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讓民主變美味 NGO送免費披薩到投票所陪你等

美國政治

堪稱史上最分裂的美國總統大選登場,不僅美國民眾焦慮,全世界也和他們一樣緊張,美國各地警力更加強戒備,唯恐爆發動亂衝突。

儘管如此,美國投票日還是有它輕鬆愉快的一面。

國際美食網站《Eater》報導,為了鼓勵投票,還有安慰在投票所外一排動輒數小時的可憐選民,數家美國非營利組織決定在投票所提供「免費食物」,正如公益團體「投票披薩」(Pizza to the Polls)所說,「讓民主變得美味」。

這有效嗎?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格林(Donald P. Green)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投票所附近提供食物和餘興節目,還真的能提高投票率。

有一種餓叫怕你投票餓

根據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數據,1980年後美國總統大選的合格選民(VEP)投票率一直在50%以上,2000年後4次大選也都在6成左右。

這樣的投票率並不算非常低,但跟歐洲其他已開發國家比起來,還是少約10-20%,因此近年美國公民團體莫不想方設法催高投票率。

電話催票(phone banking)當然是最直接的方式,但似乎不夠吸引人,於是一些非政府組織決定另闢蹊徑,從民眾的肚皮下手。

NGO「投票披薩」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成立,選舉當天民眾能上網向他們通報哪個投票所目前大排長龍,他們便會派車將披薩和零食送去與大家分享。

「披薩免費拿,不管是排隊投票的民眾、他們的小孩、投票所員工還是志工,歡迎所有想來一片的人」它在網站上強調。

由於一些地方提早投票,到目前為止「投票披薩」已在42州1324個投票所送出約3.5萬片披薩,11月3日也會與Uber Eats在29個城市合作送餐。

上網通報、披薩送到

「飢餓不應成為投票阻礙」NGO「移民廚房」(Migrant Kitchen)、美食媒體《Infatuation》和美國知名餐廳評鑑指南「薩加特調查」(Zagat)合作推出「餵飽投票」(Feed The Polls)計畫,投票日當天他們將在15州60個投票所提供4萬份免費餐點。

由於投票所必須採取防疫措施,他們預期今年投票人龍將更長,民眾得排隊等上更久,因此愈加需要食物支持他們等下去。

綜觀美國歷史,《Eater》引述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歷史教授雷波爾(Jill Lepore),指選舉日向來被視為「公眾節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格林亦表示在19世紀末,美國民眾能在投票日盡情享受「威士忌免費暢飲」和各種娛樂活動,順便提高自己在社交場合的曝光率。

然而根據格林,不記名投票的75英呎隔離措施實施後,投票區不能再舉行競選活動,使投票率從70-80%降至如今的55%左右。

食物、餘興節目能讓投票率上升2%

格林及其團隊於2005至2006年、2016至2018年進行實驗,投票日當天,他們在投票所附近舉辦各種活動,從社區派對、烤肉、遊行、人體彩繪、免費食物、小遊戲到舞蹈表演,內容五花八門。

格林發現,這些地方的投票率平均上升了2%,而且不少還遇到下雨這項往往會降低投票率的因素。

此外,這些活動對投票率的助益並不僅止於選舉當年,甚至還會延伸到好幾年之後的大選,幫助民眾培養投票習慣。

至於食物在這些慶典中能發揮多大作用則不一定,因為富裕社區將之視為「額外好處」(bonus),但不是推動他們參與活動的主力;而在中下階層社區,食物能吸引大批民眾,他們一方面為食物本身而來,一方面是出於食物帶來的社交功能。

選舉派對不能取代選制改革

格林也發現,選舉競爭高度白熱化時,例如2016年總統大選,這些活動的吸引作用會特別明顯,設置發展成社區自己的活動。

有一次他們在一個經濟困難的社區發放免費漢堡,先是吸引許多小孩及他們的父母,接著DJ開始播放音樂,民眾一人出一塊錢當作獎金,最後投票所外變成一場熱舞大賽。

格林認為,若非武漢肺炎,今年或許會舉行更多這類活動。

不過《Eater》強調,選舉派對並不能解決選民壓制(voter suppression)問題,也不能取代簡化投票登記等選制改革,但至少能提高投票者的意願,並讓他們在漫長等待中感覺好受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