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美中科技戰將持續 王健全:台灣應爭取「鏈結美國」

經貿外交

美國總統大選在民主黨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宣布勝選後,許多國家陸續已向拜登發出賀電;隨著大選結果大致底定,台股9日開盤也隨勢開高,早盤一度上漲超過170點,衝上13149點,再度改寫歷史新高。

歷經了緊張刺激的一周,美國新總統人選終於出爐,代表民主黨的拜登擊敗現任總統川普,雖然川普至今還未承認敗選,且堅持要打法律戰,但一般外界預料,將不會影響最後的結果。這代表的是,美國政府的經濟政策預計將會從右派的小政府,回到左派的大政府主義。

全球寬鬆低利率短期不會結束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拜登當選後對於全球經濟影響以及後續可能的改變,可以思考幾個問題,第1是,拜登取代川普當選總統,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會不會因此和緩?第2是,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會不會持續?最後則是,全球經濟的低利率新常態會不會持續?

「民主黨向來主張實施社會福利、健保以及調升最低工資,勢必會擴大政府支出、主張加稅。」王健全認為,寬鬆貨幣(QE)等手段預期仍會繼續進行,如此一來,全球低利率政策恐怕短期間內不會結束,全球經濟仍然維持低度的成長,但不至於對全球經濟帶來太大的改變。

反中潮流已不可逆,美中科技戰料將持續

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情勢引起全球關注,特別是2018年開打的美中貿易戰以及後來的科技戰是否因此將會消停?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與王健全皆有相同的共識,梁國源指出,「台灣、美國、中國三角貿易關係,若是拜登上台,接續的貿易戰應該不會像川普打得這麼激烈;但是科技戰因為牽涉美國國安問題,研判應與川普差異不大。」

王健全進一步分析,拜登跟川普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川普傾向「單打獨鬥」、拜登則傾向「打群架」,預期拜登上台後,將會重拾國際盟友關係,以迂迴、打群架的方式面對貿易戰,可能不會像川普「直接對幹」的方式,因此預期關稅貿易戰將會和緩。「但是,拜登在貿易戰第二階段是否會重新挑戰中國的結構性改革,包括智財權、國企改革,這部分還有待觀察。」

至於科技戰,王健全則認為將會持續走下去,原因有4點。

第1,科技是美國的3大核心利益,只要涉及AI、5G、網通等國安議題,美國絕對不會就此放手;第2,目前美國內部有7成的民調仍支持「反中」,短期之內民意不可逆轉;第3,拜登除了背後有右鷹派的箝制之外,加上美國此次大選參眾議院仍屬兩大陣營,也會受到制衡;第4則是,中美關係仍陷入修息底德陷阱,也就是大國與大國之間的博弈,因此預期兩國短期之內不會休戰。

王健全認為,拜登當選後,地緣政治的緊張氣氛應會和緩一些;其次,雖然拜登的政見原先預估將對企業加稅,但也因為共和黨可望拿下參議院,使得加稅法案可能不會過關,「所以你看華爾街最近很淡定,股市還在漲,因為他們認為加稅法案不會馬上實施。」

另外,從貿易布局政策來看,拜登則傾向回歸多邊與雙邊並行,預期將會加速與其他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加上拜登也支持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因此,王健全說,可預期到的是,「反全球化的氣焰會下降。」

反全球化氣焰將會緩和,台灣不一定得到壞處

那麼拜登當選對於台灣的影響又會是如何?台灣是否得要重新走回尋求與中國合作的老路?

「我認為這個且戰且走。」梁國源認為,因為美中科技戰預期拜登並不會讓步,科技戰台灣應想辦法保持現有的優勢,至於關稅的貿易戰是否因此休兵,台灣必須密切關注,因為關稅的多寡也將會影響台商布局的移動及回流情況。

王健全則指出,目前蔡政府的3大經濟戰略包括,透過新南向政策協助台商回流及供應鏈重新布局;使台灣成為匯聚人才、資金、技術及數位轉型的基地;以及解決產業及社會資源及分配問題,「我認為這些戰略並不會因為美國總統誰當選而有所改變。」

另外,從政治的角度,若拜登不再強勢對抗中國,使得美中衝突趨緩,也會牽動當前緊密的台美關係。王健全指出,川普雖然先前強力挺台,但也將台灣成為箭靶,讓台海相當緊張,反之,若台灣跟拜登關係相對疏遠,台灣也不會被推向第一線上,整體未必是件壞事,「因為台灣政經的『淨利益』,是美國及日本的利益必須扣掉中國報復打壓的損失,才是台灣的『淨利益』。」

王健全認為,長期來看,若反全球化的氣焰下滑,全球化逐步回歸正常,那麼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應有所幫助。只是這也會對於台灣尋求多邊組織的難度更加困難,但王健全說,「TPP、RCEP本來我們就難以參加,現在日本主導的CPTPP就算美國重返,台灣也難以有角色,我覺得台灣還是要靠自己,進行全球化佈局。」

台灣應爭取與美「雙向投資」,保有科技產業優勢

在川普主政的4年來,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受惠於貿易戰所帶來的「轉單效應」,但梁國源提醒,台灣若想要保持優勢,必須留住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比方說,政府應完備整個半導體產業生態系,利用國內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需求,扶植國內材料與設備產業,提升國內供應鏈廠商的毛利率表現。

廠商毛利率高就代表附加價值提升,梁國源則建議,蔡政府應該積極扶植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協助解決五缺問題、給予充足的銀行資金支持等協助。

王健全也強調,台灣一定要進一步爭取與美國在AI、IOT、5G等數位經濟的雙向投資,透過併購或是投資創投,連結美國數位經濟的生產鏈,也將新科技、人才、商業模式帶入台灣,以續保台灣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與美國在經濟上鏈結,才是一個長治久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