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羅致政:接下來華府將針對美對中戰略、戰術與手段進行激烈辯論

台美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總統蔡英文8日發出推特,向拜登表達祝賀,並強調台美之間將依據共同價值,期待一起努力增進友誼,並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由於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對中態度強硬,且對台友善,讓不少台灣民眾期待他連任;不過,國策研究院今(9日)舉辦「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中,與會學者幾乎一致認同,拜登上任後,仍會持續中國對抗、對台灣友善路線。

民主黨關鍵戰略幕僚,對中看法與川普一致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跟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相比,拜登對中國態度會更強硬,只是可能不會跟川普一樣,高強度、高張力的對抗;就台美關係而言,拜登也絕對會比歐巴馬政府更支持台灣,但可能不會像川普政府,上升如此快速。

雖然有學者提出,拜登國安智囊有不少是歐巴馬的幕僚,但賴怡忠認為,過去幾年發展,讓歐巴馬幕僚亦不反對和中國對抗。他舉例表示,民主黨關鍵戰略幕僚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表文章,肯定川普政府提出的國安報告;顯然對於中國基本看法,兩黨大同小異。

賴怡忠表示,拜登擔心國安會失控,因此不會把美中推到高度衝突的狀態,也不想把美中關係變成意識形態、價值上反抗,這是他與川普的差異。另外,拜登仍稱俄羅斯才是美國主要敵人,因此賴怡忠推估,除了與中國競爭外,也不能忽略拜登可能與中合作機會,「他們要尋求可控制衝突」。

除此之外,賴怡忠認為,拜登對於「印太戰略」始終沒有清楚表態,這點值得後續觀察。他推估,參議院可能還是由共和黨主導,拜登會成為「微弱」政權,因此不會改變印太戰略主要做法。以往歐巴馬時代在印太佈局傾向個別議題,像是對中政策、對北韓議題等,未來要看拜登是否提出整體戰略。

羅致政:拜登抗中但不切斷交流,會拋棄對中不切實際的想像

立法委員、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表示,雖然美國政黨交替,但對中政策不太可能出現180度大轉變,因為拜登和川普都將中國視為一個崛起且走向威權專政,離民主、人權越來越遠的國家。即便拜登將俄羅斯視為主要對手,但羅致政認為,這之後有辯論空間,他強調戰略而言,一個國家會聯合次要敵人對抗主要對手,因此拜登的立場很重要。

羅致政說,就連一向將砲口對準俄羅斯的歐洲,都漸漸「提升」中國地位;若關係結構沒有改變,這個趨勢應該會延續。所謂關係結構就是,中國正在挑戰美國世界領導強權地位,且美國不信任中國,因為中國資訊不透明,此番不互信會加劇;除非中國民主化,或更遵守國際規則,但這兩者發生機率都不高。

羅致政認為,美國未來對中戰略、戰術和手段會在華府掀起激烈辯論,從過往經驗而言,美國發現「交往戰略」已經失敗,無法透過交往去改變中國;但美國不可能全部切斷與中國交流,只是會拋棄對中不切實際的想像。他強調,台灣在美中對抗下,地緣戰略重要性只增不減,對於未來華府攸關對中政策的討論,絕不能缺席

不過,羅致政也表示,拜登短時間內,要處理的多為國內議題,像是COVID-19防疫是第一優先,再來是經濟復甦方案、以及美國多年的內部族群議題。

拜登與川普差異:多邊主義圍堵中國、部分議題合作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強調,拜登僅以些幅差距勝過川普,是「弱勢總統」,在美國主流民意有反中基礎下,對中政策若大幅鬆軟是「不現實也不可能」。他認為拜登與川普對中有歧見的地方在於,是要採取「多邊主義」,與盟邦建立共同戰線圍堵中國;還是用「單邊主義」與中對抗。

另外,拜登與川普最大差異是,在對抗同時,拜登可能主張在防疫、生態、氣候變遷等議題,與中國合作。張五岳強調,北京要面對的是一個重返國際組織,與盟邦關係修復的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