉法加(Trafalgar Group)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6個搖擺州的民調領先拜登,和多數主流媒體的民調相反。

儘管主流媒體民調仍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全國支持率仍明顯領先現任總統川普,但是勝選關鍵在掌握101張選舉人票的6個搖擺州,只要拿下搖擺州,就可望入主白宮。

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破壞美國的經濟、社會和政治格局,許多共和人擔憂圈選川普的郵寄選票被丟掉,選擇現場投票。

美國第三季GDP狂增33.1%

雖然選舉前一周確診人數急增,美股大幅震盪,但是美國第三季GDP較前一季狂增33.1%,創史上最大成長率,超過預期的成長32%,遠遠高於第二季的衰退33.2%,以及11月2日道瓊指數大漲400點,都為經濟復甦帶來希望。兩黨競選團隊已在搖擺州投入超過10億美元經費,希望吸引更多激戰州的選民。

曾準確預測川普在2016年獲勝的民調公司特拉法加(Trafalgar Group)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許多搖擺州(例如佛州、賓州、密西根、北卡羅來納、亞利桑那州)領先拜登,這不同於顯示拜登領先的全國民調。

總部位於亞特蘭大的特拉法加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佛州領先拜登2.7個百分點,而《紐約時報》的民調則是前副總統拜登在佛州領先3個百分點。

得賓州、得美國?

在賓州,特拉法加民調指,川普領先0.8個百分點,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和《華盛頓郵報》的民調顯示,拜登在賓州領先7個百分點。

特拉法加在密西根州的民調也指川普領先2.5%,而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民調顯示拜登領先10%。特拉法加在北卡羅來納州的最新民調指,川普領先2.1個百分點,而智庫機構《進步數據》顯示拜登領先2%。

特拉法加在亞利桑那的民調也指川普高出2.5%,而《紐約時報》民調顯示拜登選票領先6%。然而,特拉法加在威斯康辛和明尼蘇達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

川普10月31日在賓州造勢場子有5.8萬人聚集,為近期最多的造勢場合。

6個搖擺州共有101張選舉人票

佛州有29張選舉人票,與紐約州並列第三,只比加州(55張)、德州(38張)少,賓州有20張、密西根州有16張、北卡有15張、亞利桑那州有11張選舉人票,明尼蘇達和威斯康辛各有10張選舉人票,這7州共有111張選舉人票。

2016年時,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在全美贏得的普選票雖比川普多出約300萬票,但是希拉蕊在6大搖擺州全敗,最後只拿到232張選舉人票,輸給川普的306票。

總統候選人需要拿到270張選票才能獲勝,其中致勝密碼拿下搖擺州的100多張選舉人票,這些州的選民動盪性和人口多樣性很高,往往使他們的政黨意向難以被準確測出。

2020年有6個搖擺州需要特別關注:

賓州:有專家斷言得賓州者、得美國。因為川普力挺水力裂壓(fracking)開採頁岩油,保住賓州100多萬石油業工作機會,所以,賓州農民和工業城市較為支持川普,10月31日川普到賓州巴特勒(Butler)的場子,單場5萬8千!為近期美國人數最多的造勢場子。在2016年,川普在賓州獲得50%的白人女性支持。

亞利桑那州:擁有舉世聞名的大峽谷風景區,這一州自1957年以來就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但是柯林頓(Bill Clinton)於1996年贏得該州。

佛州:有29張選舉人票,川普目前住在佛州,獲得7成以上古巴和委內瑞拉裔的美國人支持,因為這些選民的父母就是為了逃避本國的社會主義,才擠破頭移民美國的,他們自然支持反對社會主義的拜登。

4項民調顯示川普在北卡領先

北卡羅來納:根據RealClearPolitics的移動平均調查,在11月3日選舉日前夕,川普總統在北卡的民調領先拜登。最新的InsiderAdvantage、Rasmussen和Trafalgar民調也顯示川普領先。

密西根:Research Co.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作的民調指,拜登支持率為53%,川普為45%,Morning Consult和艾默生學院民調均顯示,拜登領先7個百分點。

這三項民意調查發現,拜登在城市和郊區選民、中間選民和不確定的選民中領先川普,而川普在更多農村地區領先拜登。

威斯康辛:CNN民調指,拜登支持率為52%,川普為44%。

希拉蕊2016年丟掉原本為藍州的搖擺州

在2016年,川普贏得上述六個搖擺州選舉人票,其中,三個中西部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與賓州是希拉蕊敗選的主因,在2016年川普以前,威斯康辛州自1984年來沒有共和黨候選人勝選,密西根州與賓州則是自1988年來沒有再投過共和黨候選人。

如今,假設本周二在亞利桑那、北卡、威斯康辛、密西根州當中,川普輸掉其中任何一州,將使他獲得270張選舉人票的道路更加艱辛。

CNBC調查指,川普在經濟方面表現得更好:搖擺州的51%的受訪者和全國4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同川普的經濟政績。

在搖擺州調查中,有48%的選民首要關注經濟議題、工作和生活成本,而41%的人選擇新冠病毒(Covid-19)。第三個擔憂的議題是政治腐敗,其中34%的選民選擇政治腐敗為首要關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