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宣布勝選 拜登不認輸 3搖擺州陷爭議恐進入法律延長賽

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川普現在拿到213張選舉人,目前搖擺州僅剩下賓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喬治亞州沒開完,川普在這四州取得領先。而川普在威斯康辛州、喬治亞州幾乎贏定了,可以說川普勝選大勢已定,川普也在美東時間4日凌晨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自行宣布當選。

因為這幾週目前的票數都顯示川普贏1%-14個百分點,如果算入這77張選舉人票後,川普將拿下290張選舉人票,跨越270票的勝選門檻,擊敗拜登預計的248張,川普可望連任總統。

拜登認為搖擺州有翻盤機會

在川普的白宮記者會中,川普除了宣布自行當選,也要求最高法院停止計票,就在川普說話之後,美股期指應聲大跌。在周三亞洲盤,道瓊指數期貨下挫109點至27267點,扭轉早盤240點的漲勢。

只是另一方民主黨的拜登陣營並沒有要認輸的打算,拜登要支持者耐心等候,因為認為搖擺州還有機會,美國總統大選最後結果將進入訴訟法律戰,兩方的紛爭恐怕已經免不了。

川普自行宣布贏得喬治亞和北卡州

川普演說還感謝美國人民「熱烈支持」,有「許多個數百萬」人民出來投票給他,「今晚的選舉結果非常棒」。

他自行宣布,贏得喬治亞和北卡州,「他們(民主黨)追不上我們」,「最重要的是在賓州大贏69萬票」。接著川普宣稱,大選有「重大舞弊,這是對我們國家的恥辱」,他將訴請最高法院下令停止計票,並裁斷選舉結果。

川普主張停止計票後大選開票畫面幾乎停止

重要的是,川普剛才普宣稱他已贏得大選,還表示應該停止計票工作,在此之後,谷歌的美國大選開票畫面已經停止開票,拜登238票對川普213票。

目前三個關鍵搖擺州賓州、威州、密西根州(共46票)都沒有開完,這三州州長都是民主黨籍,分別為沃爾、埃佛斯、惠特默,他們似乎在採拖延戰術,因此,11月3日這三州開票不會有結果,呼應拜登3日記者會上講這會是一場「漫長」戰爭的說法!

密西根州(16票)預估到周五(6日)才有結果;威斯康辛州(10票)預計美東時間周三上午才有結果。賓州(20票)表示,需要幾天才有結果,因為郵局寄丟30萬張選票,彬州法院下令暫停計票到周五,法院要他們找回來再計票。

川普初步贏得四個搖擺州。(圖片來源/谷歌)

密西根預估周五才有結果、賓州幾天後才有結果

賓州目前開票64%,川普贏拜登70萬票,總投票數約455萬票,所以剩34%約235萬票,即使川普只拿剩下35%,川普還是會領先1萬票,拿下賓州20張選舉人票。

目前在威斯康辛(10票),川普以53%比45%領先拜登,開票進度76%,預估美東時間周三上午7點結束開票。密西根州(16票)川普以51%比47%領先拜登,開票進度60%,預計美國周五開完票。

儘管少了這三州,3日不會有確定結果,但是在11月3日選舉之夜,川普和競選團隊高層在白宮小房間觀戰,而拜登在家鄉德拉華州觀看選戰。川普總統周二早上對《福斯新聞》說:「如果確定贏了,我會宣布勝選」。拜登還特別參觀位於賓州斯克蘭頓時的出生地。

川普在維吉尼亞州的競選總部說,「我認為我們會有一個很棒的一周,有一個很棒的夜晚,我要感謝大家,這是一個巨大的(競選)團隊。」川普對工作人員說,「贏很容易,輸從來都不容易,對我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事。」

拜登不認輸,認為搖擺州還有機會

美東時間4日凌晨,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稍後他將發表聲明,並直言此次選戰將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川普強調:「我們贏面比較大,可是『他們』想偷走這場選舉,我們絕不會讓他們這麼做,投票站關閉後不能繼續投票。」川普此則推文卻被推特標籤為爭議推文。

另一方面,拜登現在還不認輸,要支持者有耐心,認為搖擺州還有機會。賓州:未開30%預計還有200萬票,川普目前領先14%贏70萬。密西根:未開30%預計還有160萬票,川普目前領先8%贏30萬。

如果剩下的大都郵寄投票,然後比例2:1民主黨多一倍的話,密西根州確實有可能翻掉,但是賓州很難,而且前提要是郵寄票比例真的是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