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第10次對台軍售》大選前夕售台4架無人機 台灣將具備全時段監偵能力

國防軍事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夕,川普政府宣布對台灣軍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金額為6億美元(約新台幣172.11億元),亦將此案提交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府:無人機有效提升全時段監偵能力

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 3日宣布,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MQ-9B」無人機4架、2個無人機固定地面控制站、2個機動地面控制站、12個具備抗欺瞞模式(SAASM)的慣性導航系統(EGI)(另有2個備援)、電子支援措施系統(ESM)等硬體設備,另有人員培訓、後勤與技術服務等。

總統府對此軍售案表示,這是美國政府2週內第3度提供我國重要防衛性武器,美國政府基於《台灣關係法》,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6項保證」的安全承諾,我國政府再次表達誠摯感謝。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該項裝備因應我國軍戰略與防衛需求,將有效提升國軍全時段監偵能力,並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強化自我防衛能量。台灣也會在既有互動合作的基礎上,持續鞏固深化台美關係,並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持續為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良善力量。

美國只對盟邦出售無人機,台美連結已備妥

「無人機」有什麼特點?美台商會主席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持續擴展既有情監偵(ISR)能量基礎,「MQ-9B」無人機將為台灣提供堅實的海上監視能力,對台灣海軍至關重要,尤其考慮中國解放軍在區域海域、台海的侵略性,未來幾年,期待台灣持續拓展相關能量。

韓儒伯認為,台灣在現代化、軍事能力發展上已有長足進步,「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是頂級載台,該軍售反映川普政府做出調整,包含提供無人機等新能力給盟邦,使中國解放軍的應變計畫更趨於複雜

國防部長嚴德發3日表示,MQ-9無人機,是美方第一次對盟國供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美國僅會把MQ-9無人機賣給親近的盟邦,且這次型號MQ-9B型不僅航程遠,還可透過衛星、鏈結系統等互通訊息,等於我國與美軍之間,協同、連結能量已經備妥。

此波軍售若迫共軍後撤,即達戰略目的

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發文說,美方高度關注台海情勢,目前川普政府的對台軍售,符合先前美方官員所言「能讓中共付出代價」,「如何防衛台灣更已成為華府顯學」,也符合美方官員告訴他的「務須要針對近期威脅、並且要能在使中共付出代價上有感」。

梅復興指出,美國此次一連串的軍售,最受矚目的2項武器應該就是射程可達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以及供空軍戰機攜載發射的AGM-84H「距外陸攻飛彈」(SLAM-ER)。

前者主要能是反制「中共在港內之高價值目標」,如大型兩棲輸具或是運載「登陸部隊所需後勤物資」的船艦等。若ATACMS「部署至外島」,就可能可涵蓋浙江部分地區。梅復興強調,若中共真的因為避險,將重要犯台兵力後撤至射程範圍外,「那此次軍售所提供的這些能力,也就達成其戰略目的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川普4年來第10次軍售台灣,且建軍時程需數年之久,不論川普連任或拜登當選,是否未來4年仍提供軍售?另外,就是目前這些軍售,是否已讓台灣成為「刺蝟」,恐還有距離,台灣本身亟需的軍備,何時向美方提出,都是很大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