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說中國經濟總量15年後將超越美國 他要怎麼做到?

中國經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到2035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提高一倍)的前景,新的五年計劃推動自力更生的供應鏈,但缺乏振興增長的細節。

習近平主席週二公開演講時表示,到2035年中國經濟總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這是在解釋中共提出新的5年和15年經濟目標。

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的五中全會上周會議確定《中國2021-25年經濟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的講話和該建議一致。

習近平說,中國可望在未來5年內達到現行的高收入國家標準,但是這些提案沒有提到具體的增長率目標,而是著重於定性表達。

需平均每年經濟增長4.7%,GDP才能15年翻倍

《日經新聞》指出,相比之下,習近平國家主席在2015年11月對2016-20年的5年經濟規劃時預測,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每年將增長6.5%。

由於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全球經濟下滑等因素造成不確定性,由於這次五中全會的預估缺乏預測數字目標,雖然習近平說,具體目標將列入3月份全國人大會議通過的綱要,但外界還是對於中國要怎麼達成這個目標充滿疑惑。

若以習近平所說,要使中國的GDP在15年內提高一倍,日經新聞的專家預估,這需要平均每年經濟增長4.7%,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到2030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達到31兆美元。假設人民幣與美元匯率保持恆定,到2030年,中國的GDP將接近美國的80%,可能在2030年代中期超過美國。

世界銀行將中國歸入中等偏高收入國家

同時,習近平的新目標類似於當前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毛額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並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總量在14.3兆美元。世界銀行將中國歸入中等偏高收入國家,人均國民年收入10,410美元。高收入國家的門檻是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12,375美元。

彭博經濟學家評論說:「需要採取進一步措施來鼓勵創新、擴大內需並提高經濟效率。」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中國經濟預計成長2.1%,到2021年將加快至8%。新華社授權發布的公告沒有具體說明經濟總量提高一倍的對比基數是哪一年。

新的5年計劃強調科技自力更生

另外,新的5年計劃包括加強中國的工業政策,以便與美國爭奪科技優勢,該計畫將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等領域定位為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域,並呼籲建立自力更生的供應鏈。

中國制訂供應鏈自力更生目標,這裡出現一個新的關鍵詞是設計「自主可控」供應鏈,這主要是反制美國川普總統對中國公司採取一系列封殺措施。

中國政府高級官員解釋說,這意味著,即使受到美國制裁的打擊,他們也不會受到影響。

經濟計畫概述確保國家經濟安全的計劃,例如,促進工業系統更能抵抗外來攻擊,其他建議包括加強科技創新,促進核心供應鏈技術的研究以及採購多樣化。

兩年內美國制裁301家中國企業

根據統計,從2018年到8月底,美國陸續公佈10批制裁名單,涉及301家中國企業、關係企業或政府機關。主要以科技企業為主,特別是華相關企業最多;制裁理由則包括威脅國安、侵害人權和南海軍事化等。

中國一直利用在國外(包括在美國)受過教育的人才,來培養本國的工業。但隨著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緊張關係的升級,海外華人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該提案強調科學科技上的「自力更生和自我完善」,並敦促稅收減免和其他支持基礎研究的領域,這是中國落後的領域。

被選為發展領域的新興領域包括資訊科技、生物科技、新能源、材料、電動汽車等新能源汽車。中國計劃還計畫將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深入應用」到各個行業。提案關於香港的部分要求「堅持法治」和「防止外來勢力干涉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