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雜誌:無論美國大選結果為何 中共都認為自己是最大贏家

國際政治

美國《外交家》雜誌網站一篇文章指出,美國這場選舉的最大贏家:中共。

但之所以這樣認定,理由並不是像台灣人想的那樣。內文描述說,中國目前是一個自信心爆棚的狀態:習近平目前的權力狀況非常穩固,而且已下定決心和美國脫勾,他們覺得美國的國力正在下降當中。

中國認為川普造成很多的混亂狀況,加速美國衰退,而且許多中國學者指出,不管誰當選,美國的國力都會繼續下降,而中國是變得越來越強,這點在疫情影響之下,似乎更讓中國如此認為。

中共認為川普造成很多混亂狀況,加速美國衰退

從各方面來看,中國都會繼續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但不知道民主黨的國安外交團隊有沒有感受到這樣的威脅呢?。

.美國《外交家》雜誌3日刊登主編提茲(Shannon Tiezzi)的文章標題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中共都將自己視為最終贏家」。中國領導人再次陷入歷史的辯證:中國註定要崛起,而美國會衰落。

美國3日大選結果逐步揭曉,中國也在緊盯開票結果。鑑於川普政府一貫秉持強硬「反中、反共立場」,這次選舉結果將對中國產生重要影響。

歐美疫情再起,中共自信心膨脹

有分析認為,中國領導人希望川普總統輸掉選舉,不能連任,也有其他分析表明,在中國之外,川普也跟一些國家關係不好。

但是,對於北京決策高層來說,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重要性沒有大家想像得大。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中共都將自己視為最終的贏家。

這時候中共方面自信心如此膨脹,確實很奇怪。外部觀察人士指出,由於源自武漢的新冠病毒(COVID-19)蔓延全球,以及北京隨後採取激進的「戰狼」外交手段,中國在海外、特別是在歐洲的形象受到打擊。但是,中共領導人仍繼續設想疫情後的世界將為中國的世紀。

五中全會公報調侃傳統西方強國沒落

上周,中共開完五中全會後發表的公報反映這種樂觀心態。公報宣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

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這是中共調侃美國國力衰落、中國崛起實力的含蓄說法。

自2017年川普上台,對中共採取各種強硬和制裁措施以來,但是中共經常強調極權體制的優越性,例如,2019年5月美國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稅後,副主席王岐山回應說「中國人吃草可以活一年,你美國人可以嗎?」。

中共多次強調極權體制優越性

今年5月,習近平強調,在疫情防控鬥爭中,堅持共產黨集中統一領導,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亦證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和顯著優越性。

如今中共官方公報當中,再次凸顯高層認定極權制度的優越性,美國等民主強國易受疫情打擊的脆弱性,這樣看來,武漢肺炎反而增強中國對保持經濟增長的信心。

五中全會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論說:「目前,中國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最多。但是,中國現在也是最有信心的國家。其他國家出現許多困難,但是可以從它們的案例和事證,證明我們的狀況更好。」

面對疫情,《環球時報》:中國的狀況更好

有些人將北京的勝利歸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但這種轉變早在習近平之前就開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分析說,中共認為,國際力量正在發生對中國有利的轉變,早在2008年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後國際力量就發生結構性轉變。

因為2008年金融危機由美國次貸風暴引爆,對中國的影響小於其他大型經濟體,這增強大家對中國制度的信心。金融危機還引發西方和美國國力衰落的一系列評論。 現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也引起類似的評論,這進一步鞏固中共領導人對中國崛起和美國衰落的必然性更有信心。

中共領導人相信中國必然崛起和美國定會衰落

中國問題專家多希(Rush Doshi)最近在《外交政策》發表文章所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使北京確信美國力量正在減弱,中國因此改變戰略。

現在又發生同樣情況。多西說,中國的外交政策思想「我們正在經歷第三次戰略轉變。新的『中國大戰略』側重於擴張。它試圖將中國的影響力傳播到亞洲以外的地區,並與美國建構的國際秩序基礎進行抗衡。」

多西指出,中國學者認為川普加速美國的衰落,但無論這次大選誰勝選,這一趨勢都會繼續下去。換句話說,美國大選結果對北京的影響遠小於大家的想像。

中共抗衡美國建構的國際秩序

習近平2018年曾讚揚「中國處於自現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這句話透露的意思是,中國的發展與2020年美國大選結果無關。

習近平再次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要性,增強這種自信心;在馬克思主義看來,歷史必然會向單一目的地前進:共產主義的勝利。

中共預期,由於西方世界注定會在資本主義結構性缺陷的重壓下瓦解,因此,這意味著中國將取得最終勝利。同時,在中共看來,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勢力抬頭,這些現象證明,世界朝向具有中國特色的歷史終點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