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過後》台股將展開資金行情 分析師:可留意5G、華為概念股

股市投資

儘管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尚未承認敗選,但美國大選初步結果大致底定,預計將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入主美國白宮。隨著美國選後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外資有望持續回補台股,將有利於台股後續表現。

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後,亞股9日同步上演慶祝行情,台股也是一開盤即站上「萬三」大關,最高衝上13149點,攻破歷史高點,在半導體、電子股買氣熱絡下,終場加權指數收在13127點,上漲153點,成交量達到2193億元。

短期變數落幕,街口投信:股市走勢將轉趨穩定

街口投信分析,美國此次大選民主黨控制參議院的希望變得渺茫,預期2大政黨將持續分別掌控參、眾兩院的國會,意味著,加強反壟斷審查、徵收資本利得稅以及恢復平價醫療等法案部分內容調整的可能性更小;而推動大規模基建刺激方案也將出現變數。

在重大政策調整將難以實現下,街口投信指出,成長類的資訊科技與通訊服務股再度飆漲,股價表現將優於價值型股。另外,醫療保健指數出現約7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相反地,銀行和工業等週期性股變數則較大。

「股市走勢將轉趨穩定。」街口投信認為,整體而言,短期市場變數隨著美國總統大選落幕而降低,股市投資人將更關注未來的基本面與疫情發展的方向。 

台股將再展開一波資金行情

啟發投顧分析師李永年向《信傳媒》指出,台股從7月底到11月初已經壓抑了3個多月之久,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國總統大選,隨著拜登宣布當選,意味著大選的變數已告一段落,先前退出場觀望的外資,從上周一開始到現在已經連續6天出現大幅度買超,主要原因除了央行已放話要外資進場買台股之外,外資也看準了台股經過3個月的盤整,籌碼已經相對乾淨,預期將有上漲空間。

截至上週五(6日)為止,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台股逾6500億元,加上9日外資買超212億元,等於至今外資仍舊賣超台股6300餘億元。李永年認為,「外資所帶動的資金行情已經開始發動了,預期台股將開始再展開一波資金行情。」

另外,從總體經濟的角度觀察,今年第一、二季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衰退幅度皆非常大,在低基期的情況下,可預期的是,明年上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肯定會大幅度成長,因此「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明年上半年,除了有資金行情之外,全球股市預期也會有景氣行情。」

5G、華為概念股仍有投資機會

隨著拜登宣布勝選,股市利多已大幅反映市場不確定性解除,類股方面又有哪些產業具有投資機會?

李永年認為,若從現在開始放眼至明年上半年,包括蘋果新機所延續的蘋概股、或是華為概念股,另外5G概念股也同樣值得留意,「因為今年的5G概念股並沒有發揮,受到華為制裁的關係,因此5G族群並沒有去年底大家預計的表現這麼好。」因此展望明年上半年,隨著5G相關布建正式開始,相關個股也能多加留意。

街口投信則看好,先前漲勢受到壓抑的台灣科技類股、權值股、產業龍頭,以及低基期的汽車行業、景氣循環股、原物料族群等。

街口投信也指出,綠電相關族群也受益於轉機、低基期、題材利多,加上國際供應鏈對於綠電需求持續增長、國內用電大戶使用綠電的政策要求也近在眼前,因為根據國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明定,2025年綠能發電設備總目標將達2700萬瓩以上,預期替代能源上下游將動起來。

不過,李永年則提醒,綠電相關族群已在先前漲了一波,近期的主流股還是在於外資所青睞的權值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等高價權值股,等到權值股漲勢確立、綠能概念股稍作休息之後,預期綠能股仍有一波新的發揮空間。

拜登當選,預期土耳其遭制裁的風險增加

至於債市部分,街口投信則指出,拜登當選以及分裂的國會,使得上周新興市場主權債大幅走高,由於預期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機率降低,帶動美債殖利率走低,搭配走勢偏弱的美元,有利於新興市場匯率止穩以及債務負擔降低。

但新興市場部分國家風險仍高,街口投信分析,土耳其央行行長在上周因未能抑制土耳其貨幣里拉貶勢而遭到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撤換,該國財政部長也隨後宣布請辭,一般預期,若拜登當選土耳其遭制裁風險將增加。

除此之外,非洲國家尚比亞若未能與債權人達成債務協商協議,將在13日成為疫情爆發以來,非洲第一個債務違約的國家;墨西哥與祕魯12日將召開利率會議,預期將維持利率不變,IMF代表也會將抵達阿根廷發起新一輪援助方案協商,皆值得後續關注。