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牽動台美經貿 林伯豐:台灣應從自身利益出發 親美但不仇中

經濟

工商協進會今(4)日舉行工商早餐會,針對紓困振興、產業提升等4大面向,向政府提出16項提案,包含與疫情穩定的國家洽簽出入境互惠協議、用電大戶條款延遲上路等。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共同主持,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等部會首長出席,與工商界共同討論產業需求。

新冠疫情,全球景氣雖然衰退,台灣1至9月的出口成長2.4%,8月零售業營業額成長8.2%,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56%,是全球少有GDP穩定成長的國家,這也看出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位置、經貿定位的重要性。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ㄢ一貫主張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則是主張國際經貿應以台灣利益出發。(攝影/趙世勳)

沈榮津強調,政府會持續推動投資台灣3大方案和新南向策略協助企業布局,未來會加強台美策略性供應鏈重組外,也會積極地推動召開台美經濟對話;近年台美關係處於緊密狀況,經貿上累積了多年互信和默契,互動交流日趨緊密、更甚以往。

林伯豐除了讚揚台灣防疫的努力,同時也對媒體發表對台美經貿的看法,林伯豐指出,台灣應以自身利益為優先,特別是以外貿為主體的台灣,應以台美、兩岸經濟繁榮為優先考量台灣的利益。

今(4)日舉行工商協進會早餐會,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正關注美國大選開票情形。(攝影/趙世勳)

早餐會不忘關注美國大選 看出台美經貿關係緊密

正好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也將於今(4)日見分明,沈榮津則說,不管是川普連任或是拜登勝選,台灣高科技產業鏈離開中國的趨勢基本上不變,不過中國市場台商還是會留下來經營,只是快慢和規模大小的差異,大方向仍不會改變。

林伯豐認為,美國的大選結果對全球影響甚巨,尤其是對台灣,台灣應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前題下,主張與美國洽簽BTA,同時也要設法積極的參與世界各經貿組織。同時,林伯豐指出,就經濟面來講,洽簽BTA對美方與台方都有其必要,但是否能洽簽得到,台灣要審慎不要被美國當成棋子,更重要的是,台灣應該親美但不要仇中。

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對於美國大選則是樂見其成,沒有偏好特定候選人。(攝影/趙世勳)

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則說,「不管拜登、川普當選都對台灣好!因為台灣是美國在東南亞區主要的朋友,以這個角度說,不管誰當選,兩位都對台灣好、絕對好!」但是台灣是需要更國際化,中國也是朝向更開放、提升中產階級的方向走,沒有說要打來打去,徐旭東透露在早餐會建提的建言就是:「台灣要更國際化,更要open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