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佈海警法草案允許開火 南海和日本釣魚台海域的軍事風險升高

國際軍事

根據中國11月4日發布的海警法草案,中國海岸警衛隊被授權在其水域內對參與非法活動的外國船舶動武。對此,日媒《日經新聞》分析,日本政府憂心,新法規給予中國海警船更大的動武彈性,使得中、日海警船在釣魚台附近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大增。

美國大選陷入法律戰,東亞保安堪慮

同時,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擔憂,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太晚公布結果,可能影響東亞安全保障,例如,北韓可能趁美國權力交接期發射彈道飛彈,或中國在東海與南海挑釁外國船舶。

中國全國人大官網4日發布的海警法草案指出,在緊急情況下或不注意警告的情況下,允許海警在外國船隻侵犯中國海域,或是進行違法行動之時可以動用武力。

《日經新聞》分析,北京此舉引起國際關注,特別是,中國海警船在日本管理的尖閣諸島附近與日軍發生衝突風險將大增。中國稱尖閣諸島嶼為釣魚台島嶼,中國船隻幾乎每天在該區域航行,包括海岸警衛隊船隻。

新法規放寬中國海警動武的權限

中國的海岸警衛隊船隻經常在日本管理的尖閣列島(釣魚台島嶼)附近航行,但中國宣稱擁有主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Katsunobu Kato)週四表示,東京繼續以最大精神關注中國海警船動向,政府主管機關正在收集相關情報。

比起受到嚴格限制的日本海上保安廳,新法案將使中國的海警更能自由地對外國動武。日本法律要求須確認外國船隻上有「可疑活動」,還需滿足一系列特定條件,如準備犯下重罪等,海上保安廳才能開火,否則一律禁止可能使雙方陷入危險的反擊行動。

中國新法律還允許受攻擊的海岸警衛隊以艦載或空降武器作出反擊。它還允許對被認為非法進入中國水域的外國船隻採取其他措施,例如拘留和拖曳。

新法允許中國海警船較為自由的反擊開火

海警法指出,海岸警衛隊的職責包括保護中國的海洋資源和漁業,這引起一些人擔心,新法可能導致更多海岸警衛隊船隻進入日本領海,表面上是為了保護在釣魚台島附近作業的中國漁船。

海警法還列出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戰略島礁、專屬經濟區和人工島礁,這是海岸警衛隊職責的一部分,人工島礁應該是指北京在南海建設的人工島。該草案預計最早在12月通過。

更重要的是,美國大選從3日結束到6日,已拖延數日還未有結果,這種權力真空狀態有可能促使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東海挑釁日本或東南亞國家船隻。

《讀賣新聞》報導,外務省相關人士的說法指,在美國政權交接時期,為了吸引注意,北韓或許會發射彈道飛彈;日本政府內部有分析也認為,要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挑釁行為保持警戒。

美國政權交接期,北韓、中國可能趁機作亂

前外交官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接受《彭博》訪問時強調,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美國和中國之間仍會有摩擦,這意味著華盛頓將比以往更需要日本。

宮家說,面對強大的中國,「美國與日本的關係和東亞政策可能變得更重要」。即使美國新總統上任,中美之間摩擦也不會消失,因為民主黨和共和黨一致認同,中國是美國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與日本唯一正式軍事盟友美國保持友好之餘,和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關係也不能太差。從政47年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外交政策向來親中,但在競選期間他對中國的立場罕見略為強硬,並承諾邀請盟友共同努力制止中國的擴張。

川普曾提議日本分攤軍費應提高4倍

有關於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經費談判,美國大選也可能產生影響,川普曾提議日本分攤軍費應提高4倍,如果拜登當選總統,即使不會要求這麼多,但也會建議日本多負擔一些軍費。按規定日本負擔額度的特別協定在明年3月底到期,美日兩國必須在今年內達成共識。

中國方面,北京領導層一直在推動中國海岸警衛隊與人民解放軍海軍的整合,海岸警衛隊的最高指揮為司令王仲才少將,之前擔任海軍東海艦隊副參謀長。

截至2019年底,中國的海岸警衛隊擁有130艘海警船,是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數量的兩倍,並確認海警船隊裡有10000噸以上的艦艇,配備76毫米槍砲,這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海岸警衛船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