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累積病例突破10萬..卻逐漸開放各項管制措施

國際

許多人喜歡去日本旅遊,去北海道看雪欣賞美景,無奈今年遇上武漢肺炎疫情,旅遊業目前也無法出團。雖然北海道一直都是疫情較輕的地方,但最近有人數變多的現象出現。入秋以來,9月1日,單日僅增加16人,11月2日新增的確診人數達到96人,創單日新高。11月4日,單日也增加75人。

突破10萬例,東京、大阪最嚴重

突破10萬例大關!日本確診武漢肺炎累積病例已經在10月29日突破10萬例,根據《NHK》報導,截至11月5日晚上6點,東京都的確診人數最多,累計有31893例,約占1/3,其次是大阪府13316例、神奈川縣9020例、愛知縣6548例,而琦玉縣、福岡縣、千葉縣都超過5000例。

確診人數最多的東京都,3月底病例開始增加,4月達到第一波高峰,單日新增人數最多是206例,直到5月初才緩和。然而7月又開始新一波疫情,8月初達到第二波高峰,單日新增人數曾高達400多例相比之下,近期的增加速度雖然減緩,但每天仍新增100到200多例。

累積確診人數第二多的大阪府,狀況和東京都很相似,同樣在4月達到第一波高峰,但當時單日確診人數最多只有92例,比東京都少。8月初的第二波高峰,單日最高也只有255例。9月之後,大阪府的疫情減緩,單日新增人數幾乎都維持在50到100例之間,直到最近一周又開始上升,11月3日新增156例。

疫情仍嚴峻,日本逐步開放商務人士往來

雖然日本疫情似乎又開始上升,讓人有點怕怕的,但日本政府還是做了一些開放措施。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0月30日在記者會宣布,考量部分國家與地區疫情趨緩,所以將台灣、中國、韓國、越南、新加坡、泰國、汶萊、澳洲與紐西蘭等9個國家與地區的「傳染病危險情報」,從第3級調降為第2級。之後這些國家的民眾前往日本無須提交PCR陰性證明,入境後也不必接受採檢,但還是要居家檢疫14天,也不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有關商務人士中長期居留,日本從7月底開始已陸陸續續與台灣、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緬甸、新加坡、汶萊、韓國等國家達成協議,雙方的商務人士可以重啟往來。

另外,日本也和新加坡、韓國、越南達成商務人士短期居留的協議。出國之前接受病毒篩檢、事先報備活動計畫和移動範圍僅限與商務有關地點的情況下,入境後可以不用隔離14天。

儘管曾經爆發鑽石公主號感染事件,最新的情況是,也開放了郵輪。

郵輪「飛鳥2」在11月2日傍晚從橫濱港出發,約有330名乘客搭乘,載客數降到一半以下,且全員都接受核酸檢驗,徹底做好防疫措施。另一艘載客110多人的大型郵輪「日本丸」也在同一天從神戶港出發,並在船上以QR CODE系統掌握乘客的各種行動,發生感染的話也能迅速應對找出密切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