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國冷凍兄弟鬩牆 楊家將網內互打卻是台新股代拿錢來賠

上市公司

裕國冷凍第二代兄弟鬩牆引發經營權大戰,楊連發委託台新股代採公開收購,後續引發糾紛。

國內最大低溫倉儲冷凍業者裕國冷凍第二代兄弟鬩牆,兩人為遺產爭經營權但是賠錢的卻是負責收購的台新證券股務代理,實在有夠衰。

裕國冷凍是國內最大低溫倉儲業者,1999年,德昌食品創辦人楊得根入主,雖然楊得根曾因德昌證券丙種墊款事件遭到收押,目前事業版圖已經跨足食品、物流、營建等領域,過去三年,每年營收超過20億元,2018年楊得根過世,沒想到不出三年兄弟鬩牆變成經營權之爭,哥哥楊連發的董座位置在今年四月被弟弟楊長杰發動奇襲取代。

4月11日,在弟弟楊長杰的規劃之下,安排要叫楊連發一聲「阿伯」的楊育偉出任董事長,身材過胖的他,今年27歲,妹婿詹義郎出任總經理。楊連發當然不願退讓,因此宣布重大訊息,董事長仍為楊連發。到5月28日弟弟楊長杰帶著律師到裕國執行台中地方法院的裁定命令以後,才逐漸接管公司。

哥哥被逐出董事會,27歲侄子出門接班

6月4日,楊長杰陣營接連向法院聲請「拒絕交接」、「提名獨立董事候選人」2次假處分案,獲得法院許可,楊育偉正式成為裕國集團董事長。

楊連發並未放棄,預計6月24日的年度股東大會發動改選回任,但是當天股東大會流會。戰場移到9月23日的再度召開股東大會,改選董監事。

楊連發發動國內罕見的公開收購模式,對外將以每股19元,總共收購1075萬股的裕國冷凍股票,總價約2億元,由台新股代辦理,預計在9月23日的股東大會上成為改選董監事的武器。

裕國公司派於8月20日接獲久裕國際投資公司通知將以每股19元整現金為對價,預計收購1075萬股,約為已發行股份總數的9%股權;若收購達597.2萬股(即發行股份總數之5%),則收購數量條件即告成就。

據媒體報導,持有此次收購公司17.86%之大股東裕國資產管理公司的負責人林育廷(楊連發女婿,持股16.67%)、監察人楊連發(持股30%)、大股東黃郁喬(楊連發妻,持股36.66%)及楊姍綺(楊連發女兒,持股16.67%)。

公開收購槍經營權,引發小股東搶買股票

然而楊連發的公開收購,並沒有為自己贏回董事會。

9月23日,裕國冷凍股東會再度召開,在公司派副總裁楊吳奈美的親自坐鎮下,共計拿下6席普通董事與2席獨董,阿嬤楊吳奈美力挺的現任董事長楊育偉將可續任,楊連發復辟失敗。而且改選之後楊吳奈美還說「要讓年輕人做做看。」

隨著新的董監事名單出爐,裕國冷凍楊家將網內互打看似落幕,則公開收購的台新股代卻陷入麻煩。

在股價於15元上下時,台新股代處理楊連發公開收購,總共要收購1075萬股,可是要賣的股份共有1988萬股,由於買進股票若被收購可立即套利1-2元,引起許多小股東強買裕國股票,股價從15元一下子逼近18.9元,很多股東沒有被收購,心有不甘向金管會投訴。

也有股東向媒體投訴,自己一家四口都買1張,竟然全數槓龜,上網爬文看到網友討論,甚至有1家8口僅成交1張;但也有人買10張,1張都沒被收購。

台新股務事件,也讓其他同業擔憂,一位證券同業表示,收購是用抽籤制,有買股票不一定會被收購,「沒有包賺的道理」。他還說,公開說明書都會寫到,參加公開收購,但可能會因為比例計算後,無法全數被收購成功的風險。

由於外部壓力,尤其金管會的強烈要求下,台新證券提出解決方案,願意對參與公開收購的小股東按比例進行補償,補償金額為參與應賣當日收盤價與公開收購價19元間的價差,再按比例補償,業界估計可能要賠400萬甚至700萬,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小股東不滿意。台新證券股代也成為這一長楊家將內鬥最大的犧牲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