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風雲再起?川普若無法連任以色列恐失最佳盟友 巴勒斯坦和伊朗將翻身

國際政治

美國媒體宣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加、德、英、法、印、日、台等國家領袖8日獻上祝賀,但是川普提出選舉舞弊訴訟多達數千件,接下來川普團隊將繼續奮戰打官司,川普並對外表示,選舉結果應由法院決定,而不是由媒體來宣布大選結果。

在法律訴訟尚未解決的情況下,巴西、中國、北韓、俄羅斯、匈牙利、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至今仍沒有明確表態,也還沒發表祝賀拜登勝選的賀電。

除了以上這些國家,中東國家的反應更為冷淡,除以色列外,幾乎集體沉默。因為川普剿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促成以色列、阿聯大公國達成和平協議,實現撤離中東,集中精力對抗中國政策,使川普廣受沙烏地為首的阿拉伯國家歡迎。

伊朗批美國的政治、社會、道德標凖沉淪

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嘲笑美國民主,說不管大選結果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的政治、社會、道德標凖沉淪。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雖然失去戰略盟友川普,但是在社群網站還是向拜登地發出賀電,並發文感謝川普對以色列展現的友誼,以及川普幫助以色列抵抗伊朗。

《法廣》分析指,以色列在痛失最親密的盟友後,巴勒斯坦人在經歷川普四年使其絕望的任期之後,拜登如果當選,讓他們重新燃起希望。

大選前,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支持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從以前就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非常不信任,也不希望喬.拜登勝選。

選前以色列拉比公開支持川普連任

上周一,尼坦雅胡的忠實支持者:一群猶太教民族主義者拉比發出正式信函,呼籲美國人投票支持川普,敦促所有擁有美國國籍的以色列人投票支持川普。

這份詳盡的信函列出拜登若當上總統,對以色列構成潛在威脅,相比之下,川普若連任,對以色列會帶來許多好處和優勢。

川普如此受到尼坦雅胡信任,原因很多,包括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支持以色列向約旦河西岸殖民、併吞戈蘭高地,主導以色列與幾個阿拉伯國家建交,寫下新的里程碑,使得川普在以色列留下深刻的印記。

因此,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形容川普是「以色列在白宮最好的朋友」,周日(11月8日),他感謝川普把美以雙邊關係推向高峰。

川普是「以色列在白宮最好的朋友」

不過,尼坦雅胡同時翻到下一頁,以友人的語氣發推祝賀拜登:「喬,我們認識已40年了,我們的關係很熱烈,我知道你是以色列的偉大的朋友,我希望能夠和你們兩位進一步加深美以之間的特殊關係。」

如果說拜登早就熟悉以色列,但他在當地沒有名氣。根據最近一項民調,63%的以色列人希望川普當選,希望拜登的只有17%。

一些以色列議員擔心美國民主黨出現對以色列不友好,甚至有敵意的新一任政府,以及在拜登治下與以色列的頭號敵人伊朗緩解關係。

2015年歐巴馬總統時期簽署伊朗核協議,當時,美國和以色列關係跌落谷底,川普2016年上台後很快撕毀了這一條約,並重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拜登可能恢復「伊朗核協議」

拜登是否會重新推動他擔任副總統時美國參與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以色列方面認為可能性極大。

另外,在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表示非常希望與拜登一起工作,改善並強化雙邊關係,保障巴勒斯坦人的尊嚴和公平。

川普親以色列政策導致巴勒斯坦與華盛頓切斷關係,在川普治下,美國關閉巴勒斯坦人宣示屬於他們領土的東耶路撒冷的領事館,切斷對巴勒斯坦人的援助,停止向聯合國機構提供巴勒斯坦人的援助款。

拜登和賀錦麗曾明確反對併吞計畫和擴大猶太移民計畫。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的顧問表示,「沒有比川普時代更壞的了,他的終結就是一個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