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參眾兩院民主黨、共和黨席次拉鋸 民主黨眾院有望過半

美國大選

美國《福斯新聞》(FOX)預計,民主黨將保有對眾議院的過半控制權,2020年大選過半的領先席次可能擴大至5席位,而參議院仍前途未卜。

根據台北時間晚上6:31的開票結果,眾議院共和黨以181席比187席輸給民主黨,參議院的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席次分別為47對47,打成平手。

 

參議院共有100名席次,每隔2年改選1/3議席,11月3日改選前共和黨為參議院多數黨,佔有52席,民主黨有48席。而這次眾議院有435個席位全面改選,哪一個黨可以拿下218席則過半,成為多數黨。

共和黨保有參院多數席次

評論員曹長青在臉書上預期,川普會贏295張選舉人票連任,參議院共和黨輸掉科羅拉多、亞利桑那州的席位,但是贏得阿拉巴馬、密西根的席位,緬因州柯林斯應會連任,共和黨仍將在參議員保持53比47優勢。他預期民主黨在眾院獲得227席(減8),共和黨將奪下208席,這樣結果屬保守派勝利。

《福斯新聞》報導稱,科羅拉多州民主黨州長希肯魯伯(John Hickenlooper)3日晚間首次參選參議員,結果打敗友好台灣的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

稍早第一批勝選名單當中,維吉尼亞州州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贏得連任。華納在一場低調的競賽中擊敗共和黨的挑戰者加德(Daniel Gade),現任者擁有大量優勢,自2009年以來,民主黨在維吉尼亞州就沒有輸過大選。

友好台灣的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敗選

不久之後,西維吉尼亞共和黨籍參議員卡皮托(Shelly Moore Capito)贏得連任,為百年多來首見共和黨參議員贏得連任。卡皮托擊敗極左的民主黨人Paula Jean Swearengin,Swearengin是煤礦工人的女兒,在該州欠缺從政經驗。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肯塔基州贏得7連霸,這位共和黨參議員擊敗民主黨挑戰者麥格拉思(Amy McGrath)。自1984年以來,共和黨籍麥康奈爾一直擔任參議員,他目前擔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他在2014年和2016年都勝選。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七連霸

到美東時間晚上8點,另外7名現任參議員贏得連任,包括共和黨人哈格蒂(Bill Hagerty)獲得田納西州的參議員席次。

獲勝的民主黨參議員包括德拉華州的庫恩斯、伊利諾伊州的德賓、麻州的馬基、新罕布夏的沙欣、紐澤西州的布克和羅德島的里德。

在共和黨方面,奧克拉荷馬州的殷霍夫(James Inhofe)也當選連任。友台的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科頓輕鬆贏得連任,許多政治專家表示,他這次當選,為他2024年黨內總統初選奠定基礎,43歲的卡頓(Cotton)擊敗民主黨候選人哈林頓(Ricky Dale Harrington),哈林頓曾擔任監獄牧師,從未競選公職。

友台參議員科頓輕鬆連任

共和黨人Marjorie Taylor Greene發表一系列線上影片,表達他對QAnon陰謀理論的支持,他獲選為喬治亞州的眾議員。她的候選人資格得到川普的支持,

年輕的共和黨候選人考索恩當選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彌補共和黨眾議員梅多斯(Mark Meadows)辭職後留下的席位,梅多斯轉任川普的幕僚長。

年僅25歲的共和黨人霍索恩(Cawthorn)當選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擊敗退役的空軍上校戴維斯(Moe Davis),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