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輸家與贏家?若總統1月20日仍從缺 裴洛西有望成美史上首位女總統

美國政治

美國總統大選陷入僵持,還有內華達州、賓州、北卡羅萊納州、喬治亞州和阿拉斯加州尚未完成計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必須贏得4州才有機會連任,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只需在美國本土再拿下一州便達當選門檻。

不過,川普陣營日前提出選舉舞弊訴訟,一般認為他將訴諸司法途徑,要求由最高法院仲裁選舉結果,因此白宮到底獎落誰家,恐怕一時半會還無法確定。

若選舉爭議一直延燒到2021年1月20日總統就職日,導致無人可就職,屆時將由眾議院議長擔任「代理總統」,而就目前眾院選情來看,現任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出線的機會相當大。

 1月20日無人可就職?裴洛西有望代理總統 

下表為美國總統大選的標準流程及日期,然而,若由於川普選舉訴訟,1月20日美國仍沒有總統可就職,根據美國《總統繼任法》(Presidential Succession Act),「眾院議長應辭去議長及議員職務,擔任代理總統」。

由於眾院議長通常是由多數黨領導人出任,且按目前選情看來,民主黨將繼續掌握眾院,因此裴洛西很有可能續任眾院議長。

而若眾院無法順利選出新議長,那麼將由參院代議長擔任總統,目前參院代議長是共和黨籍的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

代理總統可任職至選舉人票爭議落幕,其中一名候選人獲得270張選舉人票為止;或者由於無人超過270張選舉人票,由眾院投票選出總統,參院負責選出副總統。

裴洛西沒守下民主黨國會席次

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緊繃,川普、拜登無人肯認輸,因此裴洛西或許真有上位機會。

然而這畢竟仍是未知數,身為現任民主黨眾院領導人,裴洛西和參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被《國會山莊報》(The Hill)同列為「最大輸家」,因為民主黨不僅沒能擴張國會勢力,眾院甚至輸給共和黨至少7席,而參院席次持平。

相較之下,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成為「最大贏家」,守下競爭激烈的南卡羅萊納州、緬因州和愛荷華州,在阿拉巴馬州還翻盤贏下民主黨席次,表現超乎預期。

總而言之,拜登不僅沒能拉開與川普的差距,民主黨兩院選情同樣欠佳,因此《國會山莊報》將「民主黨捐款者」同列輸家。

民主黨募得資金(3.8億美元)約是共和黨(1.3億)3倍,「投資報酬率」卻遠不如預期,不過最大苦主應屬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豪砸1億美金為拜登在佛羅里達州助攻,結果川普在佛州得票率甚至比2016年還高。

民調自打嘴巴再成笑柄

一如2016年「悲劇」,大部分民調機構這次再度失準,也遭《國會山莊報》打上輸家烙印。

美國「真清晰政治網站」(RealClearPolitics)彙整各家封關民調,指拜登將在威斯康辛州大贏7%,在密西根州也會贏超過4%,然而開票顯示,川普在這兩州僅落後0.7%、2.5%。

選前民調機構堅稱已修正2016年缺失,這次數據絕對準確,卻終究被證明是自打嘴巴。美國知名獨立記者、網路媒體《攔截》(Intercept)共同創辦人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怒斥「誰還會相信這些人啊?」

《國會山莊報》指「國家團結」也是輸家,美國嚴重分裂的現象,即便選後也不會消失,難以弭平。(圖片來源/FB@DonaldTrump)

不過這些失敗,也凸顯出那些可信的民調機構,例如愛荷華州的民調公司謝爾澤(Selzer & Co.)便準確預測川普在該州領先7%;民調公司特拉法加(Trafalgar)也料中拜登在威斯康辛州僅領先1%,狠狠打臉《紐約時報》/Siena的11%和《ABC》/《華盛頓郵報》的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