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概念股體檢》行情是整理還是結束?專家:最好的獲利狀況就是今年了

生技醫療

持續進入秋冬季節,美國和歐洲又開始出現新一波的疫情飆升,加上進入流感好發期,「防疫概念股」近期也再度獲得市場資金的青睞。但投資人現在還適合投資嗎?專家則提醒,隨著疫苗陸續研發,且市場對於疫情的承受能力越來越高,防疫股正在快速降溫,預期明年的獲利成長性將會步入趨緩。

股價激情時動輒大漲超過10倍,但至今難逃腰斬

凡是生產與防疫相關的上市櫃或是興櫃公司,基本上就會被市場稱作是「防疫概念股」,包括口罩、抗菌洗手乳、清潔劑、快篩試劑、疫苗等相關企業,像是花仙子、毛寶、康那香、國光生等,今年股價都有相當熱的表現。

尤其過去口罩產業乏人問津,顯然今年已成漲勢最強勁的「防疫概念股」之一。包括生產不織布的廠商恆大(1325),今年從16.9元一路飆漲至最高216元,漲幅一度高達1178%,不過就在美國疫苗持續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股價已開始拉回,至今收在133.5元,而今年以來的漲幅仍有690%。

另外,疫情開始炒得最熱的快篩試劑,在興櫃的檢測試劑廠普生(4117)去年底股價還在11元附近徘迴,今年度竟搭著的防疫熱潮,7月初股價寫下278元的歷史新高,股價大漲了23倍,至今跌至50.5元,股價整個腰斬再腰斬;金萬林股價則一度漲到200元,如今也跌至80.4元。

同樣地,今年資本市場曾引起話題的「天國一輝」,中天(4128)已從今年159.5元跌至72元,股價跌了55%;杏國(4192)同樣從155元跌到48.05元,跌幅達69%;至於合一(4743)也從476.5元跌到292元、杏輝(1734)則從68.5元跌至33.65元,雙雙難逃回跌的命運。

「時間不是站在防疫概念股這邊」

隨著防疫概念股短線修正,現在還能買嗎?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提出3點看法,認為防疫概念股顯然已經沒有了希望,第1點,隨著未來疫苗陸續問世,屆時防疫概念股的功能就會大大降低,「時間不是站在防疫概念股這邊。」

其次是,隨著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極可能當選,將預期會對於接下來的防疫措施加強管控,使得美國未來疫情不會更加嚴峻。換言之,「明年疫情的嚴重程度肯定會比今年來得低。」

第3點,市場對於疫情的承受能力已越來越高,黎方國認為,儘管美國至今單日確診人數仍有10萬人、歐洲也同樣上萬人確診,但市場反映並未出現恐慌,因為死亡率已降低了不少。

「防疫概念股最好的獲利狀況就是今年了。」黎方國預期,今年的防疫概念股將寫下最高的獲利成長性,或許明年還會持續成長,但成長幅度已不比先前高,如此一來,吸引力就會大降,「因為今年的基期太高,使得明年的獲利成長性將會趨緩,無法享有高本益比。」

明年獲利成長性將會趨緩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也指出,從營收的角度觀察,像是耳溫槍似乎已經過了需求量最大的時間點;口罩股更不用談了,因為大家都會做;反倒是,隨著人口老化又或是病人增加的趨勢下,像是乳膠等醫療用手套的耗材或是屬於高毛利的醫藥耗材,至少仍然有相對佳的投資機會。

另外,鍾國忠認為,由於疫苗股實在難以評估,還倒不如紮紮實實地投資目前市場上需要的醫療手套或是防護衣等產品來的更實際,尤其下禮拜就要公布今年第3季財報,就會馬上見真章,「因為終究還是要看有沒有獲利基礎最重要」。

黎方國建議,若是仍想投資「防疫概念股」,建議投資人只能選擇投資價值著手,優先挑選「跌深」的個股;至於疫苗股,他則提醒,目前全球申請正在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公司「都跟台灣上市櫃公司扯不上關係」,即便台灣疫苗概念股有漲,也只是搭個題材順風車,根本沒有需要去買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