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碰上無薪假創10年新高 新鮮人拼上工恐不敢快閃

職場話題

武漢肺炎(COVID-19)打亂就業市場,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不只被冠上「新冠世代」,甚至被稱為更慘新鮮人,不過,人力銀行觀察到今年的徵才高峰延後,原本11月為徵才淡季,但今年工作機會激增,成罕見高峰,尚未找到工作的新鮮人,也無須太過焦慮。

疫情無情,新鮮人比往年更積極也焦慮

「一畢業即失業」是不管哪個世代的畢業生都害怕的問題,更何況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不只畢業前徵才博覽會轉為線上,6月鳳凰花開時,放無薪假人數達30505人,創10年新高,失業率為3.96%雖然終結連4月上揚,但仍創7年同期新高,這些數字無疑都讓畢業生感到疫情無情。

沒有經驗的新鮮人,面對大環境的變動,在心態上也有別於過往的畢業生。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新鮮人找工作占比自5月到9月已連續5個月高於過去2年同期,顯示今年畢業生求職應該更為積極也焦慮。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分析,3、4月疫情當頭,新鮮人還沒有畢業就提前找工作,踏出校門後,與疫情受災產業的求職者共同競爭,8、9月找工作的比例,依舊高於過去2年。

疫情打亂新鮮人計畫,42%新鮮人願意減薪找工作

根據104人力銀行9月調查,今年應屆畢業生與過往一樣,多有不知道自己適合甚麼工作(44.6%)、所學與想從事的工作無關難入門(32.5%)、不知道挑哪家公司(23.9%)等問題,不過,今年還多了疫情因素,有66.1%受訪者表示求職受疫情影響。

其中,有43.4%受訪者表示,打亂原先計畫(出國進修或打工等)而措手不及,不知道要找甚麼工作;25.5%因為疫情影響而延後面試;23.5%本來想轉職但大環境嚴峻,變得不敢轉職;22.2%改用視訊面試;14.9%因為疫情影響而取消面試。

甚至當時有高達41.7%的新鮮人不樂觀的表示,若求職超過3個月都找不到工作,願意接受薪資比預期低的工作。

走出疫情陰霾,工作機會變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104人力銀行指出,11月的工作機會回升到68萬個,已超越去年同期呈現「黃金交叉」。

有別於往年徵才高峰落在4到8月,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年度高峰反而成為低谷,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工作數在5月降到55.5萬個的低點,6月起緩步回升,11月回到68萬個的今年高峰,相較去年同期多了1.6萬個工作機會。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5月企業徵才意願大減。(圖片來源/104人力銀行提供)

鍾文雄建議求職者,雖然疫情打亂企業徵才的節奏,求職難度提高,但仍應避免「盲投」履歷,善用人力銀行的職涯診斷、向職場前輩請益,有助於殷期待落差或不適應而快閃離職。

工作難找,今年新鮮人恐怕不敢快閃

鍾文雄認為,新人快閃比例可望降低,104人力銀行統計,2018和2019年新人報到1個月仍在職的留任率分為78%、76%,也就是平均每100位新人,有22至24人在一個月內快閃,而原因包含薪資太低、同事人際問題、工時過長、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以及工作環境不佳等。

而勞動部為協助應屆畢業生「衝就業」,只要29歲以下的應屆畢業生在年底穩定就業3個月者,就發己就業獎勵2萬元,持續穩定就業達6個月就加發獎勵1萬元,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若願意到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等行業工作的青年,前6個月發5千獎勵津貼,第7個月到12個月每月6千,第12個月至18個月領7千。兩方案合併最多可領到13萬8千。

因此,新鮮人們在離職前,不妨綜合各種因素,多加考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