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本土病例?一名冷凍豬腳搬運工突然傳確診 天津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武漢肺炎

10月底山東青島從搬運進口冷凍鱈魚的工人驗出2例無症狀感染者之後,天津官方11月8日通報,在冷鏈物流環節中發現新增1例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天津市隨即進入戰時狀態。

11月8日,天津官方通報,11月7日18時至8日8時,天津新增本地確診病例1例,係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

天津市迅速進入戰時狀態,配合衛生健康委等相關部門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

天津一名進口冷凍豬肉搬運工確診

該患者籍貫為河北省,現居住在天津市漢沽街某社區,與單位其他8名同事共同居住,

這一名患者發病前14天有進口冷鏈食品接觸史,11月4日參與公司進口冷凍食品搬運工作。當局對社區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採樣檢測,8名密切接觸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證券時報》報導,該患者被發現,是因為7日,山東省德州市通報,對德城區冷鏈食品貨物追溯過程中發現,一批冷凍食品外包裝標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通報顯示,經濱海新區東疆保稅港區從德國進口的冷凍豬前肘外包裝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呈弱陽性。接報後,天津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冷鏈食品溯源、環境及從業人員等樣品採集、核酸檢測、終末消毒等應急處置措施。

一個冷庫門把手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在對暴露人員和環境進行核酸採樣檢測後結果顯示,一個冷庫門把手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1名天津海聯冷凍食品公司裝卸工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後該裝卸工被確認為確診病例。

天津表示,涉疫情貨物已流向3個地區,已通知相關地區,這3地區分別為山東德州、山西太原、河北保定安國,自11月6日以來,山東德州、山西太原均從經天津進口的冷凍食品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天津市表示,在例行檢測基礎上,利用三天時間,對全區冷庫及冷鏈物流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全覆蓋核酸檢測。

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病例人數增加的可能性非常大

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所教授楊占秋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目前天津出現1名本地確診病例,這意味著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病例人數增加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國麻醉科醫生淩楚眠在微博貼文表示,天津的這例新增確診病例為天津海聯冷凍食品公司的裝卸工人,是接觸進口冷鏈食品薄弱的一環。

他說,「從6月北京的新發地市場,到後來青島的確診病例,到這次天津的新發確診,可以說我們已經累積了足夠多的案例證明:『新冠病毒』可以通過冷鏈進行傳播」。

「新冠病毒」可以通過冷鏈進行傳播

冷鏈確實具備一定的病毒「培養基」性質:在4℃(冷藏)和 -20℃(冷凍)條件下,新冠病毒存活時間長,感染能力沒有被削弱。而現代冷鏈其實是很複雜的物流體系,牽涉到多地多人。

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有從業者感染攜帶病毒,那麼冷鏈食品就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新冠病毒在人類物流運輸的偉力下漂流重洋,來到地球另一半邊「作案」。

但是,「全面禁止冷鏈食品輸入」這個命題基本是沒有意義的——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對冷鏈食品的需求量是規模極其龐大的,貿然全面禁止冷鏈輸入對民生會產生很大的衝擊,一刀切的成本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