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能靠司法來翻盤?美國律師:恐怕要讓支持者失望了...

美國政治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陷入膠著,不論是拜登陣營或者是川普陣營都宣稱獲勝,總票數被翻盤的川普宣布,要求賓州與密西根州暫停計票、威斯康辛州重新計票,隨後又對喬治亞州提起訴訟,要求法官停止並保存投票日後寄達之選票,並檢視已開出之選票。

根據媒體報導,川普競選團隊目前已訴請賓州最高法院裁決暫停計票,2日晚間8點以後至周5寄達之選票無效;密西根州暫停計票,檢視已開出的選票;威州重新計票;喬治亞州則停止計算投票日後寄達之選票,並檢視已開出之選票。然而,川普的勝算大嗎?

總統川普4日凌晨在白宮前發表演說,他將訴請「最高法院下令停止計票並裁斷選舉結果」,但1986年秋天,在白宮後面不遠,康乃迪克大道上面的,老布希總統華府競選總部助選,主管選舉及政治獻金法、現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陳禹成指出,「這是講政治語言,講給自己的選民聽的,就跟2000年高爾和小布希有爭議一樣,要從地方法院開始。」他說。「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選輸了,所以才要訴諸法院。」

2千年高爾訴諸法院,最後承認敗選退讓

陳禹成表示,川普是美國民粹的象徵,這次的對決可以視為「美國知識份子與民粹的對決」,高爾當年是有證據來指控,計票程序有問題,佛羅里達州的最高法院原本判給高爾贏,後來聯邦法院駁回,高爾也認輸,最後小布希順利就職,「但川普的證據在哪裡?就算是要訴諸法院,也應該是川普的律師出面來說。」

對於川普陣營停止計票的訴求,陳禹成說,「此舉實在太超過且是史無前例的錯誤行為,並指這是赤裸裸地在嘗試剝奪美國民眾的民主權利。」

他解釋說,川普陣營要求停止計票的「暫時停止現在進行的活動」這本身就違憲的訴求,在民主的制度哪有讓你這樣停止,必須要有很強大理由,「但川普的理由說,觀察到你們做票啊,法院不一定會受理,川普必須提出充分證據。」英國《BBC》報導「川普毫無證據之下指控選舉詐欺」。

至於這場訴訟會造成什麼影響,美國《紐約時報》分析,每次的美國總統大選都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個是12月中旬選舉團投票之前的各州計票階段,第二個是1月份國會進行的選舉人團計票階段。

《紐約時報》指出,高爾與小布希之戰,即便幾個月後媒體重新計票的結論是,選舉結果會隨所用的計票方法而改變。但在進入第二階段前,高爾承認了敗選,僵局得以化解。

美國是聯邦主義,要告也是先從各州開始

「美國每一個州是主權,是由州來決定請誰來當總統,以州為單位,告訴你聯邦政府我要選誰當總統,這個叫做聯邦主義。」陳禹成說,別忘了,美國最早的聯邦政府區域,比整個台北市大安區還小,從北美13州到現在50州,都是一州一州加入美國,州有自己法院系統,當州沒有的功能,國防外交等等,才由聯邦來管理。

因此總統大選爭議在程序上,由各州來決定,但如果州的程序違反聯邦法律時候,聯邦政府才介入,例如每一州都可以郵寄投票,有的三個禮拜前要投出,有的一個月前,如果有一州主張,總統就職以後還可以郵寄投票,那就違反聯邦法律。

一般來說,州的程序都很謹慎,陳禹成說,就算川普的顧問,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來挑戰賓州,也是按照賓州的程序來看對不對。也因此,新聞報導出面回應川普陣營的,目前是密西根州的州務卿和賓州州的檢察長,他們代表該州。

「川普如果會贏,絕對不會提起訴訟,就是知道會輸,才提出,就是為了凍結目前的趨勢,不要再開票了,因為再開下去都是偏向拜登。」

凍結不利的情勢,是川普常用的商業手段

陳禹成說,提出訴訟去凍結不利的情勢,是川普過去做生意常用的手法,因為訴訟可以暫停目前的程序,用訴訟來降低損失,但這次,他誤用商業手法用在政治,二者有不太一樣的地方,反看拜登是老政客,不宣布當選,而是說我們往那個方向,拜登已經在收買人心了。

陳禹成指出,美國沒有所謂的台灣政策,而是以一個中國政策為主之下的對台政策,這次選舉,重演美國政治鐘擺效應,民主黨再怎麼擺還是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考量之內,現在反而輪到蔡英文政府陷入尷尬。

他指出,《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台灣政府推特曾分享一篇右翼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的文章,也曾轉推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在賓州造勢的推文」就是提醒駐美代表蕭美琴要平衡。

陳禹成說,拜登執政之下,美國對中國的大戰略,國安層次的大戰略並不會改變,戰術手段上可能會變,例如不再賣給台灣那麼多武器,他認為蔡總統必須重新檢視對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