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編列1.2億宣傳「國民法官法」內容卻包羅萬象 連綠營立委都說很奇怪

司法改革

7月立法院臨時會歷經30多小時的表決大戰後,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讓成為國民法官的民眾與法官共同審判,預計於2023年上路。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9)日審查司法院、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2021年度預算,其中,明年編列1.2億要宣傳國民法官法,內容包山包海,連民進黨立委都說很奇怪。

預算編列亂槍打鳥,劉世芳質疑1.2億真的用的完?

司法院明年度整體預算,宣傳經費逼近2.2億元,1.2億元將用於國民法官法制度。根據司法院羅列國民法官法宣導經費用途,幾乎是用上所有想像的到宣傳管道,電影、影音、動畫、遊戲(手遊、APP、桌遊、實境遊戲、AR、VR)、漫畫、平面設計、懶人包、摺頁、海報等「素材」預算額2000萬;在網路部分也編列2000萬,包含與網紅合作、與網路節目/平台合作、職播節目、影音廣告Banner廣告、關鍵字。

「電視」的預算額則最高3900萬,包含廣告託播、與電視台合作節目、電視電影、紀錄片,而近期新興的Podcast也含在內與年度各大廣播電台也列500萬。此外,家外廣告編列2000萬、平面廣告、宣導品等則編列700萬。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1.2億是過去所有司法院政策宣導5000萬的2.4倍,從正面觀點來看,大家非常注重國民法官法宣導,「但是宣導的內容非常奇怪」。

她質疑,從網路、電視、廣播、紙本全部都包含在內,卻還要再做研究調查到底要用哪一種方式,全部羅列下來這叫亂槍打鳥,最後真的需要用到1.2億嗎?「就算12月底預算通過,明年開始發包,真正執行只有下半年,甚至要到7、8以後,還要拍電影耶,哪位電影導演要幫你處理這一塊,電影2千萬拍得起來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是建議,遊戲部分就別做了,其實政府機關做的遊戲不會有人玩的,AR、VR也不需要,與其APP花大錢又沒效果,不如把資料庫建好。

藍委:怕政策失敗應該要檢討政策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國民法官法審議期間,司法院用民調主張有8成民眾支持國民法官法,怎麼還需要1.2億的預算去宣傳,當初的民調是真的還是假的?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還以自己為例,從她念大學開始到從政都負責宣傳,在馬英九擔任主席時,她負責全國性的大選,當時總經費不到1億,「如果你問我,2千萬就夠了」。

她強調,連桌遊都要做還要拍電影,如果害怕國民法官法會失敗的話,應該去做政策的檢討,如果可以這樣,那每個部會通通都來要了,有哪個部會會認為他的政策不重要。

而接續的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就大力為「勞動事件法」爭取預算,因為相當於國民法官法宣傳預算,勞動事件法僅編列690萬佔全部0.08%。

國民法官制民眾很陌生,金鐘影帝也說錯

國民法官法被蔡政府視為是司法改革的重大里程碑,從明年算起,2年後就要上路,時間相當緊迫,針對投入這麼大量的經費在宣傳,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今天做出解釋,日本的「裁判員制度」從公布到正式實施有5年的準備期,根據資料日本最高裁判所(相當於司法院)2005至2007年,每年編列3.6億至3.7億,而台灣的時間更加短暫壓力也相對的更大。

國民法官離民眾有多遠?今年司法院與金馬獎合作的司法影展開幕時,司法院長許宗力盼民眾可以藉由看電影為國民法官制度上路打下基礎,出席的金鐘影帝游安順也希望未來有天能夠演國民法官,「可以坐在旁邊旁聽」,之後參與過模擬法庭的導演楊力州才糾正他,「國民法官是要去審判的」,顯示國人對於國民法官相當陌生。

司法向來給人難以親近的印象,是否灑大錢就能有效果不得而知,劉世芳也提醒,不希望1.2最後就是一個公關公司解決所有問題,這樣對司法院形象與名譽都是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