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持續惡化》陳時中:9日起「有症狀入境者」得2採陰加強檢疫

武漢肺炎

最近幾週來歐洲疫情持續惡化,德、法、英國也相繼宣布2度封城。指揮中心指揮官於今(4)日記者會中指出,「疫情持續惡化,這段時間歐洲回來的增加,境外移入增加,邊境仍要提高警覺,維持目前的檢疫強度應該可以避免社區傳播。」

陳時中表示,時值秋冬流感好發季節及國際新冠疫情仍嚴峻,考量入境有症狀旅客染疫風險較高,自9日起針對入境時「過去14天內有症狀旅客」進行加強檢疫。「入境有症狀者須完成2次核酸檢測陰性後,才可到防疫旅宿或返家繼續檢疫到期滿。」

關於疫情狀況,以及東洋代理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協商破局一事,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9日起將對「有症狀入境者」2採陰加強檢疫

陳時中表示,為因應疫情持續惡化,之後恐陸續增加境外移入個案,「在第一段有症狀篩檢,萬一有疏漏擔心會到社區的可能性。現在有症狀的篩檢還是要雙採陰,從國外入境台灣,有相關症狀除了在機場採,到集中檢疫單位等待結果,如果陽性就到醫院,陰性的話隔一天還要再採一次,2次都陰性才會回去做居家檢疫。」

指揮中心指出,自11月9日起,強化「過去14天內有症狀旅客」的入境檢疫措施如下:

1. 入境有症狀或過去14天內有症狀旅客須配合於機場(或入境後至醫院)採集檢體,並至集中檢疫場所待候檢驗結果;檢驗陰性者須於間隔第一次採檢至少24小時後進行第二次採檢。

2. 二次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且症狀緩解者,經醫師評估後始得返家或前往防疫旅宿續行居家檢疫至期滿。

陳時中也指出,考量菲律賓疫情於8月達高峰後趨緩,且檢驗陽性率亦於8月中旬起整體呈下降趨勢,11月9日起菲律賓入境無症狀旅客,回歸居家檢疫14天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措施,比照其他第三級流行地區入境旅客:

1. 入境前14天內曾有症狀者(含已先自行服藥者),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並配合採檢或其他必要檢疫措施。

2. 無症狀者,依規定返家或至防疫旅宿完成14天居家檢疫,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

3. 移工、境外生等專案對象,依指揮中心相關管理措施辦理。

今年9月24日起我國實施自菲律賓入境旅客皆於集中檢疫場所完成檢疫,並於檢疫期滿前再進行採檢之措施,截至11月3日,已採集1,294位旅客檢體,其中1,268位無症狀者,有9名於檢疫期滿前採檢後確診。

陳時中表示,依國際相關研究文獻及過往案例經驗,無症狀感染者經14天檢疫後之採檢結果即使為陽性,其檢體幾已無法培養出病毒,顯示個案已不具傳染力。但若為檢疫期滿後將至醫療機構、長照機構等提供第一線照護服務者,仍須配合規定接受採檢。

會後也有媒體問到,短時間內再採檢會不會容易出現陰陰陽陽的狀況?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要看發病有症狀多久,如果在國內已經有症狀很久,當然有可能有這樣的狀況,但如果是登機前不久才開始有症狀,也許還不至於到陰陰陽陽的程度。」

張上淳進一步解釋,「從一開始都是這樣,在醫院也是這樣,陰性的還會再採一次,沒有增加多被關的時間。單一次採陰還是會有偽陰的問題,所以醫院一直都是採2次才會回到一般病房,然後讓患者回家。如果沒症狀,就會觀察他會不會在潛伏期出現症狀,檢疫期間一有症狀也會採檢。」

張上淳表示,目前還在醫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大多還是輕症,僅有3位有肺炎,但狀況大致都穩定,沒有危及生命的個案。(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輸出」52例》國內接觸者1297人皆陰性

陳時中也在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案569),自波蘭返國。陳時中表示,案569於今年9月16日與2名同事至波蘭工作,10月25日一同返台,入境時無症狀,並於宿舍居家檢疫。

個案10月30日至11月2日陸續出現全身倦怠、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嗅味覺異常等症狀,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陳時中指出,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均在宿舍居家檢疫,未與他人接觸,因此無匡列接觸者;個案之2名同行同事目前均無症狀,持續居家檢疫。

而台灣雖然超過200天沒有本土案例,不過卻陸續出現許多「台灣輸出」案例,讓許多人擔心台灣真的安全嗎?

對此,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中公布,台灣自6月來在境外檢出陽性個案共有52名,國內相關接觸者調查1,855人、採檢1,297人,PCR和血清抗體均為陰性,「目前看起來仍能維持本土安全,不過我們也會繼續當成本土案例做疫調。」

在台灣輸出的個案中,菲律賓檢出25例、日本15例、中國大陸4例、越南與泰國各2例、寮國、香港、法國、馬來西亞各1例,無症狀佔83%。陳時中表示,6月時一名日籍女學生在台灣唸書返國檢出陽性,自費血清抗體陰性,日本到7月29日起機場採檢改成抗原檢測,策略上採檢速度快速,但偽陽性相對較高,驗出來陽性者共15名。

台灣自6月來在境外檢出陽性個案共有52名,國內相關接觸者調查1,855人、採檢1,297人,PCR和血清抗體均為陰性。(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東洋疑「炒股」?陳時中這樣回應

而有關台灣東洋藥品代理德國BNT的新冠肺炎疫苗,因「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而破局,對此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商業行為不予置評,他們也都是照上市公司該做的事情,沒有虛偽誇大。」

陳時中表示,就他了解東洋流程都有按照上市公司該做的事,有媒體問到外界也質疑東洋是否藉此炒股?會後受訪時陳時中表示,「這問題金管會可以去查,但就他所知,他們發布的訊息沒有誇大不實。」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指揮中心多次口頭與書面都請東洋提供原廠正式授權文件和合約草案卻未果,「昨天深夜東洋的新聞稿已經間接證實我們的說法。」至於這是否會影響到我國取得新冠肺炎疫苗?陳時中表示,「我們已和COVAX簽約,疫苗採購流程都在進行中,且國產的疫苗也預計在下月進入2期臨床試驗,會積極協助輔導。」

千人尾牙可照辦!陳時中:除非出現「這個狀況」

根據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累計47,502,619例確診,分布於189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9,520,481例、印度8,267,623例、巴西5,566,049例、俄羅斯1,673,686例及法國1,502,763例為多;病例中1,216,472例死亡,以美國236,359例、巴西160,496例、印度123,097例、墨西哥92,100例及英國47,250例為多。

對於秋冬防疫專案是否有進一步的規劃?

陳時中強調,秋冬專案可能比照集會遊行指引,不會對人數直接限制,「除非出現本土案例且無法追蹤感染源,才會做人數限制,但不會特別在秋冬專案中規劃人數。」

至於年末企業千人尾牙是否能照常舉辦?陳時中表示,「以現在情況不會規定不行,但希望能比照集會遊行指引,需對入場者量體溫,也要視情況勤洗手、戴口罩,如果有人出現症狀就要進行隔離,並安排緊急就醫。」

陳時中也再次提醒國人,國外疫情仍然嚴峻,不希望國人非必要出國,「強烈建議不要,以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