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政府基金投資績效》9月大虧897億元10月恐不妙 學者:應給操盤手更多彈性

政府基金

每個月初,包括勞動基金、國保基金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等3大政府基金都會同步公布操作績效,儘管前8月3大政府基金的帳面獲利已突破千億元,但9月單月又賠了897億元,等於是再將前8月所賺的吐回,目前帳面上的獲利僅剩下131億元左右。

截至2020年9月底為止,3大政府基金規模當中,以勞動基金的4兆4514億元規模最大;國民年金保險基金(簡稱國保基金)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簡稱退撫基金)的規模則分別為3915億及6036億元,合計3大政府基金約有5兆4465億元的規模。

3大政府基金9月大虧897億元,前9月獲利僅剩131億

然而今年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覆,全球金融市場上下大幅震盪波動,政府基金的投資績效也受到影響。

以規模最大的勞動基金來看,光是今年9月的帳面虧損就達749億元,其中包括新制勞退及舊制勞退基金皆虧損超過百億元,使得累計前9月勞動基金收益數只剩下22.4億元,收益率僅有0.05%。

另外,代衛福部管理的國保基金9月單月也同樣虧損55.9億,使得前9月收益數為53.9億、收益率1.49%;至於退撫基金9月也同樣虧損92.69億,累計前9月的收益率僅0.94%。

因此,合計3大政府基金在9月的投資績效已虧損了897億元,使得前9月的收益數滑落至131.43億元、收益率0.24%。

國外疫情捲土重來,勞動基金10月績效恐怕也不理想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受到今年9月份開始疫情捲土重來,各國為了挽救因疫情重創的經濟持續施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財政刺激政策,但部分經濟體因確診人數持續攀高,再度採行防疫緊縮及嚴管措施,使得9月的股票及債券市場紛紛回落。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也坦言,雖然10月份國內的股市稍有微幅上漲,但目前從可檢視的指標顯示,國外股市及另類投資皆呈下跌,整體而言雖有漲有跌,但是漲的幅度仍小於跌勢,加上國外疫情10月又比9月更為嚴重,一旦疫情加劇,包括經濟及金融市場皆會受到影響,「看起來仍然還在修正當中」。

若攤開數據來看,台股加權指數從去年最後一天收盤11997點,截至今年9月底收在12591點,已上漲了594點,漲幅為4.95%,但相比之下,3大政府基金前9月收益率卻僅有0.24%,顯然還是難掩「績效追不上大盤」的問題。

但劉麗茹強調,若僅以單一的股市來比較則有失公允,因為像是勞動基金的投資項目包含國內的股債及國外投資的固定收益、另類投資等項目,並非僅有單一種的股票投資,「既然是多元化的投資,每一個投資工具、每一個市場都有不同的反映,但9月份不管是國內或是國外,所有市場都是下跌,因此衝擊整體勞動基金表現。」

台灣退休基金僅排「中等」

事實上,若從勞動基金內的個別基金來看,截至2019年底止,舊制勞工退休基金自1986年成立以來平均收益率約4.23%;勞工保險基金也從1995年7月以來平均收益率4.03%;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則從2006年7月成立以來,平均收益率4.21%。

曾擔任過政府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指出,不論是退撫基金、國保基金或是勞工退休基金等,其績效報酬率確實仍落後於國外像是北歐、加州的退休基金;朱浩民過去也曾調查,在全球十餘個主要的退休基金排行榜當中,台灣退休基金的收益率僅算是「中等排名」。

朱浩民觀察,目前台灣政府基金的資產配置大多是一半投資國內、另一半投資國外,其中一半是自行操作、一半是委外經營,「近幾年來確實,政府基金委外操作的比重也越來越高,一方面呼應外界提倡的『引進外部專業』;另一方面投資海外的資金比重也略有提高,且不僅投資股債市場,也包括石油、不動產基金等另類投資項目,這方面確實有在努力。」

學者建議:應給操盤手更多彈性

但儘管如此,朱浩民也提醒,國內基金操盤手若要投資台灣的股票市場,其標的普遍都會明訂公司資本額、成交量等相關指標必須要達到多少以上才能進行投資,自然也就造成政府基金主要投資大型權值股,但大型權值股本身因為風險低,報酬率自然也跟著降低,「應該給予內部的操盤手有更多的彈性,不應有太多的投資限制規範。」

除此之外,朱浩民也不諱言地說,外界一直以來經常批評政府動用各種工具來護盤股市,這時政府基金就是一大工具,「有時候明明知道進場時機還太早,但礙於壓力不得不提早進場。」如此一來,也讓政府基金失去了完全的自主性。

整體而言,朱浩民認為,目前的政府基金所採取的提高委外經營比重,也拓展增加另類的投資項目,方向是對的;但是也應該提升政府基金內部操盤人不論是薪資及任用資格,甚至是給予操盤人的操作彈性等方向,以提升退休基金的收益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