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拜登差距極小 未來美內部恐紛爭不斷 台灣須提防中共舉動

政治

儘管美國總統大選爭議多,陷入漫長的法律攻防戰,但是參、眾兩院可能由共和、民主黨議員分別掌控.不利股市的政策可能不會過關或是規模縮小,美股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指數周四大漲2.2%、3.85%回應。

台股加權指數周四在小漲、小跌幾點之間波動,可望受惠拜登綠能政策的太陽能股漲勢突出,大漲5%-9%之間。偏好拜登當選的中國股市上演慶祝行情,上證指數上漲0.8%,滬深300指數上揚1.08%。

拜登拿下威州、密西根,有望入主白宮

在美東時間4日凌晨,選情出現戲劇化轉變,威斯康辛和密西根州最後計算郵寄選票的階段,由紅變藍,使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得到的選舉人票增至264張,再拿下一州,就可達到270張當選總統的門檻。

目前為止投票人數約1.57億,剩下喬治亞(16)、賓州(20)、北卡(15)、內華達(5)及阿拉斯加(3)還未確定總統人選,這5州共有60張選舉人票。

川普方面,只有拿到214張選舉人票,但是他認為選舉有舞弊發生,一方面提起訴訟,要求賓州、密西根、喬治亞3州停止計票,另一方面,川普要求差距0.7%的威斯康辛驗票。

威斯康辛州(WI)原本由川普領先多時,但是在4日凌晨通訊投票大量開出,點算99%選票後,拜登以49.6%,以微幅領先川普的48.9%,奪下威州。同屬搖擺州的密西根(MI)同樣被拜登逆轉勝,目前已點算99%選票,拜登以50%成功奪下,領先川普的49%。

川普和拜登在威州差距僅0.7%

根據美國選舉法規,誤差在1%之內可以提出驗票,威州的選舉法也規定,兩名候選人的得票差距小於1%,就能申請全部或是部份驗票,需在13天內完成驗票,但是如果差距超過0.25%,申請人必須支付保證金,驗票後如果成功翻盤,威州會退還保證金。

此外,川普4日凌晨自行宣布賓州(20張選舉人票)、北卡(15)、喬治亞州(16)勝選,但是這三州都說,選票還沒有算完,還不能宣布川普獲拜登勝選。

喬治亞州目前開票94%,川普暫時以逾2%或10萬票領先拜登。喬治亞州務卿拉芬斯佩格(Brad Raffensperger)表示,該州還要計算約20萬張選票。

北卡羅萊納州宣布,目前已開出約550萬張選票,但還有11.7萬張郵寄選票待處理,需等到11月12、13日前才會點算完畢,這決定不會改變。

北卡、賓州、喬治亞州還在點算郵寄選票

賓州只有開票64%,還有100多萬張選票要計算,賓州州長沃夫(Tom Wolf)直接表示,周三不會有結果。州務卿波克瓦爾(Kathy Boockvar)說,已計算50%郵寄選票,但仍有超過100萬張選票等待處理。該州總計有300多萬張郵寄選票。

參議院方面,參院33席改選與2席補選開票的參院仍在拉鋸。美國媒體出口民調預測,兩黨席次各為48席,仍有4席未定,暫時未如選前民調預測,民主黨能多拿4席,成為參院多數。

共和黨目前在100席的參院掌握多數53席,民主黨為47席,多數黨領袖為共和黨的麥康奈爾,他這次篤定當選,為連7霸的參議員。

民主黨未拿參院多數席次,醫藥、軍火股大漲

眾議院435席次則是全部改選,美國媒體出口民調預測,民主黨拿下204席,共和黨奪下190席,暫時沒有政黨取得過半218席。還有41席沒開,但裡面有15席民主黨得票率領先,26席共和黨領先。

民主黨目前在眾院有232席,居於多數黨地位,共和黨為198席,眾院議長為民主黨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因為民主黨未如預期奪下參議院過半席次,有助美股走高,道瓊指數大漲367點或1.34%,標普500大漲2.2%,創歷來總統大選後單日最佳表現。

如果共和、民主兩大政黨分別掌控參眾兩院,意味著加強反壟斷審查、徵收資本利得稅以及回復《平價醫療法案》部分內容的可能性更小,帶動醫療保健類股大漲4.5%,創下7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並創下新高紀錄。

包括蘋果、亞馬遜等五大科技(FAANG)在內的紐約證券交易所FANG+TM指數跳升4.3%;軍火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雷神(Raytheon)股價全面上漲,因削減國防預算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川普從領先變成被逆轉

昨天美國大選的開票過程可說相當戲劇化,川普在12關鍵搖擺州、戰場州中,從原本穩定領先9州,卻被逆轉。威斯康辛州從領先近4%到被逆轉落後0.3%,密西根州竟然在1小時內票數差距從4.6%縮小到僅剩1.4%,後來又變成川普落後0.3%,賓州開票比例維持在64%數小時不動,川普卻從領先12.6%剩下10.7%!

川普從必勝到極可能落敗,現在川普陣營已經決定打選舉官司了,只是如果官司進行下去這又會產生一個新問題。

一位政治觀察者認為,如果川普在選舉被作掉,最後以法律贏回白宮,民眾不會聽一個靠自己提名的大法官判決選上的總統,民主黨必然煽惑暴動,仿效毛澤東路線作亂再將責任推給川普。

美國自顧不暇,台灣須提防中共對台海的任何舉動

如果最後是拜登當選,那也會有另一半的人認為他是一個作票總統,美國未來四年雖然因為州權獨立,內政不至於出太大問題,但這麼弱的聯邦政府,恐怕很難應付中國,換句話說,不管是川普上或是拜登上,這樣的選舉結果,對台灣是最不利的。

若假設以上這些成為事實,美國未來數週非常危險;台灣也必須要提高警覺,以防中國很可能在美國內部動亂自顧不暇中,對台海做出侵略性的舉動。

其實,回頭看看拜登的國安外交幕僚,幾乎都是歐巴馬的老班底,如果最後還是拜登贏得大選進入白宮,過去4年在川普撐起的保護傘下的台灣,未來真的需要更加自立自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